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剪不斷 理還亂

剪不斷  理還亂

  「蘇拉」風災過後,花蓮地方與中央的心結,剪不斷,理還亂,越扯越離譜。
  天下事沒有比全方位觀察事物更困難的事,各持己見,以至於引發大大小小的紛爭。
  從前有位名叫「匠石」的工匠師傅,帶領一班徒弟要去齊國,經過一座土地公廟的大樹底下休息。這棵樹的枝葉繁茂,不但樹蔭蔽天,可容納數百人乘涼,而且樹幹粗偉,可以取來蓋房子的棟樑就有好幾十枝。
  佇足圍觀這棵「神木」的人多如市集,大家七嘴八舌交相讚嘆評論。但唯獨匠石老師傅視而不見,懶得多瞧幾眼。
  徒弟們大開眼界,卻無法理解師傅的態度,有人向匠石問個究竟。匠石一邊拿斗笠搧風,一邊告訴徒弟們:「這棵樹華而不實,脆而不堅。拿去當蓋房屋的柱樑會被蟲蛀;做家具會滲出汁漿;造船會沉;做車子易折斷。」匠石把它說得一無是處,最後還嘆了一口氣說:「就因為它不是好材料,所以才長得這麼俊偉,才有這麼長的壽命。」
  世間上很多事情也是一樣,虛有其表的總是華而不實。如果被表象迷惑,看不清事物本質,就會有誤判的看法。
  每個人的想法和觀點都不盡相同,恭說公有哩,婆說也有理;甚至因為立場不同,「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一旦對方的意見與做法不如己意,有人會堅持己見,也有人會從善如流。這中間需要靠「智慧」和「溝通」磨合。耍嘴皮噴口水,大吵大鬧,非但無濟於事,反而越弄越僵。
  夜郎自大,心存偏見,心中只會被不可一世的偏激思想所覆蓋。多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暫且將「面子」擱置一邊,才不致越走越偏,不可自拔!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不向霸王讓寸分

不向霸王讓寸分

  在一處偏僻山腳下的村落裡,住著一位年輕獵人,家裡收藏狩獵得來的不少各種獸皮。
  某天,他正要上山打獵,外面冷風颼颼,有些寒意,於是他順手從牆上取了一張獅子皮,披在身上禦寒就出門去。
  進山不久,一陣風吹草動,讓他直覺有點不對勁,好像有狀況就要發生。正當他屏氣凝神,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忽然聽到一聲長嘯,從草叢中跳出一隻老虎,令他措手不及,嚇得站在原地直發抖又冒冷汗。
  那隻老虎真的老態龍鍾,步履不穩,也直對著獵人杵在那裡搖來晃去。獵人不敢跑;老虎也不敢往前撲,因為列人身上披著獅皮,牠從來不曾看過跟人一樣高的獅子。左思右想,老虎「好漢不吃眼前虧」,最後還是掉頭就跑,逃之夭夭。
  老虎夾著尾巴往回跑,過了一陣子,獵人才回神過來。想了半天,就是猜不透老虎為什麼一閃就跑掉了?他想:老虎肯定已經認出他是鼎鼎大名的好獵手,怕了才跑掉!
  獵人回到村莊,逢人便誇耀自己的神勇,連老虎都不敢忍他。又過了幾天,獵人又去山裡打獵,這回他披了一張較輕的狐狸皮在身上擋風。沒想到就跟上回一樣,走了沒多久又碰上另一隻老虎。獵人一點也不怕,因為這隻老虎體型較小,所以就大搖大擺向老虎走去。老虎定睛一看:「哼!我當是什麼呢!原來是隻白目的狐狸,竟然不知死活,敢在我面前耍威風!」老虎不屑地看著獵人,就等著他自動送入虎口。
  待獵人走到老虎跟前,見老虎不讓路,不由大怒:「畜牲,見了我還不讓路滾開!」這時老虎猛地撲躍過去,可憐獵人葬身虎腹。
  傅縣長連番砲打中央,果然神威。但是,馬總統「淡定」以對,不太理會他,讓他益加惱羞成怒。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多說讚美的話


多說讚美的話
  別人犯錯,能規過遷善,是第一等好人。
  但是,勸人改過,又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技巧。有話直說,對方基於自尊心,很難完全樂於接受;拐彎抹角,又有許多人「有聽沒有懂」,根本起不了作用,說了也是白說。
  陶行知先生是中國著名教育家,充滿智慧。
  有一次,一個男學童在教室走廊毆打同學,剛好被陶校長撞見。陶校長於是要求學生到校長室,男童乖乖照辦。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見校長的人影。等到過了一節課的時間,校長才姍姍來遲。
  小男童看到校長走進校長室,面露緊張與忐忑不安,準備接受責罰。不料,校長卻給了他一顆糖果,並摸摸他的頭說:「你很守時,但我卻遲到了。為了表示歉意,我給你一顆糖。」校長請男童坐下,繼續說:「剛剛我到你們班上,聽你的同學說,是因為你看不慣那位被你打的同學,在欺負班上的女生,你才動手打他,對不對?」男童低著頭猛點頭。校長又給他另外一顆堂說:「你這樣見義勇為,保護弱勢值得嘉獎。」然後,校長若有所思,再給男童第三顆糖:「剛才你打同學的時候,校長制止你,你就馬上停手,可見你其實是一個聽從師長教導的好學生。」
  聽到這哩,小男童突然泣不成聲,他既感動又慚愧地哭著說:「報告校長,我打人是我不對,請您懲罰我吧!」
  說一句重話,或美言幾句,對我們來說根本不費吹灰之力;但是,每一句話可能都會聽進對方的心裡。懂得善用讚美的話語,也或許成為感人至深,激勵人性的莫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