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不怕山高怕腳軟

不怕山高怕腳軟
文/漁樵
才能是因人而異的。可是千萬別弄錯:才能的不同,與才能的大小,幾乎是沒有關係的。
美式足球踢出最長距離的紀錄保持人「湯姆里姆茲」,天生右腳就比別人短,而右手也有障礙,但他克服了心理障礙。從高中到大學,他一直是校隊名腳。他對於足球的狂熱,終於被「新奧林」足球隊所羅致,但是勉強列入二軍。
他破紀錄的那場比賽,充滿了戲劇性。
當天,「新奧林」隊與底特律「獅子」隊比賽,距終場時間僅剩十一秒,獅子隊以十七比十六領先,觀眾全都認為獅子隊贏定了。可是,正當此刻,新奧林隊突然發動一陣快攻,將球踢到距離獅子隊四十五碼的線上。然而,這個落球點離終點還有六十三碼,比賽時間也僅只有兩秒鐘,唯一可以得分的機會,就是直接射門。
這時候,新奧林的教練叫暫停,並派湯姆臨危受命出場。新奧林隊能否逆轉勝,就決定在湯姆的臨門一腳。湯姆仔細思量,他踢球的最遠紀錄是五十五碼,而當下的難題是六十三碼,比他的最好紀錄足足多出八碼。
湯姆勇敢面對挑戰,他拼足全力,作勢用短小的腿奮力奔跑,然後起腳對終點線踢了出去,球飛得又高又遠。一陣歡呼聲,瞬即從觀眾席爆發出來;而站在終點線上的裁判高高舉起雙手。新奧林獲勝了,而湯姆的踢遠新紀錄也誕生了。
新奧林的教練和選手將湯姆興奮的抬起狂呼。湯姆用他對足球的狂熱以及堅強的意志,演出了那場扣人心弦的比賽。
意志、決心、願望,可以對有限的才能加以彌補,轉換成強大的推進力量。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文/漁樵
三合一地方選舉剛塵埃落定,朝野兩大黨的秘書長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突然異動,台灣政壇再掀風浪。
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打完一場漂亮選仗,見好就收,功成身退,難得留下美好身段的背影。
而令人驚訝的,莫過於國民黨詹春柏「免兼」秘書長,專任每天要上班、看公文的清湯副主席,讓人覺得是明升暗降,對這次選舉小輸作個交代。
其實,更勁爆的動作,是馬英九主席要緊急召回旅美訪問學者「金小刀」,取代詹秘書長協助黨務改革。這招「改革險中求」,朝野看法顯著不同。
號稱「金小刀」的金溥聰是清朝王室的貴族,雖然近年來行事低調,但是過去被人嬉稱「鬥雞」。這個人與馬英九有幾十年兄弟情誼的「金馬之交」,政壇留下不少佳話。
民進黨「惡人無膽」,他們深知金刀出鞘,點子多,出手既狠又準,所以對外只能說樂觀其成,心裡其實怕怕。
在國民黨陣營,也是反彈聲浪四起。有人自嘲:以前是國民黨推翻滿清,現在卻要「愛新覺羅」回朝。讓滿清改革國民黨。這樣實在有點內褲外穿的窘相。
也有人形容召回金溥聰救駕,這是「請鬼抓藥單」,憂心加速國民黨的內鬥。
持平而論,金氏是「名士」也是「策士」。他既為名望高而不想做官的「名士」;同時也是善於謀略,長於獻策的「策士」;加上他與馬英九默契良好。請這種人來對沈?傲慢的國民黨診療,帶給這個百歲老黨新的契機,注入新的活力,未嘗不是猛藥救險症。只要金溥聰拿捏有分寸,又何懼有「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魔咒,搞不好從此柳暗花明,春風得意。

兩全其美皆大歡喜

兩全其美皆大歡喜
文/漁樵
「易經」乾卦中的「潛龍在淵」,這個「淵」字解釋為「深藏不露」。整句的語意是:君子待時而動,要善於保存自己,不可輕舉妄動,壞了大事。
「中庸」之道,講的是「適可而止」、「恰到好處」;而「兩全其美」則更勝一籌。
有一戶農家,田裡種了許多蔬果,除了自食,還可拿到市場變賣賺錢,生活可以自給自足。
可是,最近要收成,卻發現田裡作物遭竊,農夫又氣又恨,打算花錢僱工看守,但這得要花筆錢,心裡正徬徨。
正好有位鄰居向農夫密報,村裡一位流浪漢不事耕作,卻在市場賣菜,那些菜跟農夫的作物很相像,可是苦無證據是向他偷來的。
當天晚上,農夫到流浪漢的住所,想僱用他幫忙看守田園,流浪漢毫不遲疑滿口答應。
流浪漢的待遇雖然不高,但有了固定收入,自信心大增,除了看守工作,對種菜漸起興趣,農夫也不吝指導他。
很快一年過去了,農夫的作物不再被偷,而流浪漢也學會耕作。於是,農夫撥了一塊地,送給流浪漢自己耕種,收入穩定,生活有了改善。又過了幾年,流浪漢也買下附近農田,自己當起老板,安居樂業。
其實,心裡最高興的人,應該是農夫。他不但這幾年不再擔心菜園的作物被偷,而流浪漢也學會耕作。於是,農夫撥了一塊地,送給流浪自己耕種,收入穩定,生活有了改善。又過了幾年,流浪漢也買下附近農田,自己當起老板,安居樂業。
其實,心裡最高興的人,應該是農夫。他不但這幾年不再擔心菜園的作物被偷,他還幫助流浪漢成家立業。流浪漢還經常帶自己的農產品,送給老農夫,分享耕種成果的喜悅。老農夫對自己這項兩全其美的做法,充滿驕傲與欣慰。

言之有理說不過去

言之有理說不過去
文/漁樵
中國有很多「成語」講得相當傳神。一聽就知道在影射什麼「掩耳盜鈴」就是其中經典。
春秋時代,「范氏」被「智伯」滅掉,傾家蕩產,人去樓空。有人偷偷跑到范氏家院,看到一口大銅鐘,認為可以賣到好價錢。可是因為鐘大又重,揹都揹不動,於是找來一把大鐵錘,打算用鐵錘敲破銅鐘,再一塊一塊支解,方便帶回家。
不料當鐵錘敲打銅鐘的時候,發出一陣洪亮的聲響,幾里外都聽得到。那個人害怕有人聽了會來抓他,趕緊找東西把自己的兩個耳朵捂塞住。他以為只要把耳朵捂住,自己聽不到。別人也一樣聽不見敲打大鐘的聲音。
後來的人常引用「掩耳盜鈴」這句話,來譬喻人自作聰明,原本想欺騙別人,實際上只是自欺欺人。盜鈴人的笨拙作法,被人識穿,都嗤之以鼻,但他本人還洋洋得意。
小孩子玩捉迷藏遊戲,也常常有人把頭藏起來,卻露出小屁股。他以為自己把眼睛閉起來,別人就看不到他。
謝深山說國民黨沒有理由對他祭出黨紀,因為他沒有「公開站台」。他頂多是在下班後的私人時間,順便在張志明的場子裡現身,再怎麼說,吃裡扒外總該罪不及死。這種說法,言之有理,然而卻非常「說不過去」。頭殼有點「秀的」那位「掩耳盜鈴」人,他的想法,居然跟我們的縣太爺一樣,難兄難弟寶一對。
國民黨這次在三合一地方選舉挫敗,是馬主席輸給黨員,自己打自家人。像謝深山的手法一樣,對國民黨明?暗傷,實在有失厚道,他再怎麼辯解自清,沒有人聽得進去。
反正,謝深山可以不要國民黨,因為黨已經沒有利用價值。霸王卸甲,回歸田園,依舊是老子最大,黨耐我何?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項莊舞劍 意在沛公
文/漁樵
被視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兩次前哨戰,第一回合的「三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國民黨受挫,民進黨小勝。明年元月份舉辦的五個院轄市市長選舉,已緊接著備戰開打,第二回會的下半場選戰,更讓國民黨的神經緊繃,如果再輸了這場比賽,極可能導致政黨再一次輪替。
國民黨已經感覺出上半場失敗的慘痛教訓,黨務改革刻不容緩。可是,時不我與,時間分秒過,難免慌了手腳。
這一次三合一選舉,國民黨輸在忽視地方派系,一廂情願認為邪不勝正,只要「清廉」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再加以廢除「小組」編制,完完全全動員不起來。「民眾服務分社」過去是鄉鎮地方黨部的樞紐機構,現在缺人手,一片癱瘓,有些甚至成了「蚊子館」,作戰力全然喪失。至於縣市黨部,有選戰經驗的老黨工,退的退,走的走,繼續留在黨部的,不是「回聘」不必負實際責任的,就是缺乏實戰經驗的菜鳥。所以打輸這場戰,早在預料當中。
「勇腳馬」變成「跛腳馬」,只怪馬主席時運不濟,偏偏在組織散亂的時候,去接下這個燙手山芋。
花蓮人當然都能體會馬英九對花蓮選情的關心,可是馬氏風格的「清廉」,實在沒辦法說服花蓮人。謝深山當年是國民黨推薦提名選上縣長的,他的「清廉」和「勤政愛民」,國民黨只會事前背書,選後卻不聞不問。國民黨在花蓮市也藍天變綠地。「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花蓮縣長寶座,岌岌可危,能夠不小心因應嗎?

當晚安曲即將響起

當晚安曲即將響起
文/漁樵
花蓮三合一選舉順利開完票,勝負見分曉。昨天是星期例假,朋友見面聊天,竟然多數人開口便說「大快人心」。當然,他們講的是縣長選舉。
馬英九的政治光環已褪色剝落,人民把對施政不滿情緒,反映在選票上。而花蓮人對謝深山敗政的憤怒,也宣洩在縣長選舉上。杜麗華的重挫,以及張志明的慘敗,都是一樣的反映效果。
選前,謝系身邊大紅人李姓軍師爺,預言張志明會勝出傅崐萁數萬票而「當」選,如今他卻以「十八趴」的得票率而選「當」。軍師爺不幸言不中,不但自己戳破「雞歸」,也讓謝老滿面豆花,相當狼狽又難堪!
明天,國民黨中央將對謝深山祭出黨紀。謝老被逐出「養育」他數十年政治養分的父母黨,看來已無可避免。謝深山一旦先被開鍘,再過不到兩個禮拜又要下台一鞠躬,謝氏王朝從此「收山」,寫進歷史。花蓮人會記得謝深山,永遠知道他的豐功偉績,勤政愛民,以及「零建設」、「債留子孫」。
張志明被「玩」完了。謝深山拿他當打手,民進黨視他為戰利品,弄得他身敗名裂。民進黨虛晃一招,他還信以為真,民進黨的三萬張「鐵票」到底投到誰的票櫃去了?
國民黨不但選輸了縣長,還丟掉了花蓮市長,真是禍不單行。這種挫敗,應該是民眾對國民黨的「教訓」。馬英九主席可以堅持「不承認敗選」、「不願意道歉」、「不談論責任」的「三不政策」,花蓮縣黨部也不必太自責。這次選得不如理想,「非戰之罪」,民眾只是做給「上面」看,給他們一些「民意壓力」,就是要他們懂得尊重花蓮人而已!

幾家歡樂幾家愁

幾家歡樂幾家愁
文/漁樵
熱火朝天的三合一地方選舉終於落幕,有人喜極而泣,也有人悲傷落淚,一樣的淚水,卻是兩樣心情。
選舉結果,大致如人初料,沒有太大的驚奇。
國民黨縣長提名一公佈,敏感人士即已立判勝負。傅崐萁長年深耕基層,實力雄厚,而國民黨提名一位不是眾望所歸的候選人,無異是以卵擊石。國民黨的落敗,令人遺憾,但不意外。花蓮的「民意」終於戰勝「黨意」。
傅崐萁幾乎是全場掌控選局,要歸功於戰略運用靈活。雖然國民黨想盡辦法阻斷他的去路,強拉他下馬,但他始終不離不棄,一廂情願披著國民黨的戰袍,以「正藍戰將」奮勇出戰,讓國民黨的重拳打在棉花堆裡,不痛不癢。果然,烈女不敵纏男,順手取勝。
謝深山力挺的「張」營,有效分散軍公教票源,讓國民當的鐵票分解,也幫了傅營一個大忙。張志明的敗戰,「成也謝深山,敗也謝深山」,謝深山辜負了花蓮人的殷殷期待。而張的致命傷,歸咎於被民進黨收編,名節既失,大勢已去。
儘管馬英九曾四度來花為杜麗華輔選造勢,卻是徒勞無功,自討沒趣。小馬哥來一次,杜麗華的票就掉一截。因為,大家都同情傅崐萁,不忍心看他如此被打壓蹧蹋。
在花蓮十三個鄉鎮市當中,女性鄉鎮長佔了六位,恐怕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一項新記錄。
民進黨在此次選舉的著墨不多。縣長支持張志明落敗,鄉鎮市長一席,縣議員六席,勉強守住平盤。
每經過一次選舉,就讓地方再加深分裂。但願選後恩怨付諸流水,療傷止痛後,捐棄異議,重建和諧,共求地方發展。

審慎投下神聖一票

審慎投下神聖一票
文/漁樵
「明知相思苦,卻愛苦相思,幾番細思量,還是相思好。」如果把這首詩裡頭的「相思」兩個字,通通改成「選舉」,就更饒富趣味了:
「明知選舉苦,卻愛苦選舉,幾番細思量,還是選舉好。」
「選」與「舉」本來是兩碼事,「選」賢「舉」能,將有道德的賢人和有能力的才人,推選出來為百姓服務。
過去封建社會,「選舉」才能唯有「科舉考試」一途;到了現代民主社會,「選舉」靠選票,由大眾決定誰出來為民服務。
事實上,大家心裡很清楚,現代的選舉跟過去完全走樣,全都變了質。
「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以前考功名,布衣可以做卿相。現在要選票,沒有錢免談,缺「銀彈」就別想打仗。
以前唯有「賢能」的人,才有機會作官。可是,現代靠選舉出身的公職人員,離「賢能」標準,一丈差九尺,越走越遠。
過去,我們常說:做人處事「比實力,不比大小」;現在則應改說成:「不比實力,比大小。」花蓮市溝上人家整治,小小的蔡市長有實力,卻鬥不過老謀深算的大縣長。
選對人,是萬民福氣;選錯人,是百姓不幸。就像我們前回選錯縣長,「一言僨事,一人定國」,「蘇花高」毀在他的臭嘴巴;又舉債百億,債留子孫;只愛歌舞昇平,出國玩樂,虛榮站兩邊,大王坐中間;民生建設,一事無成。
今天是投票日,大家必須睜大眼睛,好好檢驗各候選人的品德、操寸、態度及才能,投下最神聖的一票。千萬不要再選錯人,遺禍千萬年。

馬英九令人厭煩

馬英九令人厭煩
文/漁樵
馬英九昨天四度到花蓮來,民間的觀感相當不好。
他三天兩頭往花蓮跑,如果是為了國計民生,花蓮人一定感激。可是謝深山掌政六年多,縣政空轉,建設歸零,事實上沒什麼值得他來視察。
民眾心裡萬般捨不得,因為總統一出遠門、勢必勞師動眾,既擾民又傷財,所花費都是民脂民膏。
而且,放著國家大事不管,一天到晚東奔西跑,馬不停蹄,精神不濟,神精憔悴,不是講錯話,就是把人叫錯名,讓人看了心疼。
過去,阿扁執政時期,每逢選舉也是像隻花蝴蝶,任性妄為,毀人不倦,亂槍打鳥,激化政黨對立,大家都痛罵他。卻沒想到政黨輪替,走了一個阿扁,換來一個阿九。兩人的作風,似乎沒什麼兩樣!
花蓮農業推展「有機」「無毒」,政治活動也當如此。
「有機」是不加化學肥料,選舉也要避免濫用行政資源。
「無毒」就是從事高格調的選戰,公平去競爭。亂開選舉支票,就是卑鄙手段,強龍壓蛇就是不對。
總統有其一定的高度,要盡量做到「中流擊楫」,不偏不倚。民間的選舉,黨的提名人選是否不負眾望,應由民意去決定。好酒不怕巷子深,小鳥不離巢,又怎麼會長大?
潛能在淵,君子待時而動,要善於保存自己,不可輕舉妄動,小心駛得萬年船。要做為一個「明君」,不能不懂得這個道理。
花蓮縣長選舉原本是同室操戈,兄弟鬩牆,走到這步田地,親痛仇快,黨中央自己有錯,而不可方寸大亂,一錯再錯。否則,「支持馬英九!」我們快喊不下去了!

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

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
文/漁樵
民進黨「小鷹號列車」大搖大擺開進張志明競選總部,令「張營」軍心大振。「英明」兩人促膝笑談,增添無限嫵媚。
蔡英文化作「春嬌」,魅力果然不凡。不費一兵一卒,不花一文半毛,就輕易將謝系人馬收編易幟,並戲言「成功不必在我」。
花蓮人對此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民進黨得以師出有名,堂而皇之,號召團結,挹注戰力,向國民黨討個公道。但也有人憂心張志明一失「名節」,就會節節敗退。
中國人的倫理道德,最講究「忠孝節義」,尤其是士大夫身揹失節污名,比失去生命更痛苦。因此,張志明的變節,到底是加項?還是減分?很快就會有答案。
「節操」就是「骨氣」,有人為了貪圖「今日」,卻斷送了「明天」。有人寧搶康莊大道不走,而專行斜門歪道。
謝深山偏愛歌功頌德,惡絕逆耳忠言。聯統日報卻堅持報業的職業道德,以「董狐」之筆記正史,「辣手寫文章,放言說真話」,以致謝老惱羞成怒,藉機打壓。死豬不怕開水燙,聯統不因要乞討縣太爺「關愛的眼神」,而用熱臉去貼他的冷屁股,照樣揭弊。謝老本以為聯統「死定了」,卻萬萬想不到,聯統不但沒有打烊,反而是大眼看他「謝幕」,黯然下台。聯統不倒,是為了爭一口「骨氣」,這才是賴以昂然挺立的「報格」,也才能贏得尊嚴。
醜女人愛照鏡,歹命子愛相命。奸臣愛攬權,一朝權在握,便把令來行。有人一輩子搞不懂什麼是:貪多嚼不爛,強摘的瓜不甜。認賊作父,輸掉了名節,狗瘦主人羞,最丟人現眼的,還是躲在背後的那個「大人」。

拉不出屎賴茅房

拉不出屎賴茅房
文/漁樵
越接近三合一選舉投票日,選情就越緊繃,朝夕不同,一日多變。
謝深山背離藍營,漸行漸遠。他不惜得罪馬英九,近日已化暗為明,要與民進黨聯手,共同推送張志明進入美崙大廈。
兔子嘴,三片唇,謝先生的嘴臉,終究要原形畢露。其實在這個時候,根本用不著什麼鐵證,國民黨早該動手開鍘,不要再放任他玩躲貓咪,否則人心難平。
這一次花蓮縣長選舉變得那麼複雜,造成提名不公,謝先生是「原罪」。他想一手操弄選局,進而要攬權佈局。
國民黨養虎為患,錯把李登輝當成寶,險些伸出國民黨的脖子讓民進黨斷頭;花蓮也因找錯對象,誤讓深山探出頭,政績敗壞,而失去民心。而失去民心。國民黨欠花蓮人一個公道,若是這次變奏而選輸了,就是一報還一報。種多少因,結多少果,姻緣天註定,絲毫不由人。
一流球員,控制球的走向;二流球員,跟著球跑。持平而論,謝深山一輩子「活到老、選到老」,對選舉來說無疑是一流人選,但是「人有失手」,這次恐怕難逃「馬失前蹄」。他硬將張志明綁住自己,就如同馬英九攬緊杜麗華一樣,既吃力,又不討好,搞不好弄得人仰馬翻,遍體鱗傷。
最得意的莫過於民進黨。不必花什麼本錢,就讓國民黨在花蓮大搞分裂。守住雲、嘉、屏三縣,攻下宜蘭,以「三加一」當目標,自己還慶幸花蓮翻盤,再加一道「點心」。那怕這是痴人作夢,至少作夢都會笑。民進黨未出手已先贏。
倒是國民黨要特別小心:敵人不只一個,對手也不只帶一把槍,而且每把槍不會只裝一顆子彈。再遲疑應變。可能大勢不妙!

眼珠長在頭頂上

眼珠長在頭頂上
文/漁樵
「夜郎自大」是一句諷刺人的滑稽語辭。
「漢書西南夷傳」書上記載:「漢時南夷(貴州省)夜郎國,以一州王,不知漢之廣大。見漢使,問:漢敦與我大?」以一個地方小政府,要跟勢力強大的大漢王朝比「誰大?誰小?」自我抬舉。所以,後人都拿「夜郎自大」來比喻見識淺陋的人,妄自尊大,目中無人,不懂什麼叫「恭敬」。
馬英九總統以國民黨主席之尊,三度下鄉來輔選造勢,身為國民黨籍的謝深山縣長,竟而連賞閉門羹,快閃迴避。地方人士都認為謝縣長「夜郎自大」的心態相當濃重。
謝深山「不鳥」總統兼黨主席,並非因為政治理念不合。如果是在阿扁執政時期,他敢這麼橫衝蠻幹,或許還有人鼓掌叫好,佩服他「帶種」。可是,謝深山長年以來,完完全全是喝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對於「父母」都敢翻臉不認人,難怪地方人士都深不以為然,認為他這個人「沒血沒目屎」,跟「目節、透抽」沒兩樣。
中國古代黃帝即位以還,帝「堯」因子丹朱不肖,將帝位傳給帝「舜」;舜也因其子商均無能,再將帝位傳給治水有功的大禹,開啟「夏朝」。這種「傳賢不傳子」的公天下之局,後世人稱作「禪讓政治」。
現在是民主時代,「父傳子」或「兄終弟及」只適用於「家業」,從政人員只有靠「選舉」一途,由人民來決定誰來當家作主。
謝深山執意「欽定接班人」過去行得通,現在他還想「走回頭路」,越走越回去,要不是「不識時務」,再不然就是「頭?壞掉」!
以一個七品芝?官,大膽對幹國君,到底謝深山所為何來?他到底又是在堅持什麼?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功高震主自走絕路

功高震主自走絕路
文/漁樵
清朝康熙皇帝在八歲時登基,一個才上小學二年級的毛頭小子當起皇帝,治理天下,想起來可笑。
事實上,康熙皇帝的父親順治帝,在臨終前就已安排四位滿族大臣輔政。其中「鰲拜」雖位居四大臣之末,但掌握兵權,性情暴烈,跋扈霸道,顯然已不把其他人看在眼裡。
一直到康熙十四歲親自執政,鰲拜羽翼已豐,專橫把持朝政,有權有勢,如日中天,嚴然像個太上皇,眾臣敢怒不敢言,連小皇帝也狠得咬牙切齒。
康熙很想除掉鰲拜,但懾於他的淫威與權勢,不敢造次,於是計劃伺機而後動。另一方面,康熙潛心學習政務。
有一次,鰲拜與另一位輔政大臣「蘇克薩哈」意見不合,發生激烈衝突。鰲拜堅持蘇克薩哈有異心,必須處死。但康熙不同意,鰲拜竟然在朝堂上咆哮示威,完全忘了朝廷綱紀,令文武百官瞠目結舌。尤有甚者,鰲拜還暗中對蘇克薩哈滿門抄斬。
此後,康熙決心對付鰲拜。他在少年侍衛中挑選一批人留在宮內,秘密加強練拳撲擊。
過了一段時間,侍衛隊成軍,個個生龍活虎,身手矯健。這天,康熙借著一件緊急公事,召鰲拜單獨進宮。鰲拜不疑有他,騎著馬大搖大擺就進宮。
康熙早已站在殿前,一見鰲拜到來,就下令要將他拿下。儘管鰲拜武功高強,那敵得過少年侍衛一大群年青力壯武士。猛虎難敵猴群,三兩下就被綑綁關進大牢治罪。
功高震主,目空一切,真是自尋絕路。花蓮人對此,應該感觸良多才是!

半桶水才會作響

半桶水才會作響
文/漁樵
老子曾說過:「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若愚。」意義非常之深遠。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會做生意的人,總是把店裡最珍貴的寶物深藏起來,不輕易示人,公開亮相;而一個有真才實學的人,隱藏涵蓄,寡言木訥,從表面上看起來,讓人覺得平庸愚笨。
「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懂得明哲保身的人,常會把心滿氣盛,賣弄才華、炫耀功勳,視為待人處世之大忌。
樹大所以招風,不少妄自尊大的人,特別容易引起別人的反感。也有愛出風頭的人,總是在到處碰壁之後,磨平稜角,才學會謙卑,銳氣殆盡。
英國大文豪「蕭伯納」自幼才華出眾,口才便給,鄉里人都很看重他。可是,少年得志,年輕氣盛,養成了愛露鋒芒的壞習慣,說起話來尖酸苛薄,大家開始對他敬而遠之。
蕭伯納的一位好朋友,不忍心看到他被人孤立冷落,落是勸告他要學會謙虛隱藏。這番話使蕭伯納如夢初醒,終於徹底悔悟,收歛鋒芒,奠定了他後來在文壇上的地位。
高雄市愛河整治成功,首先要歸功於許多單位在上游地區下了不少功夫,可是謝長廷獨攬全功,整碗公捧去吃,強調那是他?任高雄市長任內的特殊施政表現,引起國人對他的不屑,造成總統大選敗選主因。花蓮推廣「有機農業」尚未全面普及,就大肆張揚「無毒農業縣」,也未免操之過急,流於搶功之嫌。
任何人都希望能得到別人的肯定,但是一再往自己臉上貼金,以示高人一等,那就無疑是對自已的一項挑戰和輕視,別人的排斥心裡,乃至敵意鄙視,也就無形中不自覺地產生了。

從文宣主軸看候選人格調

從文宣主軸看候選人格調
文/漁樵
做人做事,「角色」扮演相當重要。演什麼角色,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都要恰如其分才行,否則就會被人譏評不倫不類,「忘了我是誰!」
選總統、縣長、立法委員、鄉鎮市長、議員、代表,因為「職權」不同,其「政見」也大異其趣,如果超出職權範圍,大放厥辭,就是混淆角色,說起話來令人莫名其妙。
林連明重披戰袍,打出「大格局問政、全方位服務」,立意分明,一看就知他要選議員。說是「年輕城市、活力花蓮」的人,應該去選市長;「挺台灣.拼發展」有魄力,更要去選總統。至於堅持「正直勇於承擔」的人,到底要選什麼?讓人直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傅(山昆)萁的旗海飄揚,「全民公投蘇花高」勁道強,訴求主題明確,他不像其他人只會在「蘇花高」「蘇花替」大作文章,因為那樣太無聊!
杜麗華的「改變,花蓮會更好!」很明顯是沖著謝深山而來,讓謝深山恨得咬牙切齒。做得不好,民心當然思變。
陳清水過去曾幹過一任縣長、三任市長,他聲明這回參選市長是「人生最後一戰」,誓要與花蓮市民「共創花蓮市的驕傲」,看來他才是真正的「背水一戰」,雄情壯志不減當年。但願他不要像謝長廷一樣,選輸總統沮喪抱怨說「退出政治」,但依舊對「政壇」頗多戀棧。
「與國際接軌、讓花蓮起飛」,定義相當清晰,果然是學者出身,意境很深。
天馬行空,空口說白話,都是因為不懂角色扮演。從選舉的文宣主軸,真的可以感覺出候選人的斤兩來。

鼓空聲高 人狂話大

鼓空聲高 人狂話大
文/漁樵
在管理學上流行一種理論,叫做WAP「愛太太原則」WifeAcceptablePrinciple。
這個理論的說法是:在消費市場中,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一如愛情關係。如果希望消費者愛上某個商品,就像希望你追求的人愛上你一樣。要是你單方面一味地說:「我很好,你一定要愛我。」常常徒勞無功。如何撩撥消費者的情感,挑動其購買慾,當其產品的特色變成商機時,一定要做到令人心服口服。
其實,民主政治的選舉,其理相通。
聽說馬英九這個禮拜還要再來花蓮輔選,拉抬造勢選情。他的心態,可以理解;但對他的作法,許多人深不以為然。
過去,阿扁執政,一天到晚疲於奔命,他不是忙於國計民生,而是站台助選,放著國家大事不管。所到之處,國安啟動,勞民又傷財,說錯話又要別人幫忙消毒,百姓幹翻天。卻萬萬沒想到,政黨輪替了,馬英九不讓阿扁專美於前,居然是一個模一個樣。
為了炒熱選情,掀起遍地烽火,阿扁可以翻江倒海,口無遮攔,毀人不倦,萬死不辭;而如今,小馬哥照樣鼓譟,激化對立,不惜殺出腥風血雨,熱火滿天。他們兩位前後任總統,為了選舉,沒有兩樣,一個半斤,一個八兩。
總統親上地方選舉火線,到底是輔選拉票?還是上台作秀,搶盡候選人的光彩?見仁見智。不過,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總統是「全民」總統,而不是某政黨的總統;如果以黨主席身份參與,就不應浪費公共資源,花全民的血汗錢。
馬英九才剛出油鍋,又要上刀山。小心一步一階梯,步步往下走。

佔了便宜又賣乖

佔了便宜又賣乖
文/漁樵
國民黨中央到底會不會對謝深山祭出黨紀?敢不敢向他開鍘示眾?近日以來,已成為全台熱門話題。但是,謝深山靠此「行銷」花蓮,顯然已經是毀譽參半。至少,許多人對花蓮人的「忠實」的看法,大打折扣。
如果硬要說謝深山幫不是黨的提名人「公開」輔選,未免太過牽強。可是,憑謝老爺半生戎馬,在台灣政壇翻滾多年,練就一身「滑溜」的獨門絕學,想要抓到他的違紀把柄,還真不容易。
在謝深山心裡認為:他原本退隱山林,當年張福興任上病故,辦理縣長補選,是他臨危受命,幫國民黨解困,持續守住國民黨在東台灣的半壁江山。所以是國民黨欠他一份情,對於國民黨,他是「債權人」,而非「債務人」;他是國民黨的「資產」,絕非是國民黨的「負債」。
坊間對謝深山的作為,有好幾種傳說。
有人認為他利用張志明,分散小傅的票源,暗助杜姑,這招叫反間計。也有人說,他力挺張副,是為了「自保」,以免傅杜當選之後,對他作無情的「清算」,徒留晚節不保的遺憾。但是,也有觀察家猜測:謝深山是在引蛇出洞,企圖迫使黨政高層出面「喬」商,在最後關頭跳出來挺杜,用這一個「籌碼」來談「條件」,至少也可以弄一個國營事業的「董座」安養餘生,譬如說:中華紙漿、台肥、或者是...。
不過,從國民黨輔選高層的談話中,約略可以感覺出對花蓮縣長選情不再自信滿滿,顯然「突圍」陷於艱困。謝深山如果拿?失準,恐怕會傷得很深,一旦成為國民黨的頭號「戰犯」,這種罪名就太沈重了。

臨危不亂神態自若

臨危不亂神態自若
文/漁樵
東漢光帝「劉秀」是很有韜略的政治家,在戰局迷亂時,善於利用對手的愚弱,因勢利導,克敵制勝。
劉秀在未登基前,「王朗」在邯鄲稱王,實力雄厚,劉秀不敢正面與王朗開戰,於是帶著少數親信潛伏到薊州,意圖待機顛覆。但因事機敗露,薊州岳變,下令要捉拿劉秀,逼得劉秀衝出城門,倉皇南逃。
劉秀等一行逃離數日,已彈盡糧絕,兵疲馬困。忽然,見劉秀大腿一掬,想出一招虎口求生妙計來。他要大家裝扮一番,冒充「王朗」邀訪外賓名義,大模大樣來到驛站。驛站官員信以為真,那敢怠慢,急忙備美味佳餚款待。
劉秀等人因餓了好幾天,一見滿桌美味,就饑不擇食,狼吞虎嚥吃了起來。可是由於他們的饞相敗露,引起驛站官兵的疑心。為了辨其真偽,驛站官故意叫人敲大鼓數十下,高喊「邯鄲王駕到!」
這一喊非同小可,眾人嚇得目瞪口呆,臉色鐵青。劉秀原本驚得站了起來,稍後鎮定下來。他心想:如果邯鄲王真來了,總是逃不掉,倒不如見機行事。於是給眾人一個眼色,讓大家沈住氣。他自己則慢慢坐下,平心靜氣說:「請邯鄲王進入相見。」結果,等了好一會,也不見邯鄲王的蹤影,始知原來是驛站搞的鬼名堂。
下屆花蓮縣長選舉的三位選將,都是系出同門,同為國民黨精英。但是有人標榜黨提名、、正藍、藍骨,有些令人覺得混水摸魚。在這個時候,誰表現得最正經、沈著,誰就比較有致勝把握。

在山為遠志 出山為小草

在山為遠志 出山為小草
文/漁樵
「文徵明」自號「衡山居士」,是明朝著名書畫家,與「唐伯虎」等人共稱「吳中四才子」。
中國人常批評「文人無行」,士大夫只重功名,無品的文人確實不少;但是,有器識、講氣節的也大有人在。文徵明的狷潔,在當時就獲得不少佳評。
文徵明從不攀權附貴。有一次權奸「嚴嵩」到蘇州,文徵明不理不睬,惹惱了嚴嵩。嚴嵩對左右不滿意地指責說:「文徵明不拜謁權貴,竟然連我都不放在眼裡,實在是有眼不識泰山。」他底下的卻據實以告:「這才叫衡山居士,如果他誰都不朝拜,而唯獨求拜於你,他就不叫文衡山。」嚴嵩聽了也無話可說,不了了之。
明末宦官魏忠賢弄權耍術,趨附他的文武百官各地爭相為他造生祠,到處迎像於郊,列拜丹墀,三呼「九千歲」。當時畫家「李流芳」就敢於對魏祠拒不跪拜。他說:「拜,一時事;不拜,千古事。」為此遭魏整肅,病死鄉下。
有的人天生骨頭硬,脾氣倔;的人生來膽小怕事;也有人八面玲瓏,風吹兩面倒。有人一介布衣,三尺微命,卻無牽無掛,匹夫不可奪志,捨得一身,敢把皇帝拉下馬;有的人則身居要職,竟放不下功名利祿,忍氣吞聲,卑躬屈節,一旦太講究名節,又憂心會失去很多既得好處。
在朝為官,經歷不同,境遇也各異,但是做人總有個共同標準。功名固然重要,可是氣節不能沒有。大節一虧,功名又算得了什麼?還不是「一時事」;留得清譽,才是「千古事」。縣政將輪替,大家對局處長的人品,開始指指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