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弱中圖強 退中求進


弱中圖強 退中求進
  生活中若想要有大的成就,千萬不能急躁妄動,而應該先認清自己的實力條件和環境狀況,弱中圖強,退中求進。
  「老子」曾說:「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圖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故與之。」老子的這段話,十足表現出他卓越的辨證思想。
  勢不如人,為了勝過對手,先讓他三分;等到自己養精蓄銳,厚植實力,有把握勝過他的時候再出手。
  後蜀十七歲的小皇帝「孟昶」,有一天退朝之後,老臣「李仁罕」私下請求皇帝掌管六軍。李仁罕依老賣老,平素目無法紀,橫行霸道,貪贓枉法,霸佔民田,私建豪宅,打算趁小皇帝立足未穩,要乘機攬權。可是,小皇帝明知李仁罕在朝多年,親信多,勢力大,萬一得罪了這號權臣,搞不好興風作浪,人仰馬翻,不得安寧。迫於無奈,小皇帝想起「欲擒故縱」,答應了他的請求。
  不久,小皇帝又拜李仁罕為掌管兵權的中書令,讓李仁罕燄氣高漲,驕橫益增,言行更為放肆。心想:有了威望,又有兵權,說不定再過不久,皇帝又要封我為公了!
  兩個月過去了,李仁罕沒有一天不在等待晉封加爵。果然有一天,聖上傳旨召他進宮,他幾乎走起路來飄飄欲仙。
  「李仁罕聽旨!」李仁罕止不住樂答曰:「臣在!」
  「朕今日賜你死!」李仁罕忽覺晴天霹靂,正待開口「臣有何罪?」皇帝鏗鏘有力宣稱:「你圖謀不軌,對禁軍將領下令只能聽令於你,動用府庫建造私宅......」話還沒說完,李仁罕就癱倒在地,被人推出問斬。從此,孟昶除去禍根,鞏固帝位。
  強在弱中取,進在退中求。這個道理,值得大家細思回味。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打開天窗說亮話


打開天窗說亮話
  人,大多是虛偽的。就連「超人」也是一樣,內褲外穿的打扮,以展現他的「威猛」。
  也有不少人,說的是人情義理,做的卻是傷天害理。
  真誠、坦率,讓人油然而生好感。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有一個很「特別」的潔癖,只要一有空閒,就跳進浴缸泡澡,然後光溜溜裸著身體,在房間裡踱來踱去,以事輕鬆休息。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邱吉爾來到美國華盛頓會見羅斯福總統,希望英美兩國加強結盟,聯手共同對抗德國納粹,並要求美國給英國物資與武器支援。邱吉爾首相當然是受到美國官方的熱情招待,被安排住進白宮。
  一天早晨,邱吉爾洗完澡,光著身子在白宮接待房間裡來回踱步,忽然有人按門鈴,邱吉爾毫不介意前去應門,打開門一看,赫然是羅斯福總統。羅斯福看到邱吉爾一絲不掛,連聲道歉,便轉身想退出去。
  這時,邱吉爾伸出雙臂,大聲呼喚:「總統先生,歡迎進來!」他接著平和地說:「大不列顛首相是沒有什麼東西需要對美國總統隱瞞的。」羅斯福見邱吉爾態度極其自然,也不再覺得羞赧驕情,兩人哈哈大笑了起來。
  也許是如此袒裎相見,這次談判獲致圓滿協商,美國對英國提供大批軍需物資,終於打敗德國,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
  後來,有人說:邱吉爾的裸身相見,對那次英美兩國高峰會談,產生高度影響,提前收獲戰果,迫使德國舉白旗。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
  有幾位年輕人,某天正在聽西洋哲學之祖「蘇格拉底」的課,突然有人向大師舉手發問:「怎樣才能成為像老師那樣學識淵博?」
  蘇格拉底並沒有直接回答,只是轉移話題說:「今天我只讓各位做一個簡單的動作。請每一個人把你的胳膊盡量往前揮,然後再用力向後甩。」蘇格拉底先示範了一遍,要求學生從今天開始,每天做三百下。
  學生都笑成一團,因為這動作輕而易舉,再簡單不過。
  一個月之後,蘇格拉底問學生:到底有幾個人堅持做到?結果有將近九成的學生舉手。
  過了一年,蘇格拉底忽然在課堂上,再次問學生:最簡單的那個甩手動作,到今天還有哪幾位堅持做到?
  這時,教室突然鴉雀無聲,個個左顧右盼,相互觀看。
  結果,只有一個人勇敢地舉起手來。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著名哲學家的「柏拉圖」。
  柏拉圖和其他同門師兄弟的最大不同之處,就在於他堅持完成老師教導的那個簡單的遊戲。即便是再簡單的教導,她始終抱持認真學習的態度,這也幫助他取得了別人永遠無法獲得的成就。
  能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你是不是有始有終,堅持以往。許多人做事總是三分鐘熱度,剛開始時信誓旦旦,過了不久,便不了了之。
  善小而不為,心猿意馬,做是虎頭蛇尾,注定難成大業。一個人的做事態度,從小事中就可以充分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