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順了姑意逆嫂意

順了姑意逆嫂意

處世難,做人更難。
  常言道:「順了姑意逆嫂意」,討好了一邊,卻容易得罪另一方,很難兩邊得意,左右逢源。
  「秦檜」與「岳飛」,在金人與南宋的定位各有不同。只要是奸臣,就成不了良相。
  隨著大陸開放,許多被中共打入冷宮的歷史人物,陸陸續續鹹魚大翻身。其中,清代的曾國藩是爭議最大的歷史人物。
  曾國藩是漢人,卻被延攬入清朝當官,所以在大陸歷史課本上的定位是「漢奸、賣國賊、劊子手」,此與我們台灣的評價有極大落差,甚至可以說是南轅北轍。
  大陸對曾國藩如此深層定位,要一夕逆轉,的確有其困難。因為,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殃及同為湖南老鄉毛澤東的定位。
  台灣這邊對曾國藩的評價,除了對他平定太平天國之亂、處理天津教案及推動自強運動等事功,特別將當時所處新舊時代交綏,以及折衝滿人與漢人之調和,表現在七方面:
  一、在民族對立上,調和了「漢人事滿」的衝突。二、在學術上調和義理、詞章、考據等學派之爭。三、在事功上調和文官五將於一爐。四、調和知與行,使純學術能經世致用。五、在思想觀念上,調和了新觀念與舊思想的衝突。六、在修已待人上,調和了外圓與內方。七、在人際關係上,調和了政敵、長官、部屬的對立。
  中共不滿曾國藩「以漢事滿」,斷然批評他是「漢奸走狗」,未免大民族對立之民粹,也缺乏就事論事的度量,有失偏頗。難道不同政黨的人,到地方政府為民服務,都也成了「漢奸走狗」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