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神仙打鼓也會錯

神仙打鼓也會錯

古希臘聖哲「柏拉圖」年輕時,有一天拿著「伊索寓言」對「蘇格拉底」說:「老師,伊索老先生在這本書裡,提到狐狸和箭筍的比喻,立意雖好,卻嚴重失真。狐狸是肉食動物,怎麼會吃葡萄?」
  蘇格拉底聽了,覺得有道理,就拍著柏拉圖的肩膀稱許:「不錯,你觀察入微,這個問題提得好!」
  接著,蘇格拉底對在場的其他學生說:「名人有時也會犯錯。狐狸是吃肉的,怎會去吃葡萄呢?可是,伊索先生卻在他的寓言故事中說: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自我解嘲說葡萄是酸的,還沒有成熟!你們說這荒唐不荒唐啊!」
  事情過了不久,一位種葡萄的農友,邀請蘇格拉底到他的農莊去做客。飯後,他們在葡萄園裡散步,突然發現一隻狐狸正在大口大口地偷吃葡萄。這傢伙好像對葡萄極感興趣,吃得津津有味,葡萄汁流了滿嘴遍地。
  蘇格拉底和主人的到來,忽然驚動了狐狸,慌忙地從藤枝上又扯下一串葡萄,倉慌逃去。這場景讓蘇格拉底驚詫不已。
  蘇格拉底想起伊索寓言的故事,不禁向農友詢問:「狐狸不是肉食動物嗎?牠怎麼會吃葡萄?」
  農莊主人一派輕鬆笑答:「哦!狐狸最愛吃葡萄了,一次能吃好幾斤哩!」蘇格拉底默然。
  回家後,蘇格拉底把他所見所聞告訴學生:「柏拉圖敢於質疑名人,這求道的態度不錯;但是,我僅憑一己之見,輕易肯定這個質疑,就顯得可笑。願我們共同記住這個教訓。」
  不要說大學問家如蘇格拉底有些事不懂,連神仙打鼓也會錯!官大學問大?其實,未必!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習慣性無助-冷 眼 旁 觀

習慣性無助

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項殘忍的實驗:
  實驗者將白老鼠放進一只有一道門的籠子裡,籠子的底座是可以導電的金屬板,只要通上弱電流,白老鼠將受到痛楚的電擊。
  籠子的門,就是進出口。如果將門打開,白老鼠便能輕易竄出,以逃避電擊。但是,如果用一面玻璃板去堵住門,那麼白老鼠在遇到電極往外跑時,就會被碰撞而給擋了回來。
  重複給籠子底部通電,白老鼠一次又一次地在企圖逃跑的時候,受到玻璃板的碰撞阻礙,功敗垂成。
  最後,白老鼠終於學會了屈服,牠匍匐在籠子裡,無助地忍受著電擊的凌遲,完全放棄逃離的意念。
  這時,即使將那片玻璃門拿開,甚至將白老鼠放在門口邊,牠也不會逃出籠子。白老鼠已習慣被一而再,再而三的電擊,放棄所有的努力,絕望而被動地忍受痛苦。
  白老鼠的這種狀態,在心理學上被稱為「習慣性無助」。
  「習慣性無助」是描述包含人在內的動物,在「願景」多次受到挫折以後,所表現出來的絕望和放棄的態度,變成悲觀絕望、聽天由命、任人擺布的無助。
  民進黨的執政態度,絕對是「一黨專政」,完全不講道理,也沒有是非的「獨裁」。他們主張的「轉型正義」根本就是拿把利劍,現出猙獰的假面目,肆無忌憚,任所妄為,砍砍殺殺。
  狂砍退休軍公教;凌辱他們眼中認定的「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操弄228去「中國化」,對「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斬草除根;全力推動亂倫的「婚姻平權」;極力養肥親近的「財團」;「一例一休」擾亂經濟生態。罄竹難書,百般施政無非是要用「習慣性無助」來統治天下。

諸葛亮三氣周瑜

諸葛亮三氣周瑜

我們說:「常生氣,沒生氣。」動不動就發脾氣的人,看起來神情和氣色就沒那麼光鮮亮麗。
  「憤怒」具有破壞性的情緒。無法克制的怒氣,往往成為傷害身心的禍源。
  一曲「念奴嬌‧赤壁懷古」唱出了多少英雄豪傑。其中的「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說的正是吳國大將「周瑜」,風流倜儻,博學多才,國之棟樑。只可惜,他這個人意氣太風發,又沉不住氣,年僅36歲就英年早逝。周瑜不是在沙場上戰死的,而是活活被諸葛亮給氣死的。
  諸葛亮「三氣周瑜」,引發周瑜的箭傷,鬱鬱而終。
  一氣:智取南郡。赤壁大戰次年,孔明先一步奪取南郡。
  二氣:孫劉聯姻。周瑜本想利用東吳領導人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順勢把劉備留置人質,並逼使諸葛亮交出荊州;不料,諸葛亮用計反使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氣:假途滅虢。周瑜向劉備討還荊州不成,率兵攻打也失利,再加上「假途滅虢」之計被識破。臨死的時候,偏偏又收到諸葛亮的一封「致命書」,看完那封信後,周瑜竟氣得渾身直哆嗦,大叫「既生瑜,何生亮!」氣結而亡。
  後來,民間流傳一句歇後語:「諸葛亮三氣周瑜,小菜一碟」。周瑜是難得之一代英豪,竟因此殞落,留下千古笑柄,實令人無限惋惜。一位王軍都督的大將軍,沒有死在槍林刀雨中,而是死在諸葛亮的三寸不爛之舌,這還是世中第一人。
  過度的情結反應,往往在盛怒之下失去理智,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傷,以及無法彌補的過失。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人也有彈性疲乏

人也有彈性疲乏

一個年輕人進入體育用品社,看到牆壁上掛了幾副弓箭。
  他感到好奇,便請老闆取下來看看。那幾張弓都是上好弦的,繃得緊實有力,就像整裝待發的武士一樣;但櫃子裡未上弦的弓,就顯得直而無力。
  年輕人有點心動,這些弓箭比他過去在原住民部落看到的弓更真實,質材也好很多。
  他問老闆這箭能射多遠?老闆不厭其煩,詳加解釋,因為他看到這位年輕人似乎愛不釋手。
  年輕人跟老闆談好價錢,便開始挑選,打算買兩副帶回家擺在家裡裝飾。但是,他總覺得掛在牆上的比較有氣勢,而櫃子裡的顯然缺少那種力道。
  老闆勸他不要買牆上的那種,他說那是樣品,上了弦的弓,長時間繃緊,使用效果不好,射程也不遠;如果要拿出來玩,最好買櫃子裡的,等到想用時再上弦就可以了。
  年輕人還是決意要買樣品,但想想老闆也是一番好意,於是最後買下一把上弦的,另外一把是未上弦的。
  回到家後,年輕人找了一處空曠的地方,用兩張弓試射了幾箭,果然發現:先上弦的樣品弓,射出的力道較弱;而新上弦的那把,射程遠而有力。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像弓箭一樣。一個人要是成天繃緊神經,總是處於緊張狀態,就易導致身心疲憊,在需要衝刺的關鍵時刻,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
  橡皮筋綁物太久,一定會造成「彈性疲乏」,鬆弛無力。人要生鮮活力,就該學會調節情緒:「靜若處子,動如脫兔」。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調節自己的情緒

調節自己的情緒

在古老的西藏,有一個叫阿地巴的人,他有一種與人不同的怪異動作,就是每次生氣與人爭執的時候,就以極快的速度跑回家,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然後坐在門前大石頭上喘氣。
  阿地巴工作勤勞,他的房子越蓋越大,土地也越拚越廣;但是,他這個一生氣就轉著房子和農地跑的習慣,數十年來未曾改變。
  所有認識他的人,心裡都很納悶,他也不願說清楚。
  直到阿地巴老了,偶而也會在屋外走幾圈。因為他老了,也跑不太動,走路比較不費力氣。
  有一天,他的孫子附在他耳邊懇求:「爺爺,您以前常在屋外跑,現在都是用走路走幾圈,這到底是為什麼啊!」
  阿地巴經不起乖孫的撒嬌懇求,終於說出隱藏在心中大半輩子的秘密。他說:「年輕時,我一跟人吵架爭論,就生氣地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邊跑邊想:我的房子這麼小,土地這麼少,我哪有資格去和別人理論?一想到這裡,氣就消了,振作起來努力工作。」
  孫子又問:「那爺爺現在年紀大了,也有房有地,為什麼也在屋外走幾圈呢?」
  阿地巴莞爾而答:「我現在有時也還會生氣,但是跑不動了,就改用走路。我邊走邊想:我的房子那麼大,土地也這麼多,我又何必跟人計較?一想到這裡,氣也就消了。」
  深諳人生智慧的人,他懂得適時調節自己的情緒,知道用積極的心態去想問題,從而得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