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青出於藍 後來居上


青出於藍 後來居上
  人固然有缺點,但也必有其本能的優點,學習別人優點的「精神」,用來彌補自己的缺失,才會有長進。
  但是,如果一位效人學士,而捨棄本身的優點長處,淪失棄守,則落得「畫虎不成反類犬」,必將一事無成。
  有些人專門喜歡講別人說過的話,高談闊論,剽取別人的高見而據為己言,被形容為「拾人牙慧」,撿別人牙齒的污穢,卻沾沾自喜。看見別人穿著亮眼得體,儀態萬千,也模仿穿著,跟著別人的言行舉止,有樣學樣,可惜「氣質」無法複製,其結果是:「邯鄲學步」,令人看了倒胃口。
  「東施效顰」,不自量力。西施本來就生得美,那怕是愁眉苦臉,給人的感覺是楚楚可憐;而東施本已醜八怪,還裝出一副可憐相,豈不更嚇人,退避三舍了!
  南北朝的周國人「翰林學士」陶穀,曾寫了一首詩調侃自己:「官職有來須與做,才能用處不憂無;堪笑翰林陶學士,一生依樣畫葫蘆。」後人就拿「依樣葫蘆」比喻處理事情,只是模仿別人的方式和做法,沒有創意,不求精進。
  例行公事,有時果然需要依循舊的老一套做參考;但是,注入一些新的點子,應該會更好、更有新機;否則,了無新意,變成臭八股,反而弄巧成拙。
  台東的「熱氣球」正夯,大家搶著學,很讓台東人覺得不是滋味。固然「熱氣球」不是台東的專利,但是具有「天時」、「地利」的條件是不爭事實,別人很難複製。今年元旦,總統府廣場舉行升旗典禮,台東縣政府提供「民富國強」、「台灣向上」兩個熱汽球,冉冉升空,做了一次成功的行銷。台東能,難道花蓮的跨年迎新活動,不能沒有更有創意的巧思嗎?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杞人憂天 自尋煩惱


杞人憂天 自尋煩惱
  春秋時代名著「列子」有一段寓言:
  「杞國」有一個人,終日擔憂萬一「天」塌下來了,他該怎麼活下去?因此焦慮得吃不下,也睡不著。
  這個典故便是「杞人憂天」成語的由來,意思是喚醒人們不要做不切實際的憂慮和恐懼,對人生要豁達開朗。
  人們往往容易沉溺於無謂的憂懼中,即使只是一件雞毛蒜皮,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就把它放在顯微鏡下,當成會擴大為一場巨大災難,簡直會讓自己給嚇死。
  如果,你能掌握「概率」的計算法,就可以坦然一些。
  美國海軍常用概率所統計的觀念來鼓勵士氣,安定軍心。在美國海軍常引用一個故事:當海軍官兵被派到一艘郵輪時,大家都怕得魂不守舍,因為船上載運的是汽油,一旦被炮彈或魚雷擊中,必死無疑。可是,海軍軍方發佈一些正確統計數字,指出被擊中的一百艘郵輪中,有六十艘沒沉入海底,而沉海的四十艘裡,也只有五艘是再不到五分鐘就沉沒的。
  這些數字是讓海軍官兵知道一件事:即使郵輪中彈,跳船逃命的機會多的是。
  根據這個「概率遊戲」的概念,當我們被雷擊斃、坐火車翻車、在大馬路上被車子撞到的機會「萬無一失」。
  保險公司就靠大家對一些未知的事情的憂慮,和大家對賭,結果都賺翻天。保險業兩百多年來,好像沒有因為賠錢而倒閉。
  人的一生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事都做對了,只有百分之十是錯的。新的一年想要開心,只需集中注意力在百分之九十,不必再自尋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