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花蝴蝶的危機

花蝴蝶的危機

  牆角下的花叢哩,一隻蜻蜓和一隻彩色豔麗的花蝴蝶,正在百花叢中飛舞。
  突然,一隻花貓朝著牠們竄撲了過來,嚇得蜻蜓和蝴蝶連忙想逃離。說時遲,那時快,眼見牠們就要被花貓補抓到,蜻蜓不顧死活,當機立斷,雖然折傷了翅膀,卻突出重圍,飛出花叢。
  而那隻花蝴蝶,卻因太愛惜羽翼,擔心翅膀破損,遲疑之間還來不及飛離,就被花貓逮個正著,一口吞進肚裡。
  愛惜羽毛,不是不好;可是,太戀棧外表,可能連性命都不保。
  不備不虞,不可以師。流連花叢,也不能沒有憂患意識。古人尚有「晴帶雨傘,飽帶衣糧」的知覺,我們處事豈能不懂未雨綢繆的道理?
  作奸犯科,造福人群,每一個人對自己本身的所作所為,應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蜻蜓的果斷,讓牠突出重圍,因此能逃過一劫。反觀花蝴蝶,因為太戀棧自己美麗的形象,竟而失去了生命。
  有許多人,常一心想要擁有一切的美好,只想要「得」,卻又不捨得「失」,結果,利慾薰心,往往招致身敗名裂的下場。
  蓮花朵朵開,朵朵見如來。佛法就藏在你我的四周,不須往外求。心地純潔,明心見性,其實不必天天捻香膜拜,更不必逢廟必敗,甚至擺場辦法會,不要說如來眾佛賜福於你,就連耶穌上帝或阿拉聖母,也會庇祐好人。壞事做多了,消災解厄,不但於事無補,也或許益形欲蓋彌彰罷了!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一人臨塞北 萬里熄邊烽

一人臨塞北 萬里熄邊烽

  古人迷信,記載偉人的出身,通常套用:「其母夢月入懷,華彩四照。」或是「誕生之夕,祥光煜熗,經久不散。」
  「天賦異稟」不是沒有,只是很稀有。有人天生富貴命,卻並非每個人都會成為偉人。像氣度、胸襟這類東西,想學都學不來,多半是天性稟賦,渾然自生的。
  「項羽」在目睹秦始皇隨行車馬的壯觀場面時,並沒像一般老百姓那樣,一味地傻看熱鬧,而是有感而發地說了一句震古鑠今的豪邁話:「彼可取而代之。」
  「拿破崙」二十多歲就做了將軍,戰功卓著。後世的人都記住他的那句名言:「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清朝雍正皇帝的出身並不高貴,他是小老婆生的,本身沒資格做皇太子。然而,天生麗質難自棄,是金子總會閃光。就在雍正九歲的那一年,他隨父皇康熙出巡塞外,同行的還有其他皇子,雍正排名四皇子。
  當康熙父子一行從古北口到博洛河屯,一路向西南行,過張家口,與蒙古諸王公會於塞外。宴席間,康熙詩興大發,命眾人賦詩助興,小雍正一語驚人:
  「一人臨塞北,萬里熄邊烽。」
  「熄邊烽」就是停止戰事的意思,意即:「平定天下」。雍正小小年紀,竟能表現出雄闊胸襟,令在座文武百官驚嘆折服。
  人人都喜歡憧憬未來,小時候老師出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同學個個抄襲以後長大立志要做工程師、飛行員,等到老大的時候,才發覺能「有為者亦若是」的人,實在一個都找不出來。泛泛之輩很可悲,立志未必成才,頂多是作作文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