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有錢人聲大話多

有錢人聲大話多

有一個窮光蛋拉著一匹馬到田裡去幹活,樹下吃飯糰充饑,就先把馬拴在大樹邊。
  這個時候,一位員外騎了一匹馬,也來到樹底下乘涼休息,他把馬也拴在同一棵樹上。
  窮人好心提醒員外:「請你不要把馬拴在這哩,我的馬沒有馴服,野性得很,牠會把你的馬踢死。」但員外卻傲氣十足的說:「本大爺想把馬拴在哪裡就拴在哪哩,你管不著!」
  果然,過不了多久,兩隻馬就互相嘶叫踢咬,員外的馬不敵,攤死在地。員外氣得暴跳如雷,要窮人賠錢,可是窮人付不起,兩人便鬧進官府。
  縣令升堂問話,可是任憑怎麼問窮人,他總是一句話也不說。縣令無可奈何道:「該怎麼辦呢?他是啞巴,不會答話!」員外抗議:「他才不是啞巴呢!他剛才還跟我理論爭吵!」
  縣令很驚訝:「真的嗎?他說些什麼了?」員外說:「千真萬確,他先前警告我說:他的馬沒有馴服,野得很,他的馬會把我的馬踢死!」
  縣令聽了,立刻拍案定審:「這樣說來就是你無理了,他事先已經警告過你,所以他不該賠償你的馬!」
  縣令很納悶地問窮人,剛才為什麼不答辯,只聽窮人無助地說:「我知道自己窮,我也寧可相信有錢有勢的人萬語千言,也沒有人會聽信窮人家的隻字片語。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緘默,讓他自己和盤托出,現在不是案情大白了嗎!」
  窮人家是上不了法院的,沒有錢請不起律師,有理的也會成為輸家。似乎很多有經驗的人都有同感。要打贏官司,不如自求多福,把握關鍵漏洞,給對方致命一擊。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人生無處不青山

人生無處不青山

日本本州西南尾巴的「山口縣」,有一座「月性和尚遺品展示館」,是為紀念十九世紀中葉幕府時代末年有名的「釋月性」和尚。
  「月性和尚」的經傳不多,所以認識他的人很少;可是,他生前寫的一首漢詩卻大大的有名,膾炙人口,流傳久遠。
  月性和尚是一位憂國愛民的出家人。1854年,當他二十七歲離開家鄉東遊時,抒發他學成報國的志向:
  男兒立志出鄉關,
   學若無成不復還,
    埋骨何期墳墓地,
     人間到處是青山。
  日本「明治維新三傑」之一的「西鄉隆盛」,比月性和尚年輕十一歲,是日本近代史上的大英雄。他讀了月性和尚的勵志詩文後,感動之餘,豪情大發。於是,改寫了幾個字,宣示自己的大志:
  男兒立志出鄉關,
   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
     人生無處不青山。
  國民黨針對下屆立委提名人選,作出「保留與友黨合作空間」的決定,暫緩徵召現任立委王廷升參選,引起地方激烈反彈,認為國民黨既已辦理初選公佈,竟又出爾反爾要討好「友黨」,出賣自己黨員。一開始就自亂腳步,這場仗如何打下去?
  王廷升日前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示「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其心境不難看出他的不滿與無奈。難道國民黨真的被綁架了嗎?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說一畚箕 做不到一湯匙

說一畚箕 做不到一湯匙

有一個人上山去打柴,卻在山腳下意外地捕捉到一隻山羊。帶羊上山幹活總是相當不方便,於是索興找出一條繩子,將山羊拴在一棵大樹底下,待下山時再牽回家。
  碰巧有幾個做生意的人,結伴從山腳經過,看到樹下拴著山羊,驚為天大禮物,趁四周無人,就順手牽羊,打算帶到前村落腳的客棧,請廚師宰煮,大快朵頤。
  可是,走了沒多遠,裡頭有人覺得良心難安,於是從行囊中找出一條鹹魚乾,掛在那棵樹上,以示補償。
  接近太陽下山時,打柴的人回到大樹底下,山羊不見了,卻變成鹹魚乾。驚訝之餘,他畢恭畢敬地解下鹹魚乾,急忙帶回家,並將這傳奇事件,說給家人及四鄰八舍聽。鄉下人篤信鬼神,很多人認為鹹魚乾是山羊的化身,而那棵大樹可能就是樹神。靈異事很快傳開了,名聞遐邇,前來膜拜,求福消災的,絡繹於途。不多久,樹下蓋起一座廟,供奉的祀神竟然就是那條鹹魚乾,方圓十百里的人都虔誠來朝聖。
  幾年過去了。有一天,一支經商隊伍路過這座廟稍作休息,看到善男信女那麼熱鬧,便有人向廟祝打聽。待那人聽完廟祝解說後,不禁大聲說:「這是我的鹹魚乾,是我在幾年前掛到樹上的,哪裡是神的化身!」在場的人,哭笑不得。
  二十幾年前,黃信介「元帥東征」,以蔑視花蓮人的心態「東征」,到蠻荒之地開疆闢土,竟能敗部復活大逆轉,鹹魚翻身,僥倖撈到立委名份,從此很少在花蓮露臉。過了幾年,又來了一位陳永興,也選上了立委,一樣很難見過本尊。現在,蕭美琴如法炮製,爾而曇花一現,卻無法在她的花蓮服務處跟花蓮鄉親搏感情。柯賜海也是到了選舉,才知道有花蓮這個地方。一些投機政客看準東部人的善良可欺,也認定花蓮人聽信「神話」,容易被迷惑。如此這般,花蓮人何時才覺醒!才不被羞辱!

火燒眉毛 且顧眼下

火燒眉毛 且顧眼下

在這個世界上,成功只有兩種方法:一是靠自己的優點;另一種是利用別人的缺點。
  如就台灣的民主運動來說,民進黨的成功策略,已遠勝國民黨綽而有餘。兩黨的競逐,已然似如龜兔賽跑。
  國民黨一黨獨大,可是曾幾何時,竟由家大業大,淪為今日老樹凋零,枯枝敗葉,令人不勝唏噓!很多人都認為,這都要拜李登輝所賜,徹底「改造」國民黨。
  下屆總統大選,民進黨拍板定案,候選人已就定位擺陣勢,虎視眈眈;而國民黨還在忸怩作態,遲疑不決,急煞了一些關心國政的人。
  我們不能斷言國民黨主昏臣庸,但缺乏實戰經驗的頂級拔尖謀略家卻是不爭事實,否則不至於一再挫敗,被人壓著打。
  我們也曾經感受到,國民黨試圖用力洗鍋,可是卻嘗不到所煮出的佳餚美味來。每到選舉,各級決策成員,蛙鳴蟬噪,卻弄得後宮不寧,前朝不安。甚至到了生死關頭,還是不改「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老毛病,非得要搞成魚死網破的慘局!
  下屆花蓮立委選舉,國民黨中央「自宮」,否定剛出爐的民調,而決定採取「保留與友黨合作空間」,令許多民眾忿忿不平。這個「友黨」到底指的是誰?其實已呼之欲出。有人自恃「政治影響力」,要「綁架」花蓮的民意。果真如此,國民黨的敗相已畢露無遺。
  政治遊戲,不管是協商也好,合作也罷,都應該是備而不用,引而不發,先有「自信」,僅供參考,而不能隨便拿出來玩。
  凡事突如其來必有古怪。國民黨一旦「卸磨殺驢」,傷的不只是出爾反爾的民調,而是可能導致「黨格」的淪喪。民眾將看到國民黨的下場,國民黨也將再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擺脫衰尾主義

擺脫衰尾主義

台灣無法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向創始國」,已經被證實。這個結果,早在預料之中。當然,有些人很幸災樂禍;因為,他們終於再一次扯自己的後腿,達到「為反對而反對」的目的。這些人口口聲聲說「愛台灣」,而事實上卻是自我矮化,把自己邊緣化,自閉開放國際之門。
  追求「獨立」精神,一直以來在台灣總是被窄化成政治問題。缺乏主體性的思考,正是台灣經濟、政治、文化的病灶所在,「意識型態」牽制台灣的發展,走不出大門。
  台灣產業之陷入困境,有很大一部份是由於「衰尾主義」在作祟;我們相信被邊緣化,真的就被邊緣化;我們相信小國的命運就是如此,果然我們的命運就是如此。
  曾幾何時,我們有企圖心:當華語流行音樂的領航員、華語偶像劇的大宗輸出國、主導亞太營運中心、掛帥亞太航運中心。這些理想的概念雖有點正,卻也有點瞎。但在那個年代,多少有人還是相信這是可能做到的。
  如今,每下愈況,開始有人相信:成為經濟大國的附庸體,是我們唯一的可能。
  我們相信產業鏈不依附美國、市場不依賴中國、文化不向日韓傾斜,我們就生存不下去。這樣的信念,讓我們的政策走向、產業發展、民生需求,成為思考邏輯的依歸。
  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台灣要脫困,要走得出去,通向國際,必須大破大立,而且一定要先擺脫自信上的衰尾主義。我們只有先想像自己的厚實力,是一個站直腰跨大步的大人,別人才不會低估我們,刮目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