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高人一等 自取其辱


高人一等 自取其辱
  一位路人從城裡走到鄉下去探親,在那麼一個大熱天,炎陽高照,汗流浹背,顯得疲憊郎唄。
  於是,他選擇路邊葡萄樹蔭涼處暫時歇一會兒。他看著對面一片西瓜園,地上長滿大西瓜,垂涎欲滴。
  他一邊摘下帽子,當作扇子搧風乘涼,一面又抬頭看葡萄架上結石纍纍的葡萄,自言自語地說:「萬能的上帝也難得糊塗,竟然讓大西瓜長在地上的細長瓜蔓上,卻讓小小的葡萄高高的長在支架上,太不合理啦!」
  想著想著,他自覺對自己的看法滿得意,突然,一個熟透了的爛葡萄,正好掉到他頭上,有一點疼,果汁也濺了他一身。他嚇得跳了起來,以為是自己瀆犯神靈,遭上帝懲罰。他趕緊在胸前作勢畫了十字,必恭必敬求饒:「英明的上帝啊!請寬恕我的不敬。您是萬能的,您無所不在,也無所不能。剛才,如果支架上長的是大西瓜,打到我頭上,我不就完蛋了嗎?感謝主,阿門。」
  人,總是太隨興,太自我為中心。
  指責別人很容易,不但顯出自己別具慧眼的優越感,也從中得到一些滿足。
  一樣是人,看法因時空不同、立場不同,會產生差異。同樣是爬藤植物,有的攀附在高樹上,有的在地上爬。但是,同樣一個人,卻往往有雙重標準,而且總覺得自己當下的主張和觀點,就是正確標準,便是鐵律定理。
  自己的能耐,最好先掂量一下。不要把問題都丟給別人。如果不能從自己改變做起,是不可能轉變環境或他人的。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不懂裝懂少見多怪


不懂裝懂少見多怪
 專欄/漁樵閒話
  無知並不可恥,最怕的是不懂裝懂,故弄玄虛,反而容易誤事。
  月上東山,一群台灣獼猴來到一處農家找水呵。大大小小十來隻正在一棵樹上蹦蹦跳跳,吱吱喳喳,好不快活。
  其中一支猴子跳下樹來,趴在樹底下的水井旁,好奇的伸長脖子往井裡一看,突然尖聲大叫:「不得了哦!你們快來看,月亮掉到井裡去啦!」
  牠這一叫,其他猴子都飛也似地跳到水井旁邊,大家擠成一堆,定神往井裡一看,果然都大吃一驚,紛紛跟著大叫:「糟了!糟了!月亮真的掉到井裡去了,這該怎麼辦?」
  猴王老神在在,故作鎮靜:「大家先別緊張,不要再嚷嚷大驚小怪,我們快想辦法把月亮撈起來就是啦!」
  於是,猴王舉臂招來幾隻老猴,面授機宜,並號召猴群加入撈月的行動大隊。
  猴王先爬上水井上方的大樹,倒掛金鉤,然後命令其他猴子依次你抱我的腿,我抓你的手,掛成一串,直入井裡。小猴子體輕,掛在最下面,當牠手伸到井水時,一出手就想抓住月亮,月亮卻不見了,只沾了一首濕。一連幾次,始終沒撈到月亮。折騰老半天,月亮忽隱忽現,猴群們倒掛良久,都覺得又累又酸,有點撐不住。
  猴王此時向天空一看,見到一輪明月竟然高掛天際,大聲說:「月亮回來了!大家不用再撈了!大家辛苦啦!」
  井中撈月,白忙一場,真是愚昧復可笑。其實社會上有很多人,自以為厲害,卻好像什麼都不懂;等到西洋鏡被拆穿了,反而讓人識破他的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