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不一樣的月光

不一樣的月光

一身黑色勁裝,散發躍動熱力的女歌手「蘇芮」,她以哀戚、激情的歌聲,把「一樣的月光」唱到人的心坎裡去。
  其中兩句歌詞,似乎直對當代人失落僵滯的性靈,發出吶喚,讓沉埋鬱結的生命深情,透過她的詮釋,當下也就有了抒解通透處。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照著新店溪;一樣的冬天,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一樣的我和你。」月光,是沒有愛的光照,沒有情的熱力,當一個人的生命沒有長進,而時光流逝,留下來的卻是一樣的我和你。人間無情愛,天地無聲色,所以是一樣的月光,一樣的照著新店溪;一樣的冬天,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此時天地悠悠,滿懷孤絕,誰不愴然!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一語道盡了古往今來每一個人的心聲。
  從小到大,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改造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好。大家憑藉才情,去奮鬥一生,力爭上游;奈何世界依舊,我們終將發現,被改變的不是世界,而是你和我。
  有人說我們每天所面對的,還不都是一樣的夕陽;問題是,觀賞落日餘暉的人,卻每天不一樣啊!這些人的心境也都各有不同,有人是懷著「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傷;卻也有人是以「夕陽無限好,只因近黃昏」的愉悅心情。
  發揮生命的意義,人間有情有愛,有了不一樣的我和你,世界也跟著翻轉,不再是一樣的月光,也不再是一樣的冬天。我們在體會吟唱悲懷傷情之餘,自應以生命的真實反省,回應創作者與演唱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