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學富五車 汗牛充棟

古人說得好:「家財萬貫,不如滿室書香。」還有一句話也不錯:「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書,是用來讀的,可從中學習到一些道理。不過,現代的文明人,平常不看書,字也識不了幾個,為人粗鄙,但他懂得「藏書」,客廳的櫥櫃裡,不僅陳列洋酒,而且還擺放幾本印刷精美的中外名著。那些書,幾年來從未有人動手翻閱過,「保存」得像剛買來時一樣新,很不簡單!
  這種會玩藏書的人,有人姑且說他是「附庸風雅」。講白話點,就是庸俗的人,冒充風雅士。
  談到古時候真正愛讀書的人,他們收藏的古籍,常以「汗牛充棟」來形容。
  從字面上來瞭解:屋子裡面,放滿了整個屋子的書;用牛車來運書,能把牛給累得出了汗。可見藏書之多,也因此,「汗牛充棟」這四個字是很正面的,表示一個人書看得多,是個「明理」的人。
  不過,話說回來,「要通古今事,須讀五車書。」這個「學富五車」到底有多少書?說出來可能讓很多人嚇一跳!
  在漢和帝時的「蔡倫」還沒發明造紙術之前,讀書人讀的都是「竹簡」或「木簡」,也就是用竹子或木板寫刻的文字。試想:一片竹片能寫多少字?一篇600字的文章,可能竹簡堆起來有一個人高。
  「學富五車」、「汗牛充棟」,搞不好乘上一百倍,都印成不了一本「紅樓夢」。
  現代的人可享福了,手機一滑,就像「五車」、「充棟」一閃而過。如果不能珍惜這個福分,真是暴殄天物,枉為文化人了。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清朝劍砍明朝官-冷 眼 旁 觀

清朝劍砍明朝官

嚴格說起來,「薛福成」這個人並不是什麼知名的大人物,在史冊上甚至接近「名不見經傳」。他是清光緒奉派出使英、法、義、比等國的外交家,通曉洋務,寫古文也是名家。
  薛福成寫過一篇「貓捕雀」的古文體文章,我非常喜歡。
  這篇文章大意是說:
  窗外有一片棗林,小麻雀常在樹林間學習飛翔。有一天,有一隻大花貓躲在棗林裡,趁母雀關注小雀飛行安全時,出其不意一口咬住母雀要吞下肚。可憐四五隻小麻雀見此慘狀,齊聲大叫著追趕大花貓,而且越追越氣憤。大花貓不甘示弱,也迅速伸出爪子飛舞拍打,卻拳拳落空,氣急敗壞。
  母雀被咬死,幼雛便繞著鳥巢的四周哀叫,聽了讓人肝腸寸斷。
  貓伸出狠爪利牙就奪走四五隻雛雀的母親,令人哀憐。可是,大花貓依然兇性大發,瞪著狠眼,惟恐不能把牠們趕盡殺絕。「何其性之忍耶!」為什麼凶貓那麼殘忍呢!
  文章的結語是:「物與物相殘,人且惡之,乃有憑權位,張爪牙,殘民以自肥者,何也?」譯成白話:動物與動物間互相殘殺,連人們都厭惡了,為什麼竟然有人憑藉著他的權力和地位,張牙舞爪地,殘害百姓而鞏固其權位,這又是為的什麼呢?
  看到這篇文章,對時政也心有戚戚。「清朝劍砍明朝官」,還一臉大奸似忠。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退休軍警公教,「母雀被大花貓咬死了」,難免引起激烈反彈,以致留下「殘民以自肥」的話柄。「德行天下,無往不利。」對所謂「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也痛下殺手,斬草必除根,更是殘暴至極!

我只看自己擁有的

我只看自己擁有的

演講台上站著一位看起來有些怪怪的女孩,帶點詭譎的神情看著台下的一群學生。偶而她口中也會咿咿呀呀地語焉不詳說話,可是她的聽力和領悟力很好,只要台下的學生猜中她想表達的意思,她就會歪歪斜斜地走下台,送出她的畫作明信片獎謝。
  這個女孩叫黃美廉,自小就患了腦性麻痺,奪去她支體平衡感,也失去發聲說話的能力。但她堅強面對這一切,努力學習上進,終於獲得美國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
  全場學生都被她不能控制自如的肢體動作震懾住了。
  到了自由提問時,主持人示意大家可以自由提問。
  「請問黃博士,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妳是如何看待自己?妳都毫無怨言嗎?」這個提問太直接,也太刺激,連主持人都心頭一緊,擔心黃博士會受不了。
  「我怎麼看自己?」她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下這幾個字。然後歪著頭,回首看著那位發問的同學嫣然一笑,又繼續寫出: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長!
  三、爸媽都很愛我!
  四、上帝這麼疼我!
  五、我會畫畫,我也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她回過頭來,平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她的結論:「我只看到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掌聲立刻熱烈地響了起來。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漁樵閒話> 世上最多情的情書

<漁樵閒話>
世上最多情的情書
  漢代大文學家「司馬相如」,長於辭賦。他與「卓文君」的情史,繾綣悱惻,不少人受感動。
  話說司馬相如的文章受到漢武帝的賞識,一躍派升中郎將。在京城任上的月子裡,不知是公務忙?還是耽於京城的花紅酒綠?竟忘了常打電話或傳簡訊給住在鄉下的妻子,讓卓文君有被冷落的苦楚。
  突然,有一天,司馬相如心血來潮,託快遞帶給卓文君一封家書。文君喜出望外,用顫抖的雙手拆開信一看,莫名其妙!信裡竟只寫著一行數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
  這幾個字究竟代表什麼?令卓文君百思不解。後來,經一再推敲,終於懷疑:數字裡沒有「億」,會不會是「無意」?該不會是老公對我已無「情意」,再也不會對我長相憶呢?
  卓文君傷心欲絕,於是回信寫:一別之後,二地懸念,只說是去個三四月,又誰知一去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萬言千語說不盡,百無聊賴憑依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紅如火,偏遇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這封情書以詩體寫,上闕以一開頭,以萬結束;下闕又反以萬起首,再以一收尾。全詩表達出驚天地泣鬼神的哀怨與才華,抒發她對司馬相如的愛和思念。堪稱世上最有料的情書。
  果然,司馬相如讀了卓文君的情詩後,羞愧萬分,於是請了假,專程接文君同赴京城,從此白頭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