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因為笑而快樂

因為笑而快樂
文/漁樵
中國人喜歡罵別人「猶太」,很莫名其妙。
「猶太」不是形容一個「吝嗇」,而應該是「很會賺錢」、「見錢眼開,想撈一筆」。可是,愛賺錢難道有錯嗎?我們的老祖宗不也告訴過我們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嗎?
所以,罵人「猶太」,真的很莫名其妙。
猶太人拼命賺錢,卻又不失樂觀的本性。猶太人的笑話中,蘊藏的智慧也是世界一流。
「不要只是哭泣地過一輩子。」
「生物中只有人類才會笑;在人類中,也只有聰明的人才會笑。」
有一個猶太人兒子很興奮地對父親說:「爸爸,王建民和洋基隊又續約了。」父親冷冷回應:「哦?這對猶太人來講,算不算是件好消息?」
有一位猶太人家裡辦喪事。喪禮中,一個中年男子前來弔唁,悲愴大哭。
喪家代表問他:「看你哭得那麼悲傷,一定跟我們家有特別關係!」中年男子淚流滿面說:「不!不!我從來沒有見過他。不過,看到這麼隆重的喪禮上,想到自己如果是往生者的朋友,那該有多好!一想到相見恨晚,我就忍不住悔恨地哭了起來。」
猶太人的笑話深處,總是隱藏著感傷。
「不是因為悲傷而哭泣,是因為哭泣而傷悲。」這句格言也可以反過來這麼說:「不是因為快樂而笑,是因為笑而快樂。」
日本也有一句類似諺語:「笑門開,幸福來。」
整個猶太民族都在實踐「笑比悲觀和哭泣的效用更大」的格言。猶太人剛強和堅毅不拔的個性,都體現在他們的笑話當中。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開弓就沒有回頭箭

開弓就沒有回頭箭
文/漁樵
社會上常看到有一種人:給他「方便」,他當作「隨便」;對他禮貌性的「客氣」,他真還以為這是他的「福氣」;你給他一點「面子」,他竟然連「裡子」都敢要;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卻是一身的「虛情假意」;求人之前「你兄我弟」,成事之後便是「我大你小」。
長袖善舞的人,總是手心手背,翻來得快。一有機會,起心動念,就趁勢進取,根本忘掉了什麼叫做「飲水思源」、「吃水果拜樹頭」。
大老不大,老大不老。「聲望」是靠眾人抬舉,而不是自己說了算。須知:一個大力士,他的力氣再大,足以舉千斤,他終究不能夠把自己舉起來。
鋒牙利爪,攻擊力強,固然令人畏懼;可是,陰沈狗,咬人都不叫。當心:賊咬一口,入骨三分。
「投機客」見利忘義,攀親帶路,那裡有好處,就拼往那裡鑽。賺到手,兩手拍拍,一走了之。黃信介、陳永興、游盈隆這些人都說是花蓮人,後來結果呢?
官分九品,人分十等。人以群分,物以類聚。什麼樣的人,都會抱成一團。可是,為什麼「人交關公劉備,你交林投竹刺」?
「流浪狗大戰貴賓狗」,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引喻失當,適得其反,伏下敗筆。
「過冬無驚霜風寒,蕃薯勿驚落土爛」。「放話」文化,常年戲碼。千崖競秀,萬壑爭流,有本事的人「山至絕頂我馬峰」。
參加選,比實力,不比大力;比政見,不比聲調高低。政擊謾罵,只會引燃遍地烽火,撕裂和諧。古意的花蓮人,都是這麼認為。

流浪狗大戰貴賓狗

流浪狗大戰貴賓狗
文/漁樵
狗,非常有靈性,是人類最要好的朋友。
狗對主人忠,所以叫「忠犬」;可是,中國人對於狗的看法和評價,總是負面的多,相當不對稱。例如:狗腿子、狗仗人勢、狗頭軍師、狗眼看人低、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以前,體型大的叫「犬」,小的才叫「狗」,即所謂「大犬小狗」,現在則大小不分,犬狗通用。
立委參選人施勝郎召開記者會,宣稱是「流浪狗大戰貴賓狗」,讓「狗」的議題,一下子又成花蓮人的熱門話題。
施勝郎在民國五十六年,從雲林帶著新台幣兩百元,來到花蓮開疆闢土,好像流浪犬一樣的心情,一步一腳印地在花蓮打拼。如今,事業有成,熱心公益,贏得尊敬。
施勝郎自諭為「流浪狗」,這回要大戰「貴賓狗」,到底誰是貴賓狗呢?又有人在爭論。
「貴賓狗」的特徵,在於有「女人頭」。嬌小可愛,與主人依偎撒嬌,毛髮總是梳得平順亮麗。所以,猜測應該是女性候選人。可是,蕭美琴應該不會接受這樣的比喻。姑娘人家是帶著小貓到花蓮東征,「善者不來,來者不善」,別以為這樣子下馬威,就會把人家給嚇跑。搞不好,英雄難過美人關,會弄得雞飛狗跳。
如果,按照分類,王廷升是花蓮土生土長,是道地的花蓮在地「土狗」。被人叫成土狗,雖然很不雅,但是卻令人窩心。因為,土狗感覺上與人很親近,就跟人一樣「近水知魚性,入山識鳥音」,鄉親土親一家親。
當然,我們從施勝郎自諭「流浪狗」的心情中,體會出悲愴中隱含的豪情壯志,以拓荒者的身影,投身立委補選,躍身「狼主」的氣勢。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最好的準備 最壞的打算

最好的準備 最壞的打算
文/漁樵
這世界永遠不變的是:這世界永遠在變。
才人無貌,爛扇多風;鼓空聲高,人狂話大。形形色色,無奇不有。立委補選,即將引燃烽火二月天。
蕭美琴一副「昭君出塞」,不彈唱琵琶怨,卻由愛貓淚灑台此作別。古戲今唱,跟真的一樣、可惜有點不倫不類,沒有人受感動。
女性並不因為漂亮才可愛,而是因為可受才漂亮。蕭美琴踏著「先人」黃信介的腳步,以「新移民」的心情「東征」。既期待,又怕被傷害。只要另外「那兩個男人」死纏爛打,她就有機會成「烈女」,坐享「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
蔡啟塔臨危受命,頓由「主角」搖身一變為「導演」,令人想起四川的「變臉秀」。「金小刀」這一手棋果然是一刀雙刃。「操千曲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有了這層體認,才能「急脈緩受」,肆應驟變。只要衝過險阻,前路當寬。
「劍戟不利不可以割斷,毛羽不豐不可以高飛。」王廷升終於「多年媳婦熬成婆」。中和為福,偏激有災;軟繩子綑得住硬柴火。「真英雄自灑脫,真名士自風流。」行得春風有夏雨,不必太在意誰是流浪狗?那隻又是貴賓狗?反正,土狗就是土狗,「本土」才是最純種。這一點,從來沒有人敢否認。
雄才大略和窮兵黷武,只有一步之差。形容於勢,眾必毀之,此正是「人紅是非多」。瓜好吃不在大小,人健康豈在胖瘦?同樣的,說理貴在「曲直」,而不在聲音大小。
四維黃董兩肋插刀力挺施勝郎,義無反顧,令人激賞。只是,「三萬校友」果真能夠大口大口吃下國民黨和民進黨嗎?難道「幕後操手」一點都不在乎投石問路,會導致「一招失誤送前程」,而自毀半壁江山嗎?

亂拳打死老師傅

亂拳打死老師傅
文/漁樵
「越描越黑」這四個字,言簡意賅,老少皆知。
無黨籍施勝郎登記參選區域立委補選,是不是傅縣長背後拱他?傅縣長嚴詞否認。可是,民眾沒有人會這麼認為!
竊盜殺人犯都還會想盡辦法,找最好的律師幫自己脫罪,那會傻到一口坦承犯行?傅縣長撇清不是他挺施參選,恐怕連三歲小孩都不會相信。
「項羽」少有奇才,力強扛鼎。秦朝末年,追隨叔父「項梁」舉兵叛秦,後帶領其軍破秦,率諸侯大兵入關,殺秦王子嬰,焚咸陽城,自立為「西楚霸王」。後與「劉邦」爭天下,因剛愎自用,不得民心,為劉邦所敗,逃到烏江,舉刀自刎。
後來又有一位「曹操」,是漢末權臣,多機智,獻帝立他為相,並封為魏王,也因為專權獨行,天下終被「劉備」所奪。曹操這個人的性格:「寧可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常被後人引以為戒。
無可否認,傅縣長高瞻遠矚,機智過人,選他當縣長,萬民咸慶得人。然而,他多少是靠著「機運」勝選,是「時勢造英雄」的幸運兒。謝深山的敗政、國民黨提名失策、張志明瓜分公教社團票源,再加上其本身實力,才開出亮眼紅盤。更因為他堅持「正藍」,許多國民黨死忠派,不忍心看他如此被霸凌蹧蹋,才願意「含淚」投他一票。如果,他自以為全都是仰慕他的「魅力」,可能是犯了「臉上貼金」的大忌。
如今,上週末台東、台中、桃園三縣立委補選,國民黨全軍皆墨,勢必刺激人氣凝聚。「此一時,彼一時」,要是傅縣長著力太深,可能反受其傷,切望三思,適可而止!

甜言蜜語做生意

甜言蜜語做生意
文/漁樵
做生意人,一定要學會察言觀色;不但反應要敏銳,而且要懂得甜言蜜語。
有一位年輕人小伙子專門經營進口領帶銷售,由於市面上低級品及仿造貨充斥,生意真的很難做。
領帶商為打開市場,特別到幾個賣場去考察。結果,他發現:儘管領帶是屬於男性用品,但來購買的人有一半是女性顧客。於是他把銷售對象,重點鎖定在女性身上。
經過一段時間的實地考察,以及思考如何拉住女顧客,皇天不負苦心人,他領悟到有一句話是百分百的有效。只要說出那句話,女客人就會大大方方、心甘情願地購買領帶。
領帶商品的研究心得是:客人出現在領帶賣場,當她一邊觸摸和凝視領帶的時候,「入門」階段還非成熟,暫時不宜走近客人身邊,粘客人讓人心煩,會嚇走客人。等到她仔細挑選幾條作比較時,才是你下手的時機。
賣領帶的人的立場,賣的不是客人想要購買的領帶,而是他想要賣出去的領帶。這一點,千萬要把握住。
通常領帶商會指著想要賣出去的那一條領帶,告訴顧客說:「這幾條領帶中,這一條最高級。」僅僅這句話,就會讓客人陷入圈套,從而樂意地買下。
經常會有客人要聽聽我們的意見,即使對客人說:「這條花色不錯」或「這條是現在很流行的款式」,不一定會發生效用;但是,只要說出「這條領帶是高級品」,客人就會下定決心買。
特別是女人,最經不起「這是高級品」的誘惑。為了不與很多「低級」的物品同流,所以潛在意識促使自己取得高級品。追求女友也是一樣要甜言蜜語,只要適時對她說出「這是高級品」,就很難逃出你佈下的圈套。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空降木蘭花東征

空降木蘭花東征
文/漁樵
這也是兩則網路笑話,看看就算,不必多做不必要的聯想。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人之常情。兩位家長某日到學校接小孩放學回家,在校門口互誇自己的小孩。
甲:「我兒子東東真是個天才,昨天他在牆壁上畫了隻蝴蝶,害得他媽媽好幾次想捉牠。」
乙:「那算什麼!昨天晚上,我女兒西西在客廳地板上畫了一條蛇,嚇得我破門而出。誰知,那扇門也是她畫在牆上的。」
第二天,東東和西西在教室見了面。
東東:「哇塞!妳的臉怎麼腫得那麼大?」
西西:「唉!昨天和哥哥打桌球時,被一隻蚊子給叮了。」
東東:「腫得那麼厲害,一定給大蚊子叮很久!」
西西:「才不是啦!牠才剛停在我臉上,就被我哥哥用球拍給用力打死了。」
東東:「哎喲!那妳一定超級的痛很大吧!」
昨天,國民黨籍的王廷升俊男,以及民進黨籍的蕭美琴美女,分別由雙方至親好友陪同,到花蓮縣選委會辦妥區域立委補選登記。
朝野兩大黨再次擺開陣式,捉對廝殺,一決「雌雄」。
這一回,不僅僅是好男與美女聞多,而且是「在地人」與「外來客」之爭,一方是「抵禦外侮」,另一方則要「開疆闢土」。
對國民黨來說,人才濟濟,有意參選「四秀」,皆為青壯年精英。昨天上午,除了吳秀光人在台北,蔡啟塔和葉耀輝都到場加油。
而民進黨盧前立委稱老讓賢,新秀又怯戰,黨中央只得空降「木蘭花」代打,對花蓮在地人真是情何以堪!這樣子,臉會腫很大耶!

好人才要有好機會

好人才要有好機會
文/漁樵
最近被花蓮人關心的立委補選,國民黨中央終於昨天下午作出決定,將徵召王廷升傅士參選。
這項人事案決定的同時,也宣佈將由蔡啟塔兼任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任委員。
王廷升與蔡啟塔的人事案,符合大多數花蓮人的期待「金小刀」出手果然乾淨俐落。
王廷升傅士的出線,一波三折。前兩回都為顧全大局,忍讓退選。他的風度與素養,頗有乃父之風,鄉里稱許。在未發佈徵召之前,以他的優質條件,已最被看好。
花蓮市長蔡啟塔,將於三月一日兩任屆滿。這回縣議員選舉,在全縣各選區當,以六六二二張的超高票掄元,讓人刮目相看。
蔡啟塔原有意角逐議長,可是支持者又鼓勵他更上一層樓,直探國會。
「以生命愛護花蓮」自許的蔡啟塔,在此次縣長初選,由於國民黨的遊戲規則有瑕疵,憤而退出,改參選議員。
蔡啟塔能走的路很寬,是因為他肯做事、有魄力,故深受民眾愛戴。
雖然議長、立委無緣進階,不過能接下縣的黨務工作,對他的人生歷程,絕對有加分效果。
黨部主委交接,將於本週六辦理。花蓮縣的黨務,又將開啟新頁,眾人均寄予厚望。
王廷升、蔡啟塔兩人的人事案,讓民眾感受到國民黨中央,已經聽到花蓮人的心聲,知道花蓮人想支要的是什麼。

要什麼 沒什麼

要什麼 沒什麼
文/漁樵
網路笑話超夯,笑點優質,又發人深省。
有一則「要什麼,沒什麼」的笑話說:
一位顧客走進一家餐館,把大衣交給櫃台女侍,然後被領台員帶到一張餐桌,點了一份牛排。
不久,服務生從廚房走出來,欠身說道:「對不起,沒有了。」他又點了一份紅燒豬肉,過了一會兒服務生又空手而回:「對不起,也沒有了。」
顧客又選了幾道菜,但還是沒有。
最後,顧客生氣了,他對服務生不耐煩大聲說:「把我的大衣拿來吧!」
沒想到,服務生從衣帽間走出來時,對他攤開雙手,很同情地對他說:「對不起,你的大衣也沒有了!」
另外一則笑話叫「如此服務」:
一位男生帶女友到小吃店用完簡餐,服務生走過來收盤子。男士問服務生有沒有附送餐後飲料可以點,他說:「可以,請看菜單選擇。」結果,男士點了咖啡,女友要紅茶。
服務生不假思索回答說:「對不起,咖啡和紅茶都賣完了。」男士又問:「那還有什麼可以選擇的?」服務生這回很有禮貌說:「我們只有白開水。」
男士有點不爽提高嗓門:「那你還說可以讓我們選擇?」
沒想到,服務生得理不饒人,聲音比男士還要大:「你們可以選擇要或者不要!」
謝老爺幹了將近兩任縣長,「功德圓滿」。他對地方的貢獻,只要大家想起這兩則笑話,不禁莞爾。

針對性用人任官

針對性用人任官
文/漁樵
傅縣長就任已經進入第三週,「媒體蜜月期」即將屆滿,可是,縣府一級主管人事案,遲未塵埃落定,費人猜疑。
元旦假期,坊間對縣府新人事佈局,頗多議論。
就其已經敲定主管人選,許多人都持一定的看法:還「人情」,遠超過選用「人才」;而且,所拔擢新人,都具「針對性」。
副縣長蔡運堭,雖已七十高齡,但他是輔選功臣。為了違紀輔選,不惜被國民黨的黨紀開鍘。
秘書長鍾文欽,由基層幹起,學經歷具佳,待人謙和,處事理性,在謝深山掌政之前,即已位屆等同秘書長的「主任秘書」。謝深山排除異己,一上任就將鍾主秘打入「參議室」冷宮,後來安排出任「消保官」。傅縣長走馬上任,力邀鍾文欽「回鍋」接秘書長,大快人心。「你丟我撿」即為傅縣長「針對性」的回馬槍,讓謝深山顏面盡失。
農業發展處處長,據傳將由曾任富里鄉農會總幹事的張智超接任。張氏是績優農會總幹事,但謝深山為拉拔外甥陳榮聰,刻意扯張氏下馬。後來由水利會蔡會長邀請回營,忍辱待發。傅縣長要張智超升農發處長,擺民是要謝深山難看,要替張氏報一箭之仇。
至於教育處長,某「教會」中學校長,力挺張志明,傅縣長難免懷恨在心。如今,發佈由四維高中前校長賴錦昌升任。該兩校為教育界宿敵,而且四維黃英吉董座為客家大老,這次卯足全力推送傅氏上壘,豈能不知恩圖報?
行政暨研考處處長,由前國民黨花蓮縣黨評主委賴興雄出任,「小賴」與「小傅」向來很「麻吉」,並不令人意外,當然也令謝深山感到很不是滋味,「謝王朝」的崩盤瓦解,已然大勢所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