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東家長西家短

東家長西家短
文/漁樵
清代名思想家「顏元」,其學源出王陽明的「姚江」學派,而介然自成一家。主篤行,恥空談。
「寡欲以清心,寡染以清身,寡言以清口。」就是顏元的修身名言。要明哲保身,遠離是非,唯有「少說話,多做事」、「務實、篤行」。
一戶農家天花板上有隻母老鼠,生了一窩小老鼠。小老鼠日漸長大,老鼠媽媽牠們學著自己找食物。老鼠媽媽教導小老鼠說:「在這裡想找東西吃。其實方法很簡單。你們只要躲在天花板上、廚房、倉庫等許多角落,豎起耳朵注意聽人說話,就知道那裡有食物。但是切記,你們不能發出一點聲音。」小老鼠雖然半信半疑,還是謹記在心。
第一隻小老鼠躲在倉庫裡,聽到農夫交代兒子:「快把那幾袋花生搬上櫥櫃架,要不然會被老鼠吃掉。」
藏在廚房角落的第二隻老鼠,則聽到農夫妻子罵小孩:「吃剩的麵包也不快點收到餐桌,被老鼠吃了怎麼辦!」
天花板上的第三隻老鼠,聽到農夫一邊工作,一邊嘮叨:「這些死老鼠最討厭,我把地瓜藏在麻袋裡,牠們一定找不到。」
這天晚上,三隻小老鼠大快朵頤,肚子撐得飽飽的。牠們謝謝老鼠媽媽教導有方:「人們會主動告訴我們那裡有東西吃。」
可是,隔天早上,小老鼠又聽到農夫與妻子的對話:「奇怪!為什麼昨天藏起來的東西,還是被老鼠吃掉呢?」小老鼠忍不住緊摀住嘴笑,卻一點也不敢笑出聲音來。
「隔牆有耳」、「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你不經意的牢騷抱怨,可能就成為喜歡嚼舌根的人「搬弄是非」的素材。所以要記住:「寡言以清口」。

我對你錯 昨是今非

我對你錯 昨是今非
文/漁樵
兔子嘴,三片唇,有人舌燦蓮花,能言善道,可以把東說成西、死人變活人。
「最毒婦人心」、「無毒不丈夫」.到底誰最毒?情人眼裡出西施,天底下那有那麼多個西施?同樣是女人掉眼淚,有人「一枝朵花春帶面」,卻有人被罵成是「壞女人淚水多」;也是同樣女人懷孕,「蒙娜麗莎」的笑靨,是多麼幸福,而為什麼「珠胎暗結」就笑得如此靦腆?先總統蔣公駕崩,風雨交加,我們說是「天地同悲」,等到毛澤東過世,一樣的天候,我們竟然說成「鬼哭神號」。
有三色人,講五色話,因人而異。社會上就是有很多人令人佩服,可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一到選舉,口水戰就越扯越爛,完全是「我對,你錯」,是非不分。嘉義市許世賢、張文英、張博雅「母女檔」輪流主政二十年,朝野從來沒有人批評她們「政治世襲」,高雄余政道政治世家、雲林蘇治芬、屏東邱議瑩、台東陳瑩、為什麼可以走父母走過的路,而吳伯雄、王慶豐想幫助兒子從政,就會是非何其多!「我可以,你不行!」會不會太霸道了呢?
黃信介、陳永興、游盈隆等人,過去「空降」花蓮參選,這之又徵召對花蓮完全陌生的蕭美琴選立委。如果他們是國民黨的人,不是被罵死,至少會被(鬥斗)臭。可是,現在民進黨怎麼可以「昨非,今是」?為什麼別人就是「投機」,我才叫「投資」呢?
民進黨最喜歡講「台灣人」、「我愛台灣」。台灣人就是「在地人」,在地人並不是凡事最優先,但至少是最有尊榮、最能代表本土。花蓮族群融和,不管先來後到,彼此包容。如果,「乞丐趕廟公」喧賓奪主就有失厚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