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盲人騎瞎馬 夜半臨深池


盲人騎瞎馬 夜半臨深池
  中國東晉時期,因為「五胡亂華」而偏安江南。那些中原世族心懷故土,卻又欲振乏力,因而「清談」之風盛行,只尚空談,不切實際,漸漸形成「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氣;文字越來越誇飾,作為卻越來越虛浮。
  當時的文人流行一種耍嘴皮的語言遊戲,似閒聊,又像打禪機,看看誰的反應快,描述的境況最淋漓盡致。
  有一次,「桓玄」、「顧愷之」和「殷仲堪」三人聚首,吟詩對詞之後,三人就「危」字來描寫危險的狀況。
  桓玄搶先說:「矛頭淅米劍頭炊」,把兵器的尖銳鐵頭煮成飯拿來吃,還吃得下嗎?
  殷仲堪接著說:「百歲老翁攀枯枝」,老人家老態龍鐘,走路不穩,卻攀扶到一根枯枝,情況不但危險,而且緊急。
  顧愷之也不甘示弱應聲:「井上轆轤臥嬰兒」,嬰兒睡在井上打水的轆轤上,萬一翻個身就會掉進水哩,千鈞一髮。
  這時,殷仲堪的一位隨扈插嘴說:「盲人騎瞎馬,半夜臨深池。」盲人騎馬已經危險,騎的竟然又是瞎馬,更何況是在三更半夜走到很深的大池邊。
  殷仲堪拍案叫絕,因為他有「白內障」,一目失明,聽了「盲人騎瞎馬」,比其他兩人備感壓力,不禁脫口說「咄咄逼人」。
  桓玄他們三人都是吃公家飯的,是當時行政系統的主流。像他們只尚清談,而不尚實務的材料,卻要負責公務行政,一天到晚只會喝茶聊天,光說些天馬行空的無稽之談,卻又愛誇讚自己的遠見報負。這也難怪,當「盲人騎瞎馬」,沒有具體目標,也沒有實現的執行力,一旦「夜半臨深池」,政事就必然危急了。所以說:「為政不在多言」。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天下第一 唯我獨尊


天下第一 唯我獨尊
  曹操的兩個兒子,老大「曹丕」,老三「曹植」,兩人的文學造詣都很高。曹丕後來竄後漢,建立魏朝,號魏文帝。
  曹丕寫的「典論論文」堪稱文學批評的經典之作。文中開宗明義就說:「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並引用當時的一句俚語:「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形容家裡的一支破掃把,都當成千金寶物。言下之意,當然是別人的作品再好,也瞧不上眼。
  曹丕就連東漢時期享有盛名的「建安七子」都批評得一文不值。他說:「王粲」、「徐幹」的辭賦雖好,但一般文章卻不行;「陳琳」、「阮瑀」只擅長政治評論,寫寫章表公文;「應瑒」的文章,和而不壯,虛有華表;而「劉楨」反倒是壯而不密,陽剛太重;「孔融」的文章體氣雖高妙,只可惜理不勝辭。
  曹丕的三弟曹植,看不慣大哥的苛薄,終於壯起膽子去扯他後腿。曹植寫給「楊修」的信裡提到:「世人之著述,不能無病。」天底下學問再好的人,寫出的文章不可能一字不差,但要是有人指教,就應修正過來,這樣才有好文章。
  曹植還寫出:「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於淑媛;有龍泉之利乃可以議於斷割。」「南威」是古代美女,「龍泉」是古代名劍。意思是說:有南威的漂亮容貌,才有資格評論其他女人的美醜;有龍泉的鋒利,才可比較出其他刀劍的性能。言下之意,影射他老哥曹丕的文章,其實不行,沒資格評論別人。
  文章是自家的好,有段遊戲文字寫道:「天下文章在湖南,湖南文章在衡陽,衡陽文章在我家,我家大哥是文魁,大哥文章要我修。」說來說去,自己才最偉大!
  政客相輕,也是自古皆然。現任看不起前任,大肆批評,罵得體無完膚。可是,他先要掂量一下:自己有南威之容,龍泉之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