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機會可遇不可求

機會可遇不可求

  「機遇」,機會是可遇不可求。一旦機會被我們撞遇,就應緊緊把握住,在第一時間去創造運用,不可讓它擦身而過。
  所以,掌握時機是一種靈敏反應的智慧。機會稍縱即逝,錯失了良機,機會不再「郵差總按兩次鈴」。
  有兩隻猴子,比鄰而居。一隻是急性猴,另一隻是慢性猴。牠們各自在自家門前種了一顆水蜜桃樹。
  夏天剛到,水蜜桃結實纍纍,肥碩又多汁。
  急性猴等不及水蜜桃成熟,就迫不及待摘來啃食。只可惜熟度不足,個個苦澀,咬了一口就扔在地上。急性猴心裡有怨言,直抱怨水蜜桃浪得虛名,卻一點都不好吃。
  慢性猴家裡的那棵水蜜桃樹,倒是長得粉紅飽滿,透著一陣陣香氣。可是,慢性猴泰然若定,好整以暇,希望再等一段時候,水蜜桃更成熟了,一定更加甜美可口。
  慢性猴耐心等待,終於看到有許多水蜜桃掉了滿地。滿性猴撿起來咬了一口,因為桃子已開始腐爛,有點酸酸臭臭。慢性猴坐在地上噉果,每一個桃子都是同樣味道。慢性猴不禁蹙眉埋怨:「這些水蜜桃沒有想像中那麼甜美。」
  終於有一天,兩隻猴子在院子裡相遇,交換吃水蜜桃的經驗,一致認為水蜜桃根本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好吃。一隻說太苦澀,另一隻嫌桃子有腐臭味。
  事實上,兩隻猴子吃桃子的結論都不正確,關鍵在於牠們吃桃子的「時機」不對。一隻太早吃,一隻則太晚吃;可是,牠們卻都不知道。
  機會是無形、無味、無色的東西,但可以「感覺」出來。抓不到機會,只能怪自己「無感」,不可以怨天尤人。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得意當思失意時

得意當思失意時

  蒙古出駿馬,英挺又雄壯。
  有一個愛馬的人,從蒙古帶回一隻駿馬到江南,讓人大開眼界;因為,江南的馬比較矮小,相形之下有如「小巫見大巫」。
  馬主人故意牽著馬在街上蹓躂獻寶,果然吸引不少人的眼光,嘖嘖稱羨。
  馬主人對所有的人說:「這是一匹「神馬」,健如虎,矯似龍,日行簽哩,一奔馳就到塞北邊荒,還可橫渡流沙,是絕世寶馬。
  果然,這批蒙古駿馬確實有不同於江南馬的本領,不管深澗險溪,高崖絕嶺,牠都如履平地,縱步前行。久而久之,這批神馬也因所有人的讚賞聲而陶醉,自覺確實有點神異,無所不至。
  有一天,這匹神馬跑到一片濕地,照樣飛馳而進。牠從來沒想到這處濕地是泥淖潭,靡爛的淖靡,既黏又稠,一陷下去就難脫身。
  神馬踩進泥淖,果然慢慢陷入淤泥中,牠越是拚命掙扎,就越陷越深,不克自拔。
  這匹駿馬,當牠被人們奉為神馬的時候,悲劇就開始了;而當牠也自以為是神馬的時候,悲劇終於造成。
  許多人好大喜功,喜歡炫耀自己的豐功偉績,卻不自覺戕害了原有的天資稟賦。神化了的光環,使良駒迷惑在無知的榮耀裡。
  得意當思失意時。自省自知,是安身立命的處世智慧。自我膨脹的愚行,終將付出慘痛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