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放眼棋局 老將不動

放眼棋局 老將不動

孫子兵法說:「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指的是:做為一個領導人,要懂得因勢利導,去調整下屬心態,造就最佳的氛圍,以奪取勝利。
  1941年「皖南事變」之後,「陳毅」任新四軍代理軍長。正當國軍和偽軍聯手圍攻蘇北新四軍抗日革命根據地,雙方戰得不可開交。陳毅平時愛好下棋,即使兩軍對壘,炮火連天,他仍然忙裡偷閒,殺它兩盤以求過癮。
  某日,陳毅在距離前線不遠的新四軍軍屬家,要與一位在私塾教書的老棋手對弈。老先生便取出棋盤說:我與人下棋,從來都是執黑子,而且把「將」固定不動;但是,今天跟將軍下棋,我就破例。言罷,兩人開始過招。
  首局,陳毅執紅棋猛打進攻,旗開得勝。第二局戰成平局。戰至第三局,陳毅久攻不下。老先生穩紮穩打,又戰成和局。此時天色已晚,兩人就此收手,相約日後再戰。
  不久,戰事結束,陳毅又去找老先生對弈。第一局,老先生穩中蘊動,機開早成,待陳毅發覺已無力回天。第二局陳毅以攻代守,仍未奏效又落敗。第三局,陳毅迭出絕招,想搶機先,無奈還是束手就擒。只見老先生春風得意。
  陳毅大惑不解問老先生:「前次你撥動黑將,我把你打成一勝二和;為什麼這回你黑將固定不動,反而連敗三局?」老先生氣定神閒說:「上次對弈,戰事正緊,您是前線總指揮,不可挫將軍銳氣。眼下戰事已畢,全軍凱旋,您正在興頭上,提醒不可頭腦沖昏。我下棋不動黑將一棋,也與人世道理一般。」
  陳毅聞言,深受啟發。從此,做事更謙虛謹慎。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現代婆媳相處之道-冷 眼 旁 觀

現代婆媳相處之道

這是一位媳婦寫給她婆婆一封大逆不道,卻又合情合理的信。信的內容這麼寫:
  在結婚之前,妳在我的生命中只是一個陌生人。我的生命來自我的父母。我今天的身心、學歷、知識、能力、教養、待人、處世,全都是來自我父母的承傳,沒有一分一毫來自於妳。
  我不明白,為何結婚後,我活了二三十年的歲月全部須歸零?變成妳家的人,我無異議。可是,要我聽從妳的話,說真的,我心理不能平衡。我的父母養育我二三十年,而妳是撿了他們辛苦二三十年的結晶。照理來說,妳是不勞而獲,撿現成的。所以,我在幫妳家做事時,妳必須感謝我的父母,也該感謝我的勞力付出。妳不止該知足,更該感激,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有工作努力賺錢,不用依靠什麼人。這是仰賴我父母給我的教育,以及自己不斷學習成長的能力。我賺的錢,我花的錢,不需看任何人的臉色。我沒欠妳,也沒要妳養,我可以尊重妳,但不能一切讓妳做主。我常在想,妳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妳所有的恩情功勞,要回報的是他。
  以後妳想吃什麼,找他要;衣服也請妳兒子洗;要去看醫生,請他提早下班帶妳去。我忘不了,當我感冒時,妳竟然會對我冷言冷語,笑我身體差。
  我幫妳做事,是因為看在妳是我丈夫的母親份上,僅僅是如此而已。現在都已經是「家務勞給」的年代,妳也沒有支付我薪水。妳常忘了一個重點: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
  妳會說,做人的媳婦要知道理;但是我也會說,我從來不是妳養大的,我也從來沒有欠妳!

鸚鵡能說不會飛

鸚鵡能說不會飛

幽默大師「林語堂」說過一句經典名言:「演講就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
  要讓別人對自己所說的話留下深刻的印象,能打動人心,長篇大論是沒有用的。最有意義、最有智慧的話,往往十分簡短。「愛」講話,未必是「能」講話,說不出什麼重點和道理,說了也是白說,廢話一場!
  美國「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哥哥「韋伯萊特」比弟弟「奧維爾萊特」年長4歲。他們兄弟兩人都不善言辭,只喜歡動腦筋思考,即使成名之後,也盡量避開交際應酬。
  有一回,他們應邀去法國,熱誠的法國人特地為他們舉辦了一場熱鬧的歡迎會。主持人禮貌上邀請哥哥韋伯代表致詞,韋伯情急之下,推給弟弟上台,兩人相互推託起來。
  最後,不得已由弟弟硬著頭皮上台,台下立即響起熱烈掌聲。
  然而,弟弟只靦腆地說了幾句簡短的話:「據我所知,鳥類終會說話的只有鸚鵡;而鸚鵡是飛不高的。」說完便鞠躬下台。台下的聽眾一時回神不過來他的語意,片刻之後,掌聲與喝采,頓時暴發。
  「君子動口,小人動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並不正確。有不少人說的比做的還多,做起事來,說得天花亂墜,卻一事無成。反而是有人埋頭認真幹,拿出傲人的成績出來。
  為政不在多言,許多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歪理說得一畚箕,實質上卻只做不到一湯匙。時時刻刻吹捧自己的政績,拚命往自己臉上貼金。可是,一旦牛皮吹破了,還有臉見人嗎?

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人生的缺陷美

人生的缺陷美

人世間沒有十全十美的好事;人也不必有十全十美的圓滿的企求之心。須知:圓中帶缺的「缺陷美」,才是美滿人生。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特提出「四忌」與大眾開示。
  一、「物忌全有」:一個人財產多到不可勝數、物質豐厚無缺、學歷頂尖、妻賢子孝,什麼都俱全,有時也會茫茫然若有所失,因為他已經沒有什麼奮鬥的目標。物不求全,反而有努力的空間和追求的目標。
  二、「人忌全美」:「莊子‧德充符」描述一個相貌極為醜陋的人,男人與他相處後,就會思念他;女人甚至想嫁給他。孔子說這樣的人是因為他的德性感動了人,讓人喜歡親近他。如果一個人美貌又有才幹,什麼都是萬能,即使不自高自傲,也容易令人自慚形穢,敬而遠之。
  三、「事忌全盛」:「飛龍在天」固然得意,可是終會「亢龍有悔」。地位到了頂峰,權勢接近極巔,事物盛及極強,就要當心「滿則溢」,恐招致盛極而衰的敗亡之禍。因此做什麼是不一定要求最大、最盛、最好。
  四、「心忌全滿」:「滿招損,謙受益。」雖是老生常談,卻是人間至理。一個人志得意滿,易起高慢之心,得意而忘形。別人的勸誡都容納不了,就像一把裝滿水的水壺,再也容不下一滴水。一個人的心太滿,就只能故步自封。
  蘇東坡說得好:「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人生就因為有些缺憾,才懂得珍惜與努力去追求「更完美」。連老天爺都會「天忌英才」、「天妒紅顏」,倒不如謙虛隱藏一點,慢慢去體悟殘缺中的圓滿,欣賞殘缺之美,才真能品味出人生的真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