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就坡騎驢 順水推舟

就坡騎驢 順水推舟

  周朝大學問家「常擬」年老病危,道教始祖「李耳」去探望他。
  老子李耳對常擬相當尊崇,就問他:「您有什麼話要留給弟子嗎?」
  常擬並不正面回答,反問道:「我的舌頭還在嗎?」
  「當然在呀!」老子不假思索回話。
  「牙齒呢?」常擬又問李耳。
  老子李耳看了常擬的口腔,然後說:「您的牙齒還剩幾棵,只是不太完整。」
  常擬有氣沒力地對李耳說:「怎麼會這樣呢?」
  老子聰慧,點出一個道理:「舌頭柔軟,所以耐久;牙齒堅硬,故難持久。」
  常擬聽李耳這麼一說,莞爾笑道:「正是!這句話道盡天下事。我就把這句話留給我的弟子們。」
  舌頭之所以比牙齒的壽命長,是由於舌頭柔軟,能伸能屈。硬牙會腐蛀,軟舌卻少有破爛。
  滴水可以穿石,水是軟的,而石頭肩硬無比,這種自然界的現象,跟老子與常擬的對話,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倒翁之所以不倒,越用力壓,它回復的力道越強。這個道理乃是由於不倒翁的重心在下面。重心在下,表示其基本功穩重深厚,又懂得「甘居下風」;尤其是不倒翁的底部圓滑滾動,遊刃有餘,重心始終回到原點,說明處世圓融。
  順水推舟,就坡騎驢,示柔藏剛,常常能廢小力而奏大功。能屈能伸,以其易倒而成其不倒,以其易變而成其不變,其成就在於高度的靈活性和堅持原則性。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面帶豬相 心中嘹亮

面帶豬相 心中嘹亮

  「河伯娶親」是一則民間故事。
  「西門豹」剛就任鄴縣的縣令不久,主持當地一年一度將姑娘投進河裡給「河伯」當媳婦的娶親儀式。
  把活生生的姑娘,推下河水出嫁,慘無人道;但是,他又不得不遵守習俗。進退之間,西門豹計從心來。
  西門豹當著眾人之前,向「河伯」禱告:「這位姑娘長得不夠漂亮,讓他作河伯的新娘是大大不敬。這樣吧!我先請神婆下水,麻煩他到河伯您那兒通報一聲,讓您再等幾天,我們會找個更漂亮的姑娘嫁給您。」
  說完就命令手下,把神婆仍進河裡。等了一段時間,仍不見神婆游回上岸。於是,西門豹要神婆的助理下水去催,又是一去不回。西門豹故意裝作恭敬靜候佳音的神情,左等右等,急躁地下令地方官也一起幫忙到合理打聽消息,竟嚇得岸上的一些地方官屎尿直流,跪在地上磕頭求饒。
  從那以後,為河伯娶媳的的陋習被廢除了。
  糊塗有真假之分。真糊塗是既癡且瞎,不明事理,卻又裝得鋒芒畢露,開了一部沒有煞車的車子,漫無方向橫衝直闖。假糊塗則是大智若愚,真人不露相,隱而不發,「面帶豬相,心中嘹亮。」
  賽車再好,就怕爛泥塘;老板再精明,也怕糊塗帳;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烈女怕纏男;老師父怕亂拳;老車手躲新車手。在在說明「糊塗致勝」的歪理。
  「巧為拙之奴,智為愚之奴。」會算帳的替人管帳;會寫字的幫人拿筆。「難得糊塗」實在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