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自揚塵沙傷眼目

自揚塵沙傷眼目
文/漁樵
有一個曾經叱吒風雲的鐵漢,因被不景氣拖累,回老家待業。閒來無事,忽然動起整理庭院的念頭。
他從倉庫中找出一把舊鋤頭,才掘了幾下,鋤柄就折斷了。不得已的,到鄰居家借用農具。他的鄰居從屋裡取出一把鏟子,很無奈的對他說:「前幾天我在清理水溝,不小心挖到石塊,鏟子裂開了,根本不能用,實在很抱歉。」
這位鐵漢心地一軟,就向鄰居說:「不如這樣吧!我幫你把鏟子拿去找打鐵匠修一修。」於是直奔打鐵店。 不料打鐵店因為這天煤炭運補未到,索性關門不做生意。鐵漢又起了同情心:「那我去幫你找一些木炭試試看。」於是帶鋤頭、鏟子到山腳下賣木炭的人家。
賣木炭的老人家、雖然生意上門、卻一點也顯不出高興的神情,他冷冷地說:「實在很抱歉,我那條拉木炭的牛生病了,我沒辦法幫你送木炭。」這下鐵漢急了,趕緊又捉起鋤頭和鏟子,鐵漢說:「我現在就幫你去買藥來醫牛!」
鐵漢滿頭大汗跑回街上找藥店,正巧遇到他借鏟子的鄰居。鄰居見他氣喘吁吁,詫異地問他:「你這是怎麼啦?」鐵漢愛理不答說:「我現沒時間聊天!我趕著幫人醫牛!」
老實說,這位鐵漢本性淳厚,只是瞻前不顧後,做事只會瞎忙。鋤柄換新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他卻要忙得像無頭蒼蠅。
國民黨辦理花蓮縣長提名,不也像鐵漢一樣?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本來按照被選機制進行,很容易做到公平合理。如今,兄弟鬩牆,同志反目,親痛仇快,黨紀一開鍘,多位有影響力的精英員被掃地出門,元氣大傷。何苦來哉!

我行我素選市長

我行我素選市長
文/漁樵
「抗議天王」柯賜海,上次來花蓮選縣長,做「阿舍」,噱頭百出,熱鬧一場。
「柯桑」的奇招怪術,很有「笑」果,而且千變萬化,出神入化。他的參選動作,有人說是窮盡無聊,看不慣政黨提名人選不當,故意出來攪局;也有人說他太有錢,錢多到花不完。
那一回開出的選票,柯桑居然拿到兩萬票,令人錯愕。可是花蓮在地人都心知肚明,那些票大多數都是「賭爛票」。
這一次,曾經任過花蓮縣、市長的陳清水,連續兩屆回鍋叩關花蓮市長。跟上屆一樣,在和平路中華市場附近設置總部。那是自己房子,十坪不到,兩張桌子,一組椅子,沒有張燈結彩,擺設再簡樸不過。而想要找到那個很不起眼的地方,可能要有點特異功能。
陳清水用不到宣傳車,總部也沒有服務人員。通常他騎機車外出拜票,總部就唱空城計,而且連門都不必關,因為裡面實在沒什麼好東西可以「帶走」。
其實,陳清水不是沒有錢。聽說那次冤獄賠償,拿到四五百萬,他看起來:「不算什麼!」比較聊以自慰的是,司法多少還他清白。因為他能參選,才證明他真的無罪。
過去,陳清水幹市長非常出色,有遠見、魄力又帶種,老花蓮人都懷念他。只是,這個人特立獨行,有點古怪,想做就做,相當即興,絕不拖泥帶水。而且,他不愛作秀,不像謝老爺肉麻當有趣,騷包亂花錢。拿「深山」、「清水」,簡直百不及一。光是這一點,陳清水比他可愛多了。
大家都很好奇,幹嘛他又要選市長?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他不像柯賜海選著玩,他應該是在「找頭路」做。沒包袱,比較好做事。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伴君如伴虎難善終

伴君如伴虎難善終
文/漁樵
「伴君如伴虎」,古有明訓。有些威權重利的「大老板」,跟他效忠,只能共苦,卻不能同甘。如果稍有不慎,居功自傲,便會引火燒身,招致殺身之禍。
「徐達」是明朝「開國功臣第一」,後世人尊譽他為「指揮皆上將,談笑半儒生。」他小時候曾與明太祖朱元璋一起放過牛。放牛出身的徐達,年少時雖然讀書不多,但一直十分好學,用兵知識淵博,故每次帶兵打仗,料敵如神,進退自如,戰無不勝,是歷史上著名的謀將帥才,深得朱元璋器重。
然而,像他這位戰功彪炳的人,卻很隱藏謙虛,從不居功自傲。每次出征凱旋,立即將其帥印軍令旗繳還,回鄉下老家過儉樸生活。
朱元璋曾經為了獎勵徐達的功勳,想把自己當年登基吳王的府邸贈送給徐達,可是他抵死不從。又有一回,朱元璋邀徐達飲酒,將其灌醉,然後蒙上被子,親自把他抬到自己的床上睡覺。徐達半夜酒醒,發現冒犯失禮,連忙跳下床,趴在地上,點頭如搗蒜,自請死罪。
徐達心裡相當清楚:不論自己功勞有多大,必須要謹守本份,不可邀功,更不能請賞。不管官有多大,自己有多大本事,在長官面前一定要夾著尾巴做人,這樣才能善終。如果像漢朝開國三傑的韓信一般,居功自大,恃才傲物,不知收歛節制,必被長官視為心患,必欲除之而後快。
自古「功臣」往往成為「權臣」,那怕是皇袍加身,最後還是落得連安身立命的機會都沒有了。「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幾回殘酷史實,值得戒惕!

五日京兆安能成事

五日京兆安能成事
文/漁樵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是公務員容易犯的通病,也是政府機關的悲哀。大官爺口口聲聲說要苦民所苦」,小官員卻只知尸位素餐,但求安身立命。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動輒封閉旅遊景點,屢遭地方觀光業者反彈,也引發國內外觀光客詬病。事情到底有沒有嚴重到非封閉不可?太管處自然有其一套說辭,但是總是很難令人心服口服,認為這個單位的主事者怕事。
「左傳」有兩句話:「畏首畏尾,身餘其幾?」又說:「鹿死不擇蔭」。一個人既怕頭部受到襲擊,又?心手腳被傷害,那麼他身上還有那些部位不怕痛呢?一頭鹿被趕絕的時候,逃命都來不及,那裡有暇去選擇安全的庇蔭地方呢?
畏首畏尾,對什麼事都怕,不敢施展魄力放膽去做;既不敢進,也不敢退,結果什麼事都要停擺。
所以說:怕事反而容易誤事。
天祥地區的用水水源,原先取自祥德寺後山的瀑布,因經韋枯竭缺水,後來才在白楊瀑布的水濂洞找到新的水源挹注。
說起來沒人敢相信,一個號稱「國際級」的觀光景點,是靠當地居民自尋水源並管理供水,政府單位連一個「簡易自來水廠」都捨不得去做。那裡的公家單位派出所、警察隊、郵局、衛生室、台電、太管處解說站、公路局、甚至是公共廁所,所用的水,都是坐亨民間的辛苦經營。各改府單位不但不敢去碰,而且避之唯恐不及。
十月九日巴馬颱風襲境。道路坍方,白楊遂道口的水管給砸斷了,天祥的用水嚴重出了問題。天祥是國家公園裡的重要景點,我們認為太管處責無旁貸,必須主動去調處。不要等到公廁缺水,惡臭沖天,再次傷害到政府形南。到如今,更多人懷念起首任處長徐國土的魄力和擔當。

好大喜功自斷後路

好大喜功自斷後路
文/漁樵
居功自傲,甚至功高震主,通常是造成上司與下屬之間產生齟齬不睦,翻臉成仇的主要原因。
許多人自以為有才幹,能力比長官更高強,於是就攬功炫耀,結果引起鳥腸雞肚的上級的嫉恨。「不得善終」是很必然的事,現下的花蓮,這一幕歷史上再三演出的悲劇,此刻正在重播。
三國末期,西晉名將「王浚」巧用燒鐵索之計,滅掉東吳,結束天下三分的局面。照理說,王浚的歷史功勞,絕對是不可一世;然而,王浚克敵致勝之日,竟是受讒遭誣之時。他的上司「王渾」將軍,以不服從指揮為由,要將他法辦論罪,又告他攻入「建康」城後,大量搜刮搶劫吳國皇官珍寶。
王浚本人老是覺得,自己立了大功之後,就有豪強大臣想壓制他。想來想去,百思莫解。
後來,有一天他的親戚「范通」向他解析說:「憑心而論,你的蓋世功勞實在沒話可說,只可惜你喜歡居高自傲,不管到那裡,四處張揚,讓人聽了很心煩。」
范通稍後繼續說:「當你凱旋歸來之日,就應當退居家中,再也不要到處對人提起伐吳之事。要是有人問起這件事,你也只能說那是皇上聖明,上官指導有方,手下的部將英勇,一點功勞都不可自誇。」
後來,王浚照著范通的話去做,果然讒言不止自息。
搶功自居,長官不高興,你的屬員心裡也埋怨,而同儕也會排擠你,最後落得孤立無援,不能自保。
謝深山不願幫杜麗華推上縣座,不是杜的能力不好,而可能是看不慣「有機無毒之母」有關。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退步原來是向前

退步原來是向前
文/漁樵
布袋和尚:「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以退為進」乍看很矛盾,再三細思回味,越覺十分有哲理。
美國一位青年「何孟」,畢業於耶魯大學,再前往德國佛萊堡大學留學深造,取得礦冶碩士學位。當他學成回國,找到加州礦業巨主「何斯特」求職,未料何老板心眼小,自己沒讀過什麼書,打心眼裡瞧不起文謅謅的這位年青人。
何老板看過何孟的學歷,很不屑地說:「我不想用你,是因為你留學德國。礦冶重在實務,你滿腦子無用的理論,根本幫不了我什麼忙。」
何孟聽了非但不生氣,反而笑著說:「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但千萬不要讓我老爸知道。」他故作神秘繼續說:「其實在德國那三年,我都是在鬼混,沒學到什麼東西。」
想不到何老板笑了起來:「不錯!你這個小子!明天你就來上班。」何孟用「自貶策略」找到好差事。
以退為進,既不傷害到別人,又能把問題解決。何孟說在德國留學三年鬼混。是自謙之詞,到底他學會了多少,當然他心裡最清楚。但是縱然他將自己的學識抬得再高,也不會對他的真才實學增加一分一毫。
有些時候,讓步是有其必要。在窄橋上相遇,如果沒有一方願退讓,不是大家都過不了橋,就是兩人通通落水。為人處世需知道:為了進一尺,有時要先做出退一步的忍讓;為了免於吃大虧,就不要太去計較吃點小虧。
「退步原來是向前」和「先蹲後跳」,其實道理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