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放下才能瀟灑

放下才能瀟灑

幽默使人心情愉悅輕鬆,以這種態度去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不如意事,不快的情緒就容易消散。借助幽默,將瑣碎繁雜的世俗紛擾,擺在適當的心境上,你會發覺,與你整個生活相比之下,就會顯得微不足道。
  幽默可以使大事化小,生氣變得活潑巧笑。
  法國哲學家「伏爾泰」家裡有一個忠實的僕人,可是卻有點懶散,做事欠積極主動。
  有一天,伏爾泰對他說:「我等一下要出門去看朋友,你去把我的皮鞋拿過來。」
  僕人趕忙把皮鞋拿個過來。伏爾泰一看便愣住了,因為鞋子上仍然佈滿著昨天出門時沾上的泥跡疤痕。
  伏爾泰心裡有點生氣:「你怎麼沒把鞋子上的泥跡擦乾淨?」
  「那太多此一舉了,先生。」僕人泰然若素地說:「下雨天,路上盡是爛泥污土,你等一下出去,回來的時候還不是又和現在一樣髒嗎?」
  伏爾泰懶得再去理會僕人,反正他總是這個樣子。於是大步出門,僕人急著追了過去,邊跑邊叫:「先生你走慢一點,請你把廚房的鑰匙留下來。」
  「鑰匙留下來幹什麼?」伏爾泰笑著臉,明知故問。「你出門後,我還要在家裡用午餐啊!」
  「哎喲!我的小兄弟,還吃什麼午飯呢!等我晚上回來,你還不是跟我一樣餓!」
  僕人對主人服務不周,當然會引起主人不悅。但伏爾泰卻以微笑和幽默對待,使僕人在笑聲中得到教育。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不要有嘴講別人

不要有嘴講別人

「謙虛」像內衣褲,露在外面就很難看。
  是誰說「謙虛、謙虛再謙虛」?這話說得很動聽,但是百聽之下,越是讓人覺得煩言刺耳,聽覺被霸凌。
  2008年,馬英九執政百日,蔡英文曾嚴加批判:「新政府上任雖不過短短百日,但國人對馬政府的國安政策卻充滿憂慮,這些錯誤政策正把台灣帶向危險境地,馬政府正犯下不可挽救的錯誤。」
  固然,百日執政無法作為四年執政的評斷標準,但是蔡英文不能「有嘴講別人,無心想自己。」
  蔡英文的「百日」,「大禮」不少:花蓮市長補選挫敗、後山人難忘段宜康立委的那副「鄙視花蓮選民」嘴臉、十多萬人走上街頭......。
  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蔡英文居然會說出:「如果沒有必要,不要常常走上街頭。」問題是:「已經很有必要!」蔡政府必須「謙虛」看待。
  民進黨重回執政才百日,即飽受抨擊,實在是「自作自受」,不願「謙虛」自省。寬容厚道的台灣人,當初願意給民進黨再次輪替的機會,是希望清理「前朝遺毒」,更希望做出來的政績能跟他們口口聲聲說的那樣好。誰都不奢求蔡政府百日內可以民生富裕、百業昌隆;但至少應該不比現狀差,意即:「不比馬英九好,也不能比馬英九差。」然而,這個「底標」卻無法達成。
  當年馬英九執政百日,民進黨發動上街倒馬遊行,如今蔡英文希望人民不要以百日來評斷其政績;馬政府以「中華台北」參加WHO遭痛斥,如今蔡政府也因「中華台北」說是「稱謂上沒被矮化」;馬英九颱風天沒在第一時間進入災區,被批「沒貼近災民心情」,如今卻說「蔡總統暫不會到災區探訪」。更多的「髮夾彎」,反映出蔡政府的「謙虛」誠意。

雞腸鳥肚 小鼻小眼

雞腸鳥肚 小鼻小眼

「睚眦」音讀「崖字」,意為「怒目瞪人」。在「史記」的「范雎」傳記載:「一飯之德必賞,睚眦之怨必報。」被引申為成語「睚眦必報」。
  這個典故是說「戰國時代」魏國的一位中大夫「范雎」,因犯案被笞放逐到秦國,憑其能言善辯的口才,改名換姓成「張祿」,向秦昭王遊說「遠交近攻」策略,被拜為客卿,使秦國的國勢增強,再度被升任丞相。
  范雎在秦國得意之後,財大勢強,開始清算舊帳。凡從前對他有恩的人,那怕是只給他一頓飯吃,他必重重酬謝;但過去對他有嫌怨的人,或甚至只是曾經對他怒目瞪他一眼的人,他也絕不肯放他一馬,想方設法進行報復。
  所以,「睚眦必報」就指小鼻小眼睛的人,有仇必報。
  「清算」、「鬥爭」在政治交替時不斷上演,勝者為王,敗者成寇。
  過去扁政府時代,花個幾百萬可買到「將軍」榮銜;對黨有功的人,不斷拔擢當「特任官」的肥貓,任用兩三年,「高官輪流做」,然後領一輩子的肥厚退休金。
  蔡政府的「百日」看不出任何政績,卻拚命在搞「三鬥」:
  「鬥臭」:退休金污名化;對國民黨的祖宗八代進行挖墳鞭屍,其株連九族,就連對國家社會安定有卓著貢獻的「救國團」、「紅十字會」、「婦聯會」也都遭池魚之殃。其醜化惡鬥的猙獰面貌,畢露無遺。
  「鬥死」:掛牌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盡找「一片綠油油」的委員,對國民黨「剝其皮,斬其根」,讓死刑犯五花大綁遊街示眾。
  「鬥垮」: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務期「挫骨揚灰,以消我氣」。至於自己養出來的「大財團」,則全心全力扶植。因為,有了「財團」做「金主」,根本就無需經營「黨產」,承擔黨營事業成敗盈虧的風險。這一點,誰不知道?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只有想不到 沒有做不到

只有想不到 沒有做不到

「摩托羅拉」曾經在手機界獨領風騷,它的創辦人名叫「摩托羅拉‧保羅‧高爾文」。
  高爾文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平民家庭,當他十歲在哈佛鎮讀書的時候,就已經學會賣爆米花。
  哈佛鎮是鐵路交會點,火車必須在此會車,並加煤加水,許多小孩趁機到火車上賣爆米花,賺些小錢。但彼此為了搶生意,難免會磨擦爭吵,唯獨高爾文能很快與對方和解,他常說:「我們再這樣爭吵搶生意,誰也做不成。」
  除了到火車上叫賣,高爾文還想了許多辦法來增加銷售量。他設置一個爆米花攤位,用手推車推到車站或馬路販售;也在爆米花裡摻入奶油和鹽,研發更加可口的味道。
  某年,哈佛小鎮下了場大雪,幾列滿載乘客的火車被困在這裡。高爾文趕製許多三明治去賣,竟發了一筆小財。
  夏天到來,他自製販賣箱吊掛肩膀上,在火車上販售霜淇淋和蛋捲,頗受歡迎。
  在火車上作多元生意,很快讓其他小孩仿效。高爾文隱憂這種戰國時代的混亂局面不會持續太久,便在賺了一筆錢後,毅然退出競爭。不出所料,不久之後,車站就禁止在火車站做買賣。
  從賣爆米花,到販售三明治、霜淇淋、蛋捲,培養高爾文對市場動態敏銳的觀察力,以及研發如何滿足市場需求的能力,這些都成了他日後經營生涯中,賴以制勝的法寶。
  創造「摩托羅拉」公司之後,每當某些產品或銷售進行不下去的時候,高爾文就會向部屬講述這個賣爆米花的故事。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態度比成就重要

態度比成就重要

1984年的冬季奧運會,有兩位滑雪選手贏得了全世界的矚目,他們是美國的一對孿生兄弟,囊括了金銀牌。
  事實上,眾人對他們兄弟的敬佩,不全是因為他們的高超滑雪技能,而是他們對比賽的態度,他們無論在賽前或比賽得獎之後,向媒體說話一點也看不出他們全心全意要取得勝利的熱誠,以及得獎後掩不住的喜悅和興奮。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獎牌不是那麼容易拿到的。」「奧運會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你失敗了又怎樣呢?生命還是會繼續下去。」「我現在嚮往大海,我對海灘想的比滑雪還多。我想,贏不了真的沒有關係。」
  在那一年比賽,孿生弟弟史蒂夫‧菲爾贏得大彎道滑雪金牌;哥哥史蒂夫‧馬爾得到同一項目的銀牌。可是,賽後令他們最高興的,並不是兩面獎牌,而是菲爾的妻子在那個勝利時刻產下一位男嬰。
  菲爾在拿到金牌後,向群聚的媒體說:「我來這裡只是為了能發揮自己的潛力去滑雪,沒有什麼事情會因為我得到金牌而改變。大家把冬奧會當成至高無上的事,但我們整個冬天都在比賽。年年如此,如果我在這次沒拿到金牌,也不會讓我煩惱。我運動從來不是為了要贏,而是為了競賽。」
  「我妻子在家中忍受生產的痛苦,我卻在外面玩。」雖然滑雪訓練幾乎是苦得不近人情,但對孿生兄弟來說卻是在玩。
  很多有成就的人認為:不是最好的,就是意味著失敗。可是,最好的永遠只有一個,而且不可能永遠只屬於一個人。天下沒有「空前絕後」,而且,沒有所謂「最好的」,只有「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