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老大不大 大老不老

老大不大 大老不老

  「大人物」大材大用,「小人物」小材小用。大材小用,遊刃有餘,勝任自在,輕舟已過萬重山,雖小猶大;小材大用,狐假虎威,金蒼蠅戴龍眼殼,戰戰兢兢,四面楚歌,草木皆兵,下六月霜又飄八月雪,才出油鍋又要上刀山,則雖大猶小。
  人的尊嚴絕不能與其地位財富劃上等號,官犬也未必盡然學問就大。
  死豬不怕開水燙。廟小妖風犬,池淺王八多;鼓空聲高,人狂語大;撒尿作水災,放屁作風颱。
  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理,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庸才也!不待出手,盡人皆知有無。
  劍戟不利,不可以割斷;毛羽不豐,不可以高飛。因緣際會蹲坐高位者,如坐針氈,而形高於勢,眾必毀之;抱薪救火,亦必引火自焚,自取其敗。
  世間事,種多少因,結多少果。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歹竹可以出好筍,馬桶也能生黃金。人正不怕影邪,有苗自不愁長。
  軟繩子綑得住硬柴火,行得春風有夏雨。「潛龍在淵」,君子待時而動,要善於保存自己,只要不輕舉妄動,「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小人物也有狂想曲。
  女性並不因為漂亮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漂亮。大人物不會因位高權重而可貴,小人物卻因人格高尚而可敬。
  白駒過隙,浮雲掠影。真英雄自灑脫,真名士自風流。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田也空,地也空,換過多少主人翁;明也空,利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我們還計較什麼大人物或小人物!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捏國王的鼻子

捏國王的鼻子

  眼睛看不見東西的瞎子叫「盲人」;對事情認識不清楚,我們說「盲目」;自己沒有主見,跟著別人屁股跑的,叫做「盲從」。
  「流行」這類東西,大都也是一種「盲從」。一個沒有個性的人,最愛湊熱鬧,只要趕上流行,就洋洋得意,甘心被人牽著鼻子走。
  不管自己的身材如何,女孩子上身要「喬」出事業線,下身露出股溝的「副業線」。也無論男女老少,士農工商,人人染出一頭金髮。醜男愛作怪,不但穿起耳洞,竟連鼻子、下嘴唇、肚臍也要穿洞掛上飾物,打扮得娘娘的賣弄風騷。
  到底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答案千篇一律:流行嘛!似乎趕不上流行,都要變成怪物一樣。
  非洲的一個落後國家,一個年輕人到國外留學回國,突發奇想要摸國王的鼻子。於是,只要遇到親朋好友,他都要捏人家的鼻子。因為他留過洋,大家都以為這個動作一定是文明國家的一種時髦禮節,因此,一傳十,十傳百,果然過不了多久,「捏鼻禮」竟然風行全國。
  幾個月後,在一次由國王主持的重要集會上,這位後起之秀的留洋學生也受邀出席,當有人刻意介紹給國王認識時,留學生就如願以償很輕鬆地捏到了國王的鼻子。國王還興奮得不得了,因為這位國王也自認為他趕上流行!
  這就是盲從的力量,它把一件荒謬的事變得合情合理。而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我們也常常隨波逐流而不自知。
  人性中的一個特質,就是容易輕信不瞭解的陌生事物,盲目地去模仿別人的做法。這個特質可能就是你成功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