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突破思維局限

突破思維局限


  一位老禪師準備收山退休,他的弟子們圍坐四周,想聆聽師傅最後的開示。

  老禪師突然問他的弟子們:「怎樣才能除掉野地裡的雜草?」

  弟子們對這突如其來的問話,一時竟目瞪口呆,左顧右盼,不知如何接答。

  片刻之後,一位弟子說:「拿鋤頭把雜草全部鏟掉。」老禪師聽了莞爾一笑。

  另一個弟子又說:「可以一把火將草燒掉。」禪師依然微笑。

  第三位弟子說:「把石灰撒在地上,草就長不起來。」

  第四位弟子更得意地說:「你們的方法都不行,斬草要除掉,必須把根挖掉。」老禪師還是微笑。

  等弟子們都講完了,老禪師語氣溫和地說:「你們的辦法都不錯!不如這樣吧,我們寺院後的那塊地已經荒蕪很久,雜草叢生,我將這塊地分成幾區,我們每一個人都分得一小塊地,從明天起,大家就按照自己的方法去除掉雜草,兩個月之後,我們再看看誰做得最好。」

  兩個月後,師傅跟弟子們相聚看成果。弟子們用盡自己的方法除草,雜草依舊叢生。

  可是,老禪師處理的那塊地,已經不再荒蕪長草,取而代之的是綠油油的瓜果菜蔬。

  弟子們不帶老禪師開示,都已領悟到:只有在雜草地裡種上莊稼,才是除去雜草的最好方法。

  做事鑽牛角尖,越陷越深。其實,很多事情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複雜。只要你敢於打破常規,另闢蹊徑,就會發現多難題的背後別有洞天。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山高怎阻野雲飛

山高怎阻野雲飛


  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用心思考,勇敢地面對問題,就會發現:辦法總比困難多。

  「善靜和尚」在二十七歲時棄官出家,到「樂普山」投奔「元安禪師」學佛。禪師令他管理寺院的菜圃,在勞動過程中修行。

  寺內一位僧人,自認修養有成,可以下山行道雲遊,於是大膽地去向元安禪師請示批准。

  元安禪師聽了僧人請求,決心做一次「畢業考」,提問:「四面都是山,你往何處去?」

  僧人無法悟透其中蘊含纏哩,無言以對,只好默默退下。僧人垂頭喪氣,無意中信步走進寺院菜圃,善靜和尚正在澆水拔草,一見僧人愁眉苦臉,驚訝問他為何事苦惱?僧人據時以告。

  善靜曾是聰慧讀過書的官場人,他已能體悟「四面是山」就是暗指「困難重重」、「層層阻礙」,元安禪師實際上是想考考僧人的信念和決心。

  善靜於是笑著對僧人說:「竹密豈防流水過,山高怎阻野雲飛。」意思是:竹林再密,無法妨礙水流過去;山岳再高,也阻擋不了白雲飛過。暗示僧人只要有決心和毅力,一定可以完成夙願。

  僧人如獲至寶,隨即掉頭又去請示禪師,對禪師說:「竹密豈妨流水過,山高怎阻野雲飛。」誰知道禪師為之一怔,問他:「這句話是誰教你的?這肯定不是你擬的答案!」僧人只好把善靜和尚的名字說了出來。

  元安禪師勉勵僧人依照此語潛心修行,最後終於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