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兩岸翻轉得好快

兩岸翻轉得好快

這是網路上瘋傳的文字,題名是:「囂張沒有落魄久──兩岸翻轉得好快」。
  15年前台灣人覺得大陸的東西好便宜;15年後大陸人覺得台灣的東西好賤價。
  15年前大陸女性希望能嫁給台灣的田僑仔;15年後台灣女性想嫁給大陸的有錢人。
  15年前大陸人希望台灣人多去大陸花錢;15年後台灣人希望大陸人多來台灣消費。
  15年前大陸人瘋狂的愛看台灣電視劇;15年後台灣人瘋狂地追看大陸電視劇。
  15年前沒在台灣音樂圈紅過的歌手不算歌手;15年後沒上過大陸「我是歌手」的歌手不叫歌手。
  15年前跟大陸人做生意時,我們怕被大陸人坑;15年後大陸人跟台灣人做生意,怕被台灣人騙。
  15年前看大陸人為了上班,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花兩個多小時排隊擠公交車,覺得大陸人的時間很不值錢;15年後大陸人看我們為了一份免費早餐,在COSTCO前排隊三公里,覺得台灣人的時間很不浪費。
  15年前看大陸手機上網超慢,只能打電話;15年後大陸手機萬能,人手一機,能及時解決所有行業、商業及生活所需,我們卻迷思停在自拍和尋寶用。
  只不過區區15年的光景,戒急用忍,兩岸之間的差距已非言語所能比擬,而這種距離仍持續在擴大中。若台灣政黨依舊這樣內耗,井底之蛙,夜郎自大,妄想寄願美日保護,停滯不前,每天在家擠膿,未來兩岸的差距,將是我們不願成真的惡夢。

賀聯統24週年社慶

賀聯統24週年社慶

人,總是聰明得太慢,老得太快。
  然而,有聰明,才不會自作聰明;不笨拙,故能自知笨拙。真正聰明的人,是讓人看不出他是聰明的人。
  大家也都知道:走對方向,比走得快更重要。不怕多走路,就怕走不出自己的路。
  當前的社會亂象: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特別是報業媒體,不示忠邀寵、卑躬屈節、拉幫結派;甚至不譁眾取寵,同業間不互相叫陣攻訐,就難以立足生存。
  各師各法,各家各異,各廟各菩薩,「言論自由」等同「自由言論」。其結果:甘言奪志,甜食壞齒,報格淪喪。
  千言萬語,不如實話管用。是故,聯統日報不會成天拿筆桿在人前晃蕩,但求忠實反映輿情,艄公打洞,百發百中。堅持「用舍由時,行藏在我」的信念,「有雨花色好,無霜葉不凋。」在群雄爭霸的戰國時代,另闢「電子報」蹊徑,不圖財缽飽滿,而只顧韜晦待變。此正是聯統創辦人異於常人聰明之處。
  李白詩寫:「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在某些時候的某些地方,同業之間的競逐關係如引用此句,不但恰如其分,更是貼切無比。在兩強爭霸中,能側身而過,確實需要智慧與勇氣。
  「聯統」24歲了,正值青壯年。「24」這個數字在中國人的印象中,是個吉祥的「正」字。文獻史書有「24」史;為人子弟要效仿「24孝」;農事稼穡,必遵「24節氣」。
  「善如青松惡如花,青松冷淡不如花;有朝一日冷霜降,只看青松不見花。」欣逢聯統24週年社慶,謹以此詩來許下祝願。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賭徒最相信「手氣」。其實,手氣就是「運氣」。
  買公益券,不管是自己簽算或者電腦選號,人人都期盼「財神爺」福臨,也就是說發「財運」。財運跟手氣一樣,靠的都是「運氣」。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不相信「運氣」的人幾乎是沒有的。「運氣」常在「我心」,佔了人心的大半部。
  把不成功、不如意,都說成是「運氣」不好。一旦成功了,也滿意了,慶幸「自己運氣好」,也讚嘆「神明保佑」、「老天有眼」。
  但是,運氣不會從天而降,一個人沒有作為,「運氣」不可能是「上帝的禮物」。正如同一個簡單的道理:要中彩券,你就必須先花錢去下注。花錢買彩券,即是先要付出實際行動,你才有機會去等待「機運」。
  成功的人很少迷信於運氣,他也不會自認比別人的運氣好,他只相信自己的付出比別人多。
  愛默生說:「只有膚淺的人才相信運氣。堅強的人相信凡事有果必有因,一切萬象事物皆有規則。」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曾經擔任過英國航空部部長的「比佛‧布魯克」認為:「努力」才是最可靠的。他說:「我常提醒追求成功的人,不要依賴運氣。沒有任何想法比依賴運氣更不切實際。這個世界依循因果關係在運作,運氣可說是不存在的。有時你以為某人成功得很僥倖,但他為成功付出的代價,豈是你可以體會得出來的?」
  一味依靠運氣,使不少人喪失許多成功的機會。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無限風光在險峰

無限風光在險峰

當機會來到我們面前時,並不保證所有的人就會成功。獲得成功的人永遠居少數;那麼,為什麼同樣面臨機會,卻有那麼多的人不能取得成功呢?答案很簡單:「前怕狼,後怕虎。」不是不能當機立斷、遲疑不決,便是「看不到機會」。
  在一盤棋局哩,往往是「一著不慎,全盤皆輸。」機會不重來,而且稍縱即失,離成功越來越遠。
  瑞典著名地質學家「阿加西斯」與同行數人深入冰地考察地質,在冰川腹地發現了一個巨大的深洞。
  在那種冰天雪地裡,發現一處深不見底的泳池,一般人都敬而遠之,深怕掉到裡面,從此在地球上消失。
  可是,阿加西斯「沒在怕!」不但他不遠離坑洞,他還要他的同行用繩索吊他深入洞穴。在冰洞裡他觀察到許多在地面上難以見到的地質結構,驚喜萬分,良久都不想被拉上來。
  當他的同行把他吊上地面時,阿加西斯已被凍得說不出話來。
  正是這次的考察發現,為阿加西斯奠定了他的地質學理論的基礎。
  為什麼阿加西斯獲得了成功,而不是他的同行中的某一個人?假設當時下到冰洞裡的,是同行中的某一個人,那麼獲取成功的,將不是阿加西斯,而是別人。如果,所有的人都不敢下到冰洞裡去,也許阿加西斯的發現,到現在還沒人提出來。
  冰洞裡一定隱藏某種危險,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當今社會,「高風險、高報酬。」阿加西斯勇於冒險犯難,一探大自然現象,正印證了一句話:「無限風光在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