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呂洞賓點石成金

呂洞賓點石成金

有一個窮人,生活窮苦,卻虔誠奉拜「呂祖」。
  呂祖,就是唐人呂洞賓,是民間祀拜「八仙」中的第三位仙人。
  呂洞賓被窮人的虔誠所感動,有一天夜裡忽然降凡他家。呂祖看到窮人的家裡一貧如洗,不禁大為憐憫,就伸出一根食指,指向庭院中的一塊大石頭,那石塊立刻變成一塊閃閃發亮的黃金。
  呂洞賓對窮人說:「這塊金子給你,要不要?」窮人雙膝落地叩拜說:「我不要!」
  呂洞賓見窮人這般有骨氣,便高興的說:「你心地這樣誠實善良,實在太好了。那麼你想要我怎麼幫你呢?」窮人趕緊點頭如搗蒜請求:「我只要你可以點石成金的那根手指頭。」
  這個故事乍看之下,誰都會笑。笑那窮人的貪心。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卻表現出窮人的聰明,以及彰顯他旺盛的企圖心。
  「點石成金」,金是現成物,可以換錢花用,但是錢花光了,就還是窮光蛋一個。所以,妙就妙在如何「點石」,一旦學會了點石的技法,想要金子時就自己點,要多少有多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讀書人追求學問,「書中自有黃金屋」,所以金子就是學問;而呂洞賓的手指頭,就是「功夫」,也就是「方法」。
  生意人想賺錢,唯有靠「商譽」才能點石成金。
  不懂得「點石」技巧,「成金」再多,終有用完的時候。
  「頂新」集團富甲一方,甚至幾乎富可敵國,只可惜他們幾個兄弟沒有人學到呂洞賓的那根手指頭,聚財方法錯得太離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