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橄欖苦嚼方知味

橄欖苦嚼方知味
文/漁樵
橄欖苦嚼方知味,好書甚讀始傳神。
讀書不求甚解的結果,就是「一知半解」;聽話不專心,斷章取義,成了「有聽沒有懂」;學藝中途而廢,半生不熟,變成「半桶師」。
「淺嚐輒止」是學習的障礙。必須下苦功,把主客觀條件,有機地結合起來,由淺入深地不斷重複演練熟記,才得以嫻熟地掌握一門絕技或學問。
戰國時代「列子」書裡,寫到「薛譚學謳」,闡釋學習技藝之道,鞭撻淺嚐輒止的態度,告誡後世人。
「薛譚」拜師「秦青」學唱戲,還未學得師父真傳,就自以為非常了不起,於是向老師拜別辭歸。
做師父的「秦青」,費盡口舌想留住「薛譚」繼續學藝,可是薛譚去意甚堅。終於,同學們在為薛譚餞行時,邀請老師引吭高唱一曲「聲震林木,響遏行雲」的悲歌,使得弟子幡然悔悟,自慚形穢,跪求老師繼續收留,痛下決心習藝。
社會上多的是小有成就,就沾沾自喜的人。這種人很容易自我滿足,所謂「鼓空聲高,人狂話大」,目空一切,不可一世。可是,骨子裡卻是標準的空心大老官。
類似「薛譚」這種人,也到處都可見,學得一些皮毛,就自以為有了通天本領,急急忙忙要「出師」,下山行道。一直到聽過老師高歌一,才驚覺原來是「一丈差九尺」。
在「列子」這篇文章裡,沒有直接嘲諷薛譚的自命不凡,也沒有觸及「學無止境」的老生常談。但是,對「淺嚐輒止」的學習態度,卻是一鞭一條痕,一摑一掌血。

春江水暖鴨先知

春江水暖鴨先知
文/漁樵
花蓮立委補選,經過春節最後一個假期的力拼鏖戰,似乎大勢底定。
由於年假剛過,預估這次投票率可能只有四成,開出的選票應該不會超過七萬八千張,得三萬票就有機會上榜。
儘管傅縣長在最後一週請假要幫施勝郎拉票,但是過去的樁腳,多半喊累,也有許多人自己要忙著六月十二日的村里長及鄉鎮民代表選舉,只能表面虛應故事,所以動員能量大減。而且,施勝郎並不等於傅崐萁,樁腳興趣缺缺,對民眾也欠缺說服力,要把投給傅崐萁的票乾坤轉移,實在是「蜀道之難,難似上青天。」甚至有人擔心:傅崐萁著墨太深,恐怕反傷自己。外界對傅縣長刻意與國民黨作對,開始普遍反感,而有「悔不當初」的扼腕感慨!
施勝郎得有四維黃英吉的加持,事實上助益有限,教育界照樣一點都動不起來,相反地,「花中人」群情激憤,誓言支持「花中人」。施勝郎「決戰」、「大戰」口號雖響,但殺氣太重,民眾普遍難以接受。
至於蕭美琴,致命傷在於她根本不是花蓮人,許多人批評她是「投機客」,吃定花蓮人好欺騙。「免課營業稅」、「交通半票」根本是「空頭支票」。如果,她真有誠意,為什麼在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民進黨不提這種補救措施?而且,「蘇花高」明明就是民進黨一聲令下,慘被斷送。民進黨才是罪魁禍首!
王廷升的聲勢扶搖直上,跟國民黨積極運作有關。王廷升的形象清新,政見具體,無出其右。經過謝深山的敗政,讓民眾對王慶豐縣長的懷念日深。支持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也成了他的獨特優勢。
誰犯下的錯誤越小越少,誰就有機會致勝。最後這一週,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