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耳不聰又目不明-冷 眼 旁 觀

耳不聰又目不明

有家擅長耳鼻喉科及眼科的醫院,門口春聯是這樣寫:
  上聯:雙眼如炬,善觀生老病死。
  下聯:兩耳順風,常聞是非恩怨。
  橫批:耳聰目明。
  「耳聰目明」並不只是眼睛能看、耳朵能聽;而是要「分辨善惡」、「明白善惡」。
  台灣俚語說:「好話昧曉聽,歹話隊咧行。」其中「昧曉聽」意即「不會聽」、「聽不懂」;「隊咧行」指:「跟著走」、「聽從壞話」。
  通常,人都容易犯了一個毛病,那便是「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只愛聽人家阿諛奉承、花言巧語,卻聽不進別人的勸言,認為不夠尊重,忤逆不道。
  一個人聽不進忠言倒還罷了,如果更有甚之「歹話隊咧行」,那麻煩可大啦!
  人家苦口婆心,你馬耳東風;偏聽壞話,執意去做,其結果不但身敗名裂,嚴重的話導致禍國殃民。這句台灣話對一個政治人物或執政黨,更值得記取。
  唐太宗新創「貞觀之治」,博千秋萬世盛,在於他分辨得出「好歹話」,看得出是非黑白善惡。一向「屈己從諫」的唐太宗曾對他的大臣說:「朕恒欲公等盡情極諫,公等亦須受人諫語。豈得以人言不同己意,便即護短不納;若不能受諫,安能諫人?」敢批評別人,也必須聽得進別人的指教。
  畢竟,歷史上能接受「盡情極諫」的明君不多,以至於佞臣當道,昏君老眼昏花,「耳不聰又目不明」,政治必然敗壞。
  朝野話多,如能「擇好」、「去歹」,則升斗小民可以興業,做官的可以興邦矣!

撞了南牆不回頭

撞了南牆不回頭

人,總是笨得太多,聰明得太慢。一味死鑽牛角尖,甚至食古不化,撞了南牆不回頭。
  笨,不應該全都怪罪天生的,不是大家都會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嗎?人之所以笨,主要是因為人的「惰性」,懶得去動腦筋,以致於頭腦生鏽不靈光,所以才會犯了「不用心」的毛病。
  為了避免被人家罵笨、愛鑽牛角尖,必須先「開放」自己的頭腦,時時尋求改變,保持對新思潮的敏感性。如果碰上新的、且更有說服力的創見,就要勇敢去追求,拋棄陳見。
  一個人若身陷牛角尖,就必然走入死胡同。只要不鑽牛角尖,就有機會。
  美國有一家藥廠,研製了一種治感冒的新藥,但是它有副作用,服下之後就會昏昏欲睡。
  這個缺點很讓推銷人員大感頭痛。後來,藥廠的一位營業員做了逆向思考,提出他的新點子:將昏昏欲睡的缺點,當作優點來大作廣告,強調這種藥品最適合在晚上睡覺前服用,它不但可以治感冒,而且能讓病人解決無法入眠的困擾,一舉兩得。
  廣告推出後,果然聲名大噪,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美國的汽車,過去一向強調寬敞舒適,所以車型外觀龐大又笨重,一點都不文雅。其他國家如:日本,則生產小而美的車型,兩相比對下來,差別太大。但是,小型車畢竟也受歡迎,因為不佔停車位,車速也輕快。
  福特汽車公司的市場反應敏捷,很快就調整市場需求,首先生產小型車,並透過廣告技巧地將小而美的車型,轉化為優點,在美國車界帶動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