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玻璃天花板效應

玻璃天花板效應

  蠶寶寶要活出自己,必須自力救濟,激發潛力,破繭而出。
  許多人卻畏首縮尾,裹足不前,甚至搞自閉,畫地自限。
  鴻鵠鳥之可敬,在於牠能:「不鳴則矣,一鳴驚人;不飛則矣,一飛沖天。」
  到過德國旅遊的人,有人去觀賞過知名的「跳蚤馬戲團」。走進裡頭,在小小的空間哩,遊客們圍坐在小桌子旁,盯著放大鏡看跳蚤表演。
  一隻跳蚤只有零點幾公分大,透過放大鏡可看到跳蚤不但會踢球射門,還會拉車,甚至推移比牠身體超過兩萬倍大的物體,讓遊客驚呼不可思議。
  原來,馬戲團的訓練員的訓練方式,是先將跳蚤關進玻璃箱中,當跳蚤試圖跳躍前進時,擔心會碰到玻璃璧面而不敢跳那麼高。一直將玻璃蓋往下壓縮,直到跳蚤用走的為止。習慣成自然,玻璃箱中的跳蚤,只會走路而不會跳。
  在管理科學中,也有所謂的「玻璃天花板效應」。簡單地說,就是在一個組織裡,雖然沒有明文規定,卻暗藏一些潛規則。譬如:學歷低的,資淺的,或是女性員工,很難破格升遷到高階主管,以致感到挫折不平。
  實際上,就算職場上沒碰到玻璃天花板,但我們還是會在無形中,讓自己像跳蚤一樣被關在玻璃箱中。關住我們的,上枷鎖的,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說得更明白一點,在我們面臨新的機會時,常會提不起勇氣,只顧替自己找藉口迴避。久而久之,就好像被玻璃箱蓋越壓越低,到最後跟跳蚤一樣,失去了跳躍的能力。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身在福中不知福

身在福中不知福
  人比人氣死人,大家比的不是「贏」別人幾分,而是「輸」人家多少。贏得再多,永遠無法滿足;輸人一點點,就耿耿於懷,心不甘,情不願。
  其實,每一個人只知成就往上推,卻很少有人生活向下比,忘了「身在福中不知福」。
  曾經有人比喻:如果你現在有得吃、有得住,你已比世上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富有;假若你在銀行還有一些存款,身上還有幾張鈔票可以花,你已名列為世上最富有的百分之八的其中之一;要是你早上起床,自己可以從容盥洗穿衣,沒傷無病痛,你已經比活不過這禮拜的一百萬人幸福多了;若是你從沒經歷過戰亂,牢獄、饑荒、與至親生離死別、四肢健全,那你比正身處其中的五億人更得天獨厚。
  人總是慾壑難填,永遠不知足,所以沒有幸福感。在社會價值觀的長期薰陶下,不自覺地內化他人的期待,進而發展出「假我」,自我抬舉與「真我」對抗,以致於內心產生衝突與矛盾,一輩子掙扎。
  據說非洲馬遜河有一種公鳥,為了吸引母鳥青睞,羽色彩豔,尾巴也越生越長,威風又華麗。但是,長此以往,因為羽毛日益厚重,最後想飛都飛不起來。生物學家稱這種現象為「進化上的矛盾」。
  我們從小被教導人類進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於是學會「比較」與「競爭」,大家爭相往權力、財富、地位的目標進化,一路你爭我奪,拉扯別人後腿,把人踩在自己腳下墊底。殊不知「真我」長得怎麼樣?也早已喪失輕盈飛翔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