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戰國五公子-冷 眼 旁 觀

戰國五公子

有兩句話具異曲同工之妙:「家有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栽得鳳凰樹,不愁鳳凰來。」皆引喻有好的環境招來優秀人才。
  戰國時期的楚國太子喜歡養梟(外型類似貓頭鷹的猛禽),天天以梧桐果實餵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鳳凰那樣婉轉鳴唱。楚相「春申君」勸諫說:「梟與鳳凰天性迥異,不可能改變!」
  「春申君」善交際,專養門客當智囊團,為「戰國四公子」之一。他的一位門客「朱英」聽說這件事,便回過頭對春申君說:先生您知道餵養梟吃梧桐果不可能讓牠變成鳳凰,但您門下養了那麼多偷雞摸狗的無賴混混,寵愛有加,還寄望他們能以「國士」的作為報答您的恩寵,其實跟「冀梟鳳鳴」沒有兩樣啊!
  春申君一意孤行,完全沒有聽進去朱英的勸導,果然後來被楚國貴戚「李園」殺害,而投靠在他門下的三千食客頓作鳥獸散,竟無一人替他報仇。
  作為一個領導人,光知重視人才還不夠,還要有一套建立甄別選才的機制才行。像春申君那樣連個起碼的「准入門檻」都沒有,怎有可能羅致優秀人才呢?
  「鳳凰和鳴」是何等美妙,而如果梧桐樹上盡棲息生性兇猛的貓頭鷹,怎麼也叫不出鳳凰的美聲,終日在梧桐樹上叫囂跳躍,死纏爛鬥,那麼鳳凰再也不來了,正所謂「乞丐趕廟公」、「劣幣逐良幣」的效應。
  新政府為酬庸勝選有功的死忠份子,廣開公門,就地分贓鬻爵,對阿貓阿狗釋出數千個「政務官」肥缺以「養士」,要讓「梟雄」變「鳳凰」,鞏固領導中心。
  齊國孟嘗君「田文」、楚國春申君「黃歇」、趙國平原君「趙勝」、魏國信陵君「無忌」等四人號稱「戰國四公子」。現在,歷史再添一位「謙卑君」,名叫「蔡英文」,合稱「戰國五公子」。

引龍降雨的悲劇

引龍降雨的悲劇

東漢末年,東都洛陽大旱,草木枯死,池水乾涸。
  有一位法師建議說:南山的水潭中有靈異蛟龍,可祈請牠出來降雨。但是,地方的許多長老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神龍出固然能得雨,但甘霖氾濫必留後患。
  大家透過公聽會再三討論的結果是:如今乾旱已無以復加,再不降雨,朝不保夕,哪有時間考慮後患。於是,一群人就隨法師到南山水潭邊,設壇祭禱蛟龍出水降雨。果然,心誠則靈,祭酒還未獻過三巡,蛟龍便倏地蜿蜒上騰,颼颼作響,山搖地動。一會兒,狂風驟起,雷雨大作,大樹連根拔起。大雨下了整整三天還不停止,整個洛陽鄰近地區全都泛濫被大水圍困。這時百姓才後悔當初沒聽進去長老的意見。
  當官的人一個錯誤的決定,往往瞬間就可能把百姓帶入一場從天而降的災難。大旱固然是燃眉之急,但引龍降雨卻無異是飲鴆止渴,是把百姓從一個可承受的災難,直接推進滅頂之災。
  歷史上由於決策者判斷失誤,類似引龍降雨的悲劇真還不少。同樣在東漢末年稍後的漢靈帝,因寵幸宦官集團「十常侍」,政治腐敗。等到少帝即位,國舅「何進」為剷除把持朝政的十常侍,密召「董卓」帶西涼兵進京勤王。結果,十常侍是倒垮了,但董卓的部隊暴虐成性,無惡不作,洛陽成了人間煉獄,在被迫遷都長安大遷徙中「白骨露於野,生民百遺一。」
  盲目決策只會瞎折騰百姓。只是滿足意識心態,不顧當下隱憂,註定要付出沉痛代價。刻意製造兩岸對立,陸客不來,百業哀鴻;一例一休,生手草率上路,狀況不斷;年金改革,讓軍公教污名化,人心惶惶。這時要追悔「引龍降雨」,換人做做看,結果是「大旱」變「大澇」,日子更加不舒坦了!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零容忍的芬蘭政府

零容忍的芬蘭政府

「北郭」的老家百年祖厝,是怎樣倒塌的?
  先從北郭先生辭世之後,家僕們只顧爭權奪利,放著百年祖厝沒人維護。眼看房子就要塌了,管家才找來幾位工匠商量修房。工匠請求先拿些錢養家,管家卻推三阻四不給。
  幹了一段時間,工匠們都抱怨家中無糧,要監工向管家說情,反而監工向工匠索取賄賂。工匠們心生不滿,於是消極怠工,手裡拿著工具,卻光坐著閒聊不幹活,後來,索性罷工離去。
  正逢五月黃梅天,接連幾天陰雨,走廊上的柱子斷了,兩側廂房也岌岌可危,管家這才著急起來,安撫工匠只要認真幹活,要什麼都給。
  可是,工匠們想到那房子實在太老舊,已經難再維修,而且管家和監工苛扣得狠,便都推辭,相繼離去。
  果然,此郭家因無人修理,終於全部倒塌了。北郭家的祖先因重信義而得人心,富甲天下;可是,到了後代,竟連百年老厝都保不住。究其原因,乃因家務無賢能人操持,大權旁落惡奴之手,手腳不乾淨,又不願負起責任。
  一個國家的官員們,一個個都如北鍋家的奴僕貪婪成性,營私舞弊,國家這座大屋遲早都會倒掉。
  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曾幾何時也是家大業大,黨國不分。如今,徹底失去民心,樑柱朽爛,危在旦夕。
  芬蘭中央銀行的行長,因花公款招待客人時,多點了一道20歐元的鵝肝,超出規定的公務接待標準,經查明屬實後被迫去職。區區20歐元就涉嫌「貪腐」,部長級高官因此下台,讓世人瞭解到「零容忍」的芬蘭,何以能成為世界上最廉潔的國家之一。

藏拙是自我保護

藏拙是自我保護

生存在今天張揚個性的時代,既不需要過分的謹小慎微或循規蹈矩,但至少要懂一些藏拙的智慧。在為人處世中,不耍小聰明,也不自恃聰明而咄咄逼人,而有意識的謙和虛懷,既是對自己的必要保護,也是對他人的尊重。
  雲,生成於山中,而山因有雲霧繚繞增添秀麗神秘;煙,生成於火裡,但火的絢麗雄美卻被煙所遮蔽。
  戰國時期的法學家「韓非子」與秦相「李斯」,同為「荀子」的門下。韓非之才,李斯自歎不如。李斯當宰相之時,秦王盛邀韓非入秦當官。李斯嫉賢妒能,害怕韓非搶了他的鋒頭,威脅到他的榮華權貴,於是以讒言構陷,逼得韓非自盡於獄中。韓非死於「識人之短」。
  西漢初年,藩王尾大不掉,凌駕朝廷,朝中大臣敢怒不敢言。唯獨「晁錯」白目,強烈向景帝獻「削藩策」,結果還沒等到諸藩王來殺他,「七國之亂」興起,景帝為平息叛亂,晁錯竟成替罪羊,被景帝下令腰斬。晁錯之死,死於不懂藏拙。
  韓非與晁錯,都是鞏固千秋帝業的曠世奇才;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弱點:嚴重缺乏自我保護意識。
  有超人的智慧,卻不能好好的運用來保護自己,輕易地喪失了自己的性命,所以都算不上有大智慧。
  刻意的低調、過分的藏拙,多少有點矯情與虛偽。但是,處在不民主的政治環境裡,伴君如伴虎,別說是「餓虎食人」,有權有勢的領導人,未必是餓了才吃人,即便肚子撐得飽飽的,一時興起,也會玩死你。明明人前手拉手,卻喜歡在背後下毒手。這種案例,真是舉不勝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