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

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

  樓高易倒,樹高易折。所以,唐朝名將「李靖」感概道出「形高於勢,眾必毀之」名言。
  「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成為公眾人物戒慎恐懼的修養箴言。
  相對於樹高易折,通常有人說「疾風知勁草」。一株看不起眼的小草,當他面對強勁的大風,它自知沒有本事去抗拒,於是以身示弱,低下頭來,隨風搖曳,暫躲風頭。結果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生意場上有句話說:「高報酬必定有高風險。」許多人就簡單意味著:伴隨著高風險的肯定是高報酬,認為「風雨之後見彩虹」。
  彩虹會出現在風雨之後,是一種自然現象;但是,並不是每一次風雨之後就有彩虹。有時候是艷陽高照;也有時候是烏雲密佈。
  同樣地,經濟市場如風雲變幻,高風險之後可能是低風險,可能是低報酬。高報酬就像彩虹一樣,只是生意人的一種期望;如果以為高風險就必定有高報酬,那就大錯而特錯了。「想得到,就能做得到」,是一廂情願的不理性。
  賺錢做官,一定有風險;而零風險的報酬,根本不存在。但並不是說遇到風險就要硬著頭皮冒險,盲目抵抗,因為有些風險憑個人實力很難撐過去,一旦遇到這種景況,選擇「退讓」是明智之舉,等到風平浪靜再出發,至少還可保存一些實力。
  面對風險,非得要表現像大樹一樣的一枝獨秀,孤立挺拔;有些時候,寧願做勁草,避重就輕,不自掏死路,留個東山再起的退身之步。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英雄追尋用武之地

英雄追尋用武之地

  「天生我才必有用」,有時未必盡然;唯有「適才適所」才能施展抱負,成為「有用」的人。
  在動物園裡,小駱駝問媽媽:「為什麼我們的睫毛比斑馬長那麼多?」駱駝媽媽說:「我們的長睫毛,可以抵擋風沙,遇到沙塵暴,我們的眼睛不會受傷害,也可以看得更遠。」
  小駱駝又問:「小鹿班比的身材好漂亮,不像我生來駝背,難看死了!」駱駝媽媽耐心撫慰說:「我們背上有駝峰,用來儲存水和養分,在沙漠裡才不會受饑渴。」
  小駱駝沉思了一會又問:「那麼為什麼我們的腳掌長得麼肥厚,不能穿漂亮的鞋鞋?」駱駝媽媽不厭其煩解釋:「因為我們腳掌肥厚,才不會陷入砂堆裡,長途跋涉才不會累。」
  聽完媽媽的解釋,小駱駝如釋重負,開懷大叫:「原來天生我才必有用!可是,媽媽,我們為什麼要被關在動物園裡?這樣子我們根本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啊!」
  這次,換成媽媽沉默無語,只是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空有「沙漠之舟」的美名,駱駝縱有一身本領,還有什麼用!
  駱駝待在動物園裡,不愁沒得吃喝,也不必在狂暴風沙中奮鬥抗擊,生活有多舒服。可是,駱駝會覺得幸福快樂嗎?
  人要走自己的路,選擇能發揮自己優點和興趣的行業,否則就會成為「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一個人不要只圖目前安逸的環境,或體面的身份地位,因而放棄追尋適合自己發展的用武之地。因為,只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領域,才能不斷開發自己的潛能,最大化地實現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