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最壞的打算 最好的準備

最壞的打算 最好的準備

凡事必須做最壞的打算,並有最好的準備。
  在從事任何一件大事時,無論你有多大的把握,都應先盤算一下:「未來可能出現最壞的情況是什麼?」然後自問:「最壞的情況一旦發生時,我能不能承擔?」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投資的預期報酬率夠高,就應下手。但要是無法承擔,即便是報酬率有多麼誘人,就不該冒險去做。
  想混得好,一定要冒險;但放膽冒險,也不一定能混得好。冒險,就得面對風險。
  凡是到過世界知名大賭城的人,都會發現賭場的裝潢金碧輝煌,可是卻看不到透視的窗外和時鐘。
  賭場會這麼做,簡單的說,就是要利用「大數法則」來贏賭客的錢。
  沒有時鐘,看不到窗外的景物,目的是讓你分不清晝夜,玩到忘了時間。因為,你玩得越久,玩得越起勁,在賭場輸錢的機率就越大。
  賭之所以必輸,就因為賭博的期望值為負值。少數幾次看不出來,但經過長時間觀察,期望值就逐漸呈現出來。也許一開始手氣順,小贏一些,食髓知味;可是,一頭栽下去,便十賭九輸,久賭必輸。
  這種現象與「大數法則」的原理不謀而合。所謂「大數法則」,是指遊戲的次數越多,報酬率越接近該遊戲的期望值。
  賭博的最高可能報酬率很驚人,但其平均期望報酬卻是負值。大樂透、威力彩這些「公益彩券」,你可以用娛樂的心態偶而為之,但千萬不可妄想讓你致富。想入非非,只能帶你走向窮途末路。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曾國藩一語成讖-冷 眼 旁 觀

曾國藩一語成讖

清末名臣「曾國藩」說過:
  社會大亂之前,必有三種前兆:
  一、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
  二、善良的人,越來越謙虛客氣;無用之人,越來越猖狂胡為。
  三、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
  曾國藩死後二十年,大清王朝終於灰飛煙滅。
  目前網路盛傳這則文字,閱後令人心生感慨。
  退休的軍公教人員,竭盡黃金歲月創造出台灣的政經奇蹟後,「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還揹了一身污名,當成十惡不赦。
  同性戀合法化,鼓勵男女雜處「多元成家」,逆法亂倫,傷風敗俗,莫此為甚。以後身份證上的「性別」、「父母」該如何註明?是寫「公、母」或是「不詳」?
  報載香菸每包將大漲20元,抽菸是公害,反對聲音還不致於太囂張;可是,為什麼引起酒駕肇事鬧人命、喝酒滋事闖大禍的各類酒品不限制販售?酒比香菸為害更大,為什麼獨厚酒的進口與生產呢?
  過年快到了,百姓再窮也想過個好年,希望有一個好的開始。但是又何奈,百業齊漲,稅賦加重,年關越近,心理壓力越大,有人害怕過年。
  偏偏在這個節骨眼,總統府還推出應景的春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小王八自砍頭,老百姓又如何能「歡喜」新春呢?

昨是今非 今是昨非

昨是今非 今是昨非

這是一個變化的世界,昨是今非,也或許今是昨非,反正不斷在更迭。
  大家說喝酒不好,可是卻有人這樣說:
  人在江湖走,不能離開酒;男人不喝酒,沒有女朋友。
  兄弟不喝酒,感情都沒有;男女不喝酒,機會都沒有。
  人在社會走,不能沒有酒;男人喝了酒,煩惱都沒有。
  兄弟喝了酒,錢財不用愁;男女都喝酒,小孩到處有。
  偽造文書不對,但不一定就是不好。
  一位媽媽早上出門,在白板上寫著:「家事人人做」。
  妹妹看到白板的字,就拿筆多劃一橫變成「家事大人做」。
  爸爸最後出門,也拿筆再畫一橫,寫成「家事夫人做」。
  後來,爸爸想了一想,覺得不好意思,就再多加幾劃,寫道:「家事美人做」。
  媽媽回家後,窩心地做家事了。
  人一上了麻將桌,就是沒日沒夜,大傷身體。所以,很多人認為打麻將不好。可是,話說回來,用打麻將的精神去工作,這世上恐怕就沒有幹不好的工作。
  這話怎麼說?「麻將精神」又是什麼?
  一、隨叫隨到,從不拖拖拉拉。
  二、不在乎工作環境,專心致志。
  三、不抱怨,經常反省自己:「唉!我又錯了!」
  四、永不言敗,「賭性」堅強,推倒再來。
  五、牌好牌壞都努力,往更好的方向調整。
  六、不管跟隨搭檔,照樣努力。
  七、對於工作中的使用工具,從不挑剔。
  八、從不嫌棄工作時間太長。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深藏不露 高人一等

深藏不露 高人一等

「深藏不露」是任何職場上,必習之修為,以免底細被透窺。
  凡人皆有喜怒哀樂,但千萬要沉得住氣,不可太情緒化。
  唐代奸相「李林甫」城府極深,具有籠絡、駕馭部屬的過人本領。唐玄宗的另一寵將「安祿山」,貌似粗獷,卻內藏權謀。安祿山極力討好玄宗和楊貴妃的歡心,位高權重,不把其他朝臣放在眼裡。這種情況,讓李林甫恨在心裡。
  某日,李林甫在相府召見安祿山。安祿山進入相府,只是施以一般禮節,長揖之後,便盛氣凌人端坐在客位上。
  李林甫不動聲色,只瞇著兩隻小眼睛睥睨著他,一句話也沒說。安祿山見他目光銳利深邃,咄咄逼人,不禁心裡一陣寒顫,盛氣大減。
  這時,李林甫命左右宣召「王珙」大夫晉見。王珙在朝中地位僅次於李林甫,從來和安氏平起平坐。這回王珙進屋後,刷刷刷亦步亦趨踩著小碎步上前,必恭必敬向李氏大禮參拜,態度誠惶誠恐,更令安氏坐立難安,銳氣全消。
  待王珙退下,李林甫才開口和安祿山說話。李林甫把安祿山的意圖、作風、心理活動都分析得十分透闢。安祿山心虛,竟嚇得汗流浹背。李氏見狀,脫下袍衣給安氏披上,並用好話安慰他一番。
  李林甫從冷眼、顯威、識破意圖,一直到安氏披衣,好話安撫,一套功夫施展出來,果然讓安氏服服貼貼。
  從此,安祿山儘管經常侮慢群臣,卻十分畏懼李林甫。每次入京,他都戰戰兢兢拜謁李相國,還經常派人打聽李林甫對他的「看法」。李林甫的神威,是他的心機與權勢培養出來的,他的這種功力,很多人都想效仿學習,但至今無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