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話多說了會出毛病

話多說了會出毛病

  「沉默是金,少說多做。」這句話跟孔子所說:「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人一天到晚喋喋不休,天馬行空,說得天花亂墜,卻拿不出一點真本事來。結果,言多必失,牛頭不對馬嘴,反而暴露瑕疵,被人抓住把柄,他說的話漸漸不被人聽信。
  一位年輕人向幽默大師「馬克吐溫」請教:「演說到底是長篇大論好呢?還是短少精簡好?」
  馬克吐溫並未作正面回答,而只講了一段故事。
  馬克吐溫說:有一個禮拜天,他上教堂作禮拜,正好教堂安排一位慈善家在做慈善募捐演說。那位慈善家用令人激起惻隱之心的語言,深富感情地敘述募捐的用意。聽了五分鐘之後,馬克吐溫從口袋掏出五張十塊美金準備慷慨捐獻。當慈善家講了十分鐘後,他卻打算抽回兩張十元鈔。而當台上的慈善家繼續滔滔不絕的講了半個鐘頭,馬克吐溫決定把所有的錢又全部塞回口袋裡,一毛錢都不捐助。
  馬克吐溫應該很有愛心,他會這麼做,看起來有點不近情理;但仔細想起來,卻也是理所當然,勢所必然!
  話說多了會出毛病!因此我們說「禍從口出」。
  作為政治人物,千萬不要老是一天到晚談願景,畫出一張又一張的大餅,讓老百姓抬起頭、張大嘴巴,垂涎欲滴,卻是等了老半天,還看不到一例芝麻從天上掉下來。
  「高視闊步」與「高談闊論」的差別,在於一個是光說不練;而另一個是向前遠看、大步向前走。
  少說多做,才可避免「口惠而實不至」之譏。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走錯方向 徒勞無功

走錯方向 徒勞無功

  跌倒了,就不要白白站起來。至少,在站起來之前,要好好省思:我為什麼會跌倒?下一次怎樣才不會再跌倒?
  有許多人一輩子過得糊裡糊塗。事沒少做,汗也沒少流,可是卻一事無成。走錯方向,當然會走不對路。與其漫無目標,隨波逐流,庸庸碌碌辛苦過一生,倒不如靜下心來,找對自己的方向。
  大多數的年輕人,一離開學校踏進大雜燴的社會,初生之犢不怕虎,滿懷憧憬與理想,自以為學能致用,好久不怕巷子深,可以輕易一展身手。
  然而,書本上的理論,其實像中看不中用的銀樣蠟槍頭,不能拿來當武器。把花架子當成真本事,遠不如一根貨真價實的棍子更有用。
  方向錯了,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浪費心神體力。本來應該往東走的,自己卻背道而馳向西走,經過一段時間後,一去就差十萬八千里。
  打牌的時候,摸到一把壞牌,就不要硬賭。願賭就要服輸,手氣不好,乾脆棄牌不打。
  爬山遇到斷崖,最好及時回頭,另闢蹊徑;在一個不適合自己興趣專長或沒有前景的公司上班,就不要抱著混飯吃的心態;手裡的一堆被套牢的股票,也該有斷尾求生的勇氣;不小心陷入小三的泥淖,或捲入多角戀愛,最好想清楚以後該如何自處?為自己重新定位。
  回頭是岸,是要提醒自己搞清楚方向,硬著頭皮矜恃,這不叫「意志堅定」,而是「意氣用事」;不是「堅苦」卓絕,而只會帶來「艱苦」困難。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健康城市大調查

健康城市大調查

  最近幾年,天下雜誌的縣市政評比,總會讓花蓮的執政團隊大喜過望;可是,「康健雜誌」前幾天發表的健康城市大調查,卻令所有花蓮人大失所望。
  從「大喜過望」到「大失所望」,實在差很大!「五星級」突然變成落星級,難免讓花蓮人一下子無法適從與接受。
  莫非這兩家雜誌當中,有一家是異端邪說,評比失準。
  「康健雜誌」所舉辦的「健康城市」大調查,包括:健康現況、生活型態、友善環境及政策執行等四個面向共卅一項指標,選出「不易讓人生病」的城市。
  調查結果,表現最優的「五片銀杏葉」城市為:嘉義市、台北市、宜蘭縣、台南市、高雄市。而有待努力,僅獲得一片銀杏葉的城市是:屏東縣、雲林縣、南投縣和基隆市。
  不過,花蓮縣在「生活型態」方面,榜上有名。調查結果指出:基隆市、花蓮縣、台東縣、新北市是「吸菸率」最高的四個縣市。「嚼檳榔率」前四名依序是:嘉義、屏東、花蓮和台東。
  花蓮在以上兩項「名列前茅」,不但不光采,而且很丟臉。
  有人認為,「康健雜誌」對花蓮人不友善,一定是花蓮縣長的「公關」努力不夠。如果能像「善待」高希均博士一樣,怎麼可能有那麼令人難堪的成績出來?只要我們的縣長多下點「功夫」,搞不好花蓮就能輕鬆拿到「五片銀杏葉」,花蓮人再度臉上有光。一旦傅縣長「五星級」、「五片銀杏葉」兩頂冠冕戴在頭上,風光無以倫比,還有誰能與之爭鋒!
  建議縣長,為了龍體,千萬不要因此感受到壓力。其實,這沒什麼啦!善用對「天下雜誌」的經驗,「五片銀杏葉」會很容易到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