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不恥下問該問誰

不恥下問該問誰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孔老夫子說過的話。
  很多人對「不恥下問」會發生誤解,這句話究竟是正面的好話?還是負面的貶語?
  「現代漢語詞典」對「不恥下問」的註解是:「不因向比自己學問低的人請教為恥。」所以,「不恥」是:「不以為恥」,不因為向學問低的人請教而感到羞恥。
  同樣的道理,官大非必學問就大,官高權重的人,有什麼不懂,不可因為身份職位高就不敢去向低階的屬下請教。有錢的人,也不必因為面子,不敢去求教於窮人。
  另外,也有人的認知是:「下問」是「不恥」的。在低階的窮人社會裡,「文化水平」不同,寧可「不懂裝懂」,或者「我才不相信這一套」,一味混到底。因此,「下問」便是「無恥」、「厚顏」。
  但是,另外一種說法:「不恥」是「不要覺得羞恥」,擔心自己的提問淺疏、根本不成問題而覺得不好意思。那麼,學生有疑難,壯大膽子,舉手向老師發問,這樣算不算「不恥下問」?因為,老師站在講台上,學生坐在台下,學生的處境正是「下問」。學生敢發問,正是「不覺得不好意思」的「不恥」。
  譬如說: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在求學和工作過程中,每遇不解的問題,就去找別人請教,開口說:「這個問題有點不懂,我只好不恥下問了。」這樣講法,別人會樂意接受嗎?不知道的人,還以為說話的這個人學問很高,他不是在問問題,而是提問題要去「考」人家哪!
  中國的成語,學問大,稍不小心,用錯成語,就容易生笑話,自己難為情,也讓人啼笑皆非,搞不好還惹人生氣呢!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萬般無奈無語問蒼天-冷 眼 旁 觀

萬般無奈無語問蒼天

好好的端午節佳期,因為「蘇花坍」攪局,讓前來花蓮旅遊以及返鄉探親的可憐花蓮人,再次感受到無語問蒼天的萬般無奈。不論是在地人或是異鄉人,這回真的又發火了,怒批蔡政府到底想怎麼樣!這樣還算是在治國嗎?
  也許,蔡英文和賀陳旦部長都以為:蘇花公路中斷,花蓮成孤島,那是理所當然,也視之為家常便飯,根本沒必要大驚小怪。
  蔡英文在競選時對花蓮人的承諾,究竟兌現了多少?他以後還有臉再到花蓮嗎?
  這次道路中斷造成「逃難車潮」,電視播的不多,但網路瘋傳,相信蔡政府不可能不知情。平常喜愛搶鏡頭、搏報紙版面的蕭美琴立委和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怎麼不「踹共」?又為什麼不把她們的努力再邀個人情呢?莫非她們也有樣學樣,跟著府院對後山「冷感」了嗎?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是外地人,他到花蓮北返時親眼看見災區路段危石。事後他在臉書發表:不知道政府官員是怎麼看待這些事,也許麻木了。他甚至說:蔡政府的東部交通政策,在他看起來依然交了「白卷」。還特別提醒花蓮人:「就讓明年用選票來反應吧!」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對蔡政府也表不滿,他說:不久將來台灣將成為世界第一「愛滋大國」。
  財經專家「馬凱」說:台灣有一個人人都知道的祕密,但無人戳破:「台灣給玩完了!」
  前副總統呂秀蓮更是感慨萬千,她們拚命打下的基礎,擔心會毀在現在這些人的手裡。

國之將亡 必有七患

國之將亡 必有七患

有一則「虎逐麋鹿」的寓言是這麼說:
  一隻老虎追逐一隻麋鹿想果腹充饑,那隻麋鹿死命逃跑,當被逼到懸崖時,回頭一看老虎並不放鬆隨後逼近,正彷徨猶豫間,倉皇之際便縱身往斷崖跳下。沒想到老虎一意要追捕麋鹿,竟也跟著往下跳,結果一起墜崖而亡。
  麋鹿跳崖,是情不得已;因為,前有斷崖,後有猛虎,向前是死,後退也是死。往下跳固然凶多吉少,但畢竟還有絕處逢生的一線生機。
  至於那隻老虎,進退全由自己決定。牠可以放棄逐鹿,得免於死;可是,牠也跟著去陪死,則是咎由自取。
  戰國時期主張「兼愛,非攻」的政治家「墨子」曾說:國之將亡,必有「七患」:
  1.國防之患:不修國防、大興宮殿、粉飾太平。
  2.外交之患:大敵當前、外無盟友、孤立無援。
  3.財政之患:分配不公、鋪張浪費、窮盡民用。
  4.內政之患:仕皆漁私、修法禁言、不問國是。
  5.國君之患:閉門自大、標榜先進、坐以待斃。
  6.團隊之患:用人不當、小人當道、離心離德。
  7.政權之患:民無食用、國無賢能、賞罰失威。
  看完這「七患」,直教人頭腳發麻,2400年前的墨子所說的讖語,不僅都不幸言中,甚至是句句到位!
  這一年來,百業不興,物價飛漲上沖,在崗上的人工作不安定,下崗的也不安心。眼看百姓就要被逼到絕崖,主政者還瘋狂追求快感。獵物走投無路跳崖,貪婪的一族也必走向自我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