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有嘴講到無涎

有嘴講到無涎

人的一張嘴巴有兩種功能:一是說話,二為吃東西。但是,這兩種功能有時會相互牴觸。也許你應該曾經聽說過:「東西可以隨便吃,話不能亂講!」
  「話說多了會有毛病」,所以說「禍從口出」;但是,有話不說,甚至是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憋在心裡難受,也易引起他人誤解。嘴巴,有些時候不說也是不行的。
  有一種人很令人討厭,總是一天到晚嘰嘰呱呱,說個沒完,聒噪煩人;而也有人經常苦口婆心、勸人聽他的話,以至於「有嘴講到無涎」。
  「有嘴講到無涎」有兩種含義:一種是口沫橫飛,話說得太多,令人厭煩;另一種則是希望能使人頑石點頭,循循善誘,可是往往得到的結果是「言者有心,聽者無意。」口乾舌燥,說了也是白說。
  因此,就台語的「有嘴講到無涎」來說,負面意義較多,通常形容無力感,有著不少心酸。
  過去當老師的很有尊嚴,小孩在家不聽話,做父母的最後一招鎩手鐧就是:「明天我去告訴你們老師!」小孩幾乎沒有一個不怕。可是,到了現在有「教改」,老師對學生打罵就是犯法,對調皮搗蛋霸凌的學生完全「無法度」。難過時下的老師常興嘆「有嘴講到無涎」。
  為了讓「前瞻計劃」強渡關山,蔡英文下令中央各級單位以及黨籍立委,動員下鄉宣導。可想而知,這項任務達成的難度相當高,主要原因是不切實際又浪費資源,把錢亂花在不必要的工作上,甚且造成「債留子孫」。恕我們說句風涼話:「有嘴講到無涎」,到頭來也是敗政一樁!

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想深了 簡單變複雜

想深了 簡單變複雜

「梁王嗜果,獨求於吳」的故事,是說明一個人「先入為主」的「思維定勢」,會影響一個人的判斷與決策。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一位文化局長在演藝大廳的走廊外,與一位老先生在談話。這時突然有一個小孩跑了過來,急促地對局長說:「你爸爸和我爸爸在吵架!」
  老人問局長:「這小孩是你什麼人?」局長靦腆地說:「他是我兒子。」那麼請問你:這兩個吵架的人,跟局長到底是什麼關係?
  本來很簡單的事,想深了,就變複雜了;而複雜的事,看淡了,就變簡單了。
  政府單位的「局長」向來是男性居多,因此大家有了一個先入為主的「思維定勢」,從「男局長」這個錯誤的大前提走向歧見,解題的思路當然會走進死胡同。
  如果,我們打破思維定勢,所有難題立即迎刃而解。這位局長是「女性」,答案馬上揭曉:吵架的是「岳父」和「女婿」!
  這個妙喻的解題過程告訴我們:事物的真相有時候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看不到它,那是既有的思維定勢像一堵牆擋住了我們的視線。
  做為一個大老闆,求才應不拘一格,而要突破思維定勢。許多大醫院,常有台大、長庚、陽明、北醫、高醫、國防醫學院的「勢力」競逐;教育界有台師大、政大、高師大、北師大等勢力範圍;連早期司法界也有朝陽、台大、東吳的角鬥。許多領導人求才都被「梁王嗜果、獨求於吳」的思維定勢所限制,結果幫派樹立,鈎心鬥角,組織發展也受到限制。
  思維定勢是一堵牆,往往成為組織進展的阻力。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思維定勢 限制創意

思維定勢 限制創意

「梁王求果」的典故,經常被引用在行政管理學上。
  戰國時期魏國以「大梁」為都(即今之河南開封),故魏王又叫「梁王」。他喜歡吃水果,常派人到南鄰的吳國去採購。有一次買回橘子,吃了覺得味道甜美。過了不久,又買回香柑,吃了覺得比橘子更好吃。梁王猜測,吳國一定還有更好吃的水果,於是暗中派人到吳國秘密尋訪。
  使者來到今浙江嘉興一帶的一個鄉下,看到村民們的庭院裡種著「香櫞」,長得像木瓜那麼大,大為驚歎,認定這金燦燦的東西一定比柑橘更好吃。於是向村民要一個,村民說那東西很酸,不能吃,所以不給他。使者回到魏國向梁王稟報,梁王說道:「我就知道吳國的人很小氣。」便命者者再帶錢去說動村民,收購一批香櫞回來。
  早朝時香櫞送進宮中,梁王就迫不急待地剝來吃。才剛送到口裡,梁王就酸得舌頭伸不直,眼淚都流了出來,氣得破口大罵。使者在跑到吳國興師問罪,賣香櫞的村民說:「我們吳國最好吃的水果就是柑和橘,你們梁王也都吃過,可是心裡老懷疑還有什麼更好吃的不賣給他吃,誰教他?」
  現代心理學上有一個「思維定勢」的概念,意指:人們在一定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逐漸形成一種固定的思維模式,習慣於從固定的角度來觀察及思考事物,按固定的方式解決問題。
  在環境不變的條件下,思維定勢使人能夠應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決同類問題。梁王吃過吳國的柑橘,就認為天底下的好水果只應吳國才有。可見,思維定勢有時會束縛人的創造性,妨礙我們尋求好的人才,以及採用新的方法去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