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笑天下可笑之人

笑天下可笑之人

清代知名的經史及文學家「畢秋帆」,於乾隆三十八年,以四十出頭之英姿,出任陝西巡撫。
  他在赴任時,經過一座古廟,順便進入休息。當時一位老和尚正在佛堂唸經,他既不起身示意,只顧唸經,讓畢秋帆冷落在一旁,令他心裡覺得很不是味道。
  等到老和尚唸完了經,方才離座起身,合掌施禮致歉。沒想到畢秋帆不領情,消遣老和尚:「佛家有三寶,老法師為三寶之一,何言怠慢?」隨及老和尚引客上座,並側坐相陪。
  畢秋帆自恃官大學問大,語氣不爽問老和尚:「老法師剛才誦的是什麼經?」老和尚答:「法華經。」畢秋帆不屑地接著問:「老法師一心向佛,誦經不輟,可想這部法華經應該嫻熟如泥,不知其中有多少句阿彌陀佛?」
  老和尚明白畢秋帆是故意要為難他,只是從容答道:「老朽資質魯鈍,隨誦隨忘。大人文星下凡,一部『四書』想來也滾瓜爛熟,不知其中有多少『子曰』?」畢秋帆為之語塞。
  獻茶後,老和尚陪畢秋帆參觀殿宇,在一尊歡喜佛像前,畢秋帆指大肚佛的肚子裡裝的是什麼?老和尚說:「滿腹經綸,人間樂事。」
  俟來到羅漢殿,十八尊羅漢各有不同表情,皆栩栩如生。畢秋帆又指著笑羅漢在笑什麼?老和尚笑著說:「笑天下可笑之人。」接著又道:「恃才傲物的人可笑;貪戀富貴的人可笑;倚勢凌人的人可笑;鑽營求寵的人可笑;阿諛逢迎的人可笑;不學無術的人可笑;自作聰明的人可笑......」
  畢秋帆越聽越不是滋味,連忙托辭趕路,深深一揖,離寺而去。從此,畢秋帆再也不敢恃才傲物,眼睛長在頭頂上。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沒有錢 萬萬不能

沒有錢 萬萬不能

在社會觀感中比較被人瞧不起的人,不是拿打狗棒的狗剋星,而是「訟棍」和「黨棍」。
  狗,永遠是狗;而「人」有時候不是人。這話大家都懂。
  其實,不論是「有錢能使鬼推磨」,或是「有錢能使磨推鬼」,其最大的關鍵字便是:「錢」!
  錢,不是萬能;可是,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為什麼大家老是在罵:「司法不公」、「司法已死」?主要是「訟棍」撈錢。誰花的錢越多,打通的關節就越順暢,想打贏官司輕而易舉,想脫罪也易如反掌。有錢人有恃無恐,沒錢的人「欲死不能,欲活無奈」。惡人不受懲治,善人得不到保障,只得忍受委屈。
  搞訴訟,有人形容是「逶迤千里」,過程曲折,進度牛步,程序又漫長。一件由警局移送法辦的單純毀損案,竟然一年都判不下來,從檢察署到法院,不經過五六個庭訊難得判決,而其結果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其主要原因是被告有錢請律師打通關節。
  歷史上公正廉明的執法者不是沒有,但不多;不但不多,而且太少。就是因為太少,才有包青天的故事永留民間傳頌。
  至於政壇上舉足輕重的「黨棍」,是白道上的黑道。「黨」的拆字解為:「尚黑」,顧名思義是「以黑至尚」「崇尚心黑」。許多人高歌「年年升遷有靠山,朝中無人難做官。」黨,就是代表「靠山」和「朝中」。
  在花蓮,幾乎從來沒有一位黨的領導人,敢在公開場合惡意批評本黨的從政同志。可是,最近這個人出現了。他的態度很難不被誤解。看來,被批評的人要多琢磨「嫌貨才是買貨人」的精義。千萬記得:多花錢才能「紫氣東來,金龍盤飛。」哪幾位黨的地方領導人,不是在花蓮撈足了錢才滿意的離開?

朱主席徵召朱市長

朱主席徵召朱市長

「豬八戒照鏡子」是揶揄之詞,其意為:「裡外不是人」。
  可是,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處境,勉強去貼附這句話,不但是不「倫」不類,而且有犯天顏,立當斬首示眾。
  憑心而論,朱立倫真的已經是「裡外不是人」。明年總統大選,他想選不是,不參選也不對,到底如何是好?
  若朱立倫想選,他擔心會造成黨內同志更不團結。要是他堅持不爭大位,當初又何必競選黨主席呢?
  朱主席的「下台」,已經勢所難免,除非他選上總統。
  他自己都說:總統大選國民黨若打贏了,他禮讓總統兼黨主席;若輸掉大選,他必須承擔選責任,辭掉主席下台謝罪。
  講來講去,他都要下台一鞠躬;除非他自己選上總統,名正言順兼任黨主席。
  坊間傳聞,王金平獲神明相挺,命理人卻預測朱立倫參選不利。總統是「天子」,說他們不信神、不相信命運,都是騙人的。
  朱立倫不敢披戰袍,主要在未戰先認輸。他還擔心,台灣的六都,國民黨只守住新北市一都;萬一他參選總統而辭掉市長職,新北市必須重新改選,對民進黨來說,真如探囊取物,六都全盤皆輸。去年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預估可以輕取,大贏游錫堃三十萬張票,沒想到國民黨的輔選機制太爛,不堪一擊,只險勝兩萬票,差點蓮褲子都沒得穿。國民黨輔選「掉漆」,市黨部主委是何許人也?
  無論如何,在現實狀況下,不少國民黨員都希望:由朱立倫下達:「朱主席徵召朱市長」指令,奮力一搏,爭取黨的最後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