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心轉念 新觀念

心轉念 新觀念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很多人在遭遇困阻的時候,就輕易選擇放棄。其實,並不是他想不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而是很大程度上他的心不轉,產生推託迴避心理。

  「愚公移山」是中國老故事,道理很簡單:「做下去就對了!」

  西洋童話,也有「烏鴉喝水」的寓言,說理比我們更高明。

  那隻烏鴉飛了很久,又是炎陽高照的大熱天,口渴得不得了。牠看見大樹底下有一個瓶罐,裡面有一些水。可是,瓶子高,瓶口小,牠根本喝不著。烏鴉福至心靈,啣起附近的小石頭,一個一個放進瓶子裡。不久,瓶子裡的水,慢慢被小石子擠壓到瓶口來,烏鴉終於喝水解渴。

  無可否認,這隻烏鴉的聰明,相較於移山的愚公,其智慧更被人欣賞。

  在認同烏鴉的同時,我們真該檢視自己。在問題面前,很多人還沒有付出努力,還沒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便自動卸甲,向問題投降,甘拜下風。

  其實,我們應該多像烏鴉學習。「愚公移山」是老頑固,目標雖正確,方法卻笨拙又吃力。把擋在前面的山,不懂得「山不轉路轉」的道理,原本開個路,繞道而行就可以了,根本費不著「死命」地去達到「使命」,而且又花掉了半輩子的生命。

  方法總比問題多,更何況人類的智慧,遠比烏鴉靈巧多多。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沒有任何藉口,會把你推向成功的彼岸。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無功而返 前功盡棄

無功而返 前功盡棄


  生物科學家曾做過一項十分有趣的實驗:

  體型大的梭魚,把小魚當食物。生物科學家故意把小魚和梭魚放進同一個玻璃水槽裡,發現當梭魚游累了而感到饑餓時,才會吃小魚。當這種行動的習性探求正確後,實驗便進入第二階段。

  這一次的實驗是用一片透明玻璃,將水槽隔離成兩半,一邊放梭魚,另一邊則放小魚,把梭魚和小魚的活動範圍隔開。結果,當梭魚游累了,肚子餓想吃小魚時,會撞碰玻璃隔板而吃不到魚。

  於是,梭魚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攻擊小魚,但始終無法得逞,而撞成滿頭包,無功而返。累到最後,乾脆放棄攻擊行動。

  第三階段的實驗,是悄悄地把那片玻璃隔板抽出,讓梭魚和小魚恢復到以前,自由自在地在水槽裡悠游。

  科學家在這次實驗中驚奇發現到:梭魚肚子饑餓時,明明看到小魚在牠面前游過,竟然沒有去攻擊小魚。科學家認為:可能是梭魚連番數度攻擊不成功,心灰意冷;也可能以為只要去攻擊小魚,就會撞成滿頭包,自討苦吃。

  從這個實驗裡我們可以得到一點啟示:做什麼事遇到困阻,不去瞭解問題所在,而不找方法去解決問題,便輕率放棄前進目標,最終是無功折返,前功盡棄。

  雨不下終年,人不窮一世。苦盡,才更能體會出甘味的美妙。如果缺乏前仆後繼的毅力,無法堅忍到底,堅持以往,遇事就退縮,便一事無成。所以,拿破崙說:「勝利屬於最堅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