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不為浮雲遮望眼

不為浮雲遮望眼


  蘇東坡一輩子官運不濟,先是在科舉第二級的「省試」中,原來應該得第一名,卻陰錯陽差變成第二名。等到中了進士,在朝為官,因不滿王安石變法,被下放到湖北的「黃州」鄉下,清苦過日。

  王安石倒台,蘇東坡又被召回京師,因經常與保守派的司馬光起摩擦,再被謫貶到浙江杭州當太守。那段杭州的日子,對東坡先生來說最為愜意。可惜,好景不常,他又被貶到更遠的廣東惠州,當時的嶺南地區還是個蠻荒之地,飲食起居諸多不便。

  更有甚者,好人被人欺,好馬眾人騎,一個年以六十三歲的老人家,連路都快走不穩,竟又被流放到一個遠得不能再遠的地方,那就是儋州。這個地方是要經過飄洋過海才到得了的「海南島」,況且不是在人口聚集的北部,而是在島的中部,一個鳥不拉屎、龜不生蛋的偏荒。沒有官舍可住,經常缺衣食,但詩人總是隨遇而安,不改其樂。蘇東坡常常在兒子「蘇過」的攙扶下,到海邊漫步,觀賞落日和在晚霞中迎風搖曳的椰樹。

  也就是六十三歲那年,蘇東坡在新皇登基時,大赦回到江南,不久病逝於江蘇常州旅次。

  蘇東坡官運多舛,一連被流放異鄉,可以說一生坎坷。可是,也因為他經歷豐富,磨難的日子讓他能寫下大量優秀的感人文學作品。

  蘇東坡擅長書畫,是宋代書法四大家之一,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大文藝家。但是,蘇東坡最被後人懷念的,應該是他的清廉志節,他不是貪官,也不是污吏,而是隨遇而安,安貧樂道的好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