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福禍無門 唯一自取

福禍無門 唯一自取

「真中有假,假亦真;假做真時,真亦假。」懂得「玩世」的人,一臉謙卑,滿心仁義,卻一肚子壞水。當好人,不能做壞事;做壞人,做「偽善」卻唯妙唯肖。這是現實社會「照妖鏡」。
  為爭取區域立委選舉出線,表面和諧的花蓮,在縣政府強力動員行政系統召開所謂「地方發展座談會」,拱出徐副縣長參選後,箭在弦上。一場腥風血雨的選戰,勢難避免。
  政治鬥爭本來就是慘忍又現實,對於「不對盤、不同路」的對手,動輒揮幾根五色棒劈頭蓋臉打了過去。人嘴兩層皮,好壞都由你。「高興就好!」聽者切莫當真。許多把這場座談會「當真」而被動員的人,悔不當初,感嘆抱怨說:「我又被利用了!」
  這齣政治戲碼,街談巷議,總覺得手法太拙劣。原來,挺國民黨選總統,只不過是「交換條件」而已!霸主心態,昭然若揭。
  人無完人,王廷升挨批理所當然。但他的優點很有特色:「不貪不取、不滑舌邀功,也不沽名釣譽。」至少,他缺少「驕橫跋扈」的天才本事。再怎麼說,幹過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的「黨鞭」,他還是花蓮有史以來第一人。此時此刻,國民黨應不致於「卸磨殺驢」,做絕地半路上砍殺他。
  支持王廷升的激情群眾,患難見真情,據說走街串巷,暗中運作「收繳黨證」,準備北上抗議國民黨要硬起來,不要被要脅。假設,首波一部遊覽車各界忠貞的黨員,先帶了五百枚黨證到黨中央,不要說驚動花蓮,萬一全國連鎖效應,國民黨這下也沒得玩了。
  滅六國的是六國自己,不是秦;滅秦的是秦自己,不是天下人。「福禍無門,唯一自取。」如國民黨對花蓮立委提名處理得親痛仇快,恐將造成地方大決裂,不但丟掉立委席次,也極可能連總統選舉的選票,都會讓民進黨有「意外」的驚人進帳。

施明德參選總統

施明德參選總統

「施明德」在台灣的民主政治進程上,絕對是一個典型人物。
  台灣民主運動的轉捩點,無疑是1980年發生在高雄市的「美麗島事件」。施明德因本案被警總全面通緝,也因為「易容」企圖逃亡,舉國皆知。當初被押大審,面對死刑,他仍然瀟灑微笑,手插口袋的神情,依舊令人難忘。
  有人尊稱施明德是「台灣曼德拉」,不但是因為他不視民主為畏途,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寧可為政治理想而死命強行的個性。
  阿扁執政末期,被視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百萬「紅衫軍」抗議群眾活動,總指揮便是施明德。那一役,讓他再從人民失憶中又復活了過來。
  本月21日,施明德選擇在「美麗島」案坐牢十年,出獄滿25年紀念日的當天,宣布參選下屆總統,確實令人驚訝不已。
  施明德到底如何看待這次大選?他語出驚人表示:國民黨自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慘重落敗後,已潰不成軍,甚至到現在還推不出人選,感到「很無趣」,對國民黨根本沒有「期待」。至於蔡英文,也不過是馬英九的翻版,徒有漂亮的學歷及乾淨的外表,但要帶領台灣人往那裡去,卻沒有人知道。
  因此,以大戰略而論,要讓這一次綠大於藍的大選,變得生動而有意義,就一定要讓選情出現「三角」,意即:綠、藍、不綠不藍等三方勢力鼎足對槓,讓對藍綠不滿的群眾,多了一種選擇。
  「大和解」一直是施明德的政治理念。但大和解的前提是要有政治大聯盟,結束一黨獨治,讓各路人馬充分參與,相互監督制衡。台灣一定要改變,施明德要大家給他四年機會,台灣社會必大和解。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找到乾淨的落腳處

找到乾淨的落腳處

有位網名叫「戒嗔」的網友,在網站裡PO了一則貼文。他自稱是出家的僧人,並將自己的寺廟生活告訴了大家。
  戒嗔的故事很尋常,不帶神蹟,卻富哲理,感動了很多人。他說的故事是這樣的:
  去戒嗔修行所在的寺院,要經過一條由小青石板鋪接的彎窄山徑,青石板長年在山區受雨露浸染,長滿了青苔爛泥,非常不好走。經常在大雨過後,山徑泥濘不堪,踩上一腳便把泥草一起帶出來。儘管如此,山下還是有不少善男信女到寺院聆聽「智緣」老師父講經說法。
  每次看到施主的布鞋都沾滿了泥水,即使他們在進入寺院的時候,都會在門口石塊上使勁蹭鞋底的泥巴,但還是讓寺院裡的地面弄得很不乾淨。於是,戒嗔便在寺院門口準備了幾把刷子,方便大家把鞋子清理乾淨。
  這時,智緣老師父正好從滿是泥水的院子走過,只見他小心舉步,每一步都踏在乾淨的地方。當他走進佛堂後,語重心長的說:「你們看,院子裡雖然到處是泥水,但總能找到一些乾淨的地方。每一步都踩在乾淨處,都不會弄髒鞋子。」老師父接著說:「我們生活在塵世中,到處是塵埃,就像行走在這滿是泥濘的院子裡一樣;但是,如果認真尋找,總能找到一塊乾淨的地方落腳。」
  老師父恬淡如水的講述,實已透出一個引人頓悟的禪機。無論世間有多少泥濘與污垢,只要自己願意保持心寧的乾淨,總會找到可以落腳的淨土。
  不是路上的污泥阻礙了我們的成功,而通常是我們在污泥面前喪失了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