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進德補習學校

進德補習學校

「伊莉莎白‧佛蕾」是英國貴格派教徒,熱心於社會服務工作。在一個機會裡,她發覺應該多去關心英格蘭女子監獄的狀況。
  她在那個時候,得知經常有三四百位女囚,衣衫襤褸被囚禁在倫敦「紐蓋特」監獄的同一個牢房等候判決及服監。牢房設備極簡陋,沒有床,也沒有任何提供生活所需的設施,不同年齡段的女囚們雜處睡在地板上,無人顧及其死活。
  於是,佛蕾會同一些社服單位的人員拜訪紐蓋特監獄,請求安排集會,向被監禁的女囚說明,希望在監獄裡設置一所學校,讓有意願利用監禁時間進德修業;她還建議獄方,讓女囚們自己推舉一名校長,可與獄方對話。
  這群人一下驚呆了。等她們緩過神來,很快地選出她們的女校長,而且願意接受獄方的學習要求。
  三個月後,過去經常被獄方管理人員視為「瘋狂的野獸」,在獄中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她們變得守本份,而且溫和理性,簡直判若兩人。
  這項監獄改革,很快就被推廣到其他監獄去,最終引起政府當局的高度重視,並對這項改革進行相應的立法。
  整個英國各階層,更出現了大批熱衷於佛蕾的這項社會服務的群眾,踴躍捐輸衣物,及教育所需物品和各項資源。
  八十年過去了,佛蕾的這個計劃與設想,已經完全被整個文明社會所接納。台灣監獄裡的「進德補習學校」即是本於這項德政。
  在世界上生存,本身就意味著上帝賦予你奮鬥進取的權利。你能運用機會去施展才華,那麼這個機會所能給你的東西,一定遠大於它的本身。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快失傳的禮儀用語

快失傳的禮儀用語

中國人是「禮儀之邦」,素來講究用辭;可是,禮儀用語年輕人不重視,很快會失傳。網路上有人大聲疾呼轉傳保存:
  頭次見面用「久仰」,很久不見說「久違」。下對上是「請求」,上對下叫「要求」。
  我家叫「寒舍」,你家是「府上」。你「兄」我「弟」,我去府上「拜訪」,你光臨寒舍「蓬蓽生輝」。等待客人用「恭候」,迎客進屋「請坐」「奉茶」,迎接不周叫「失迎」。別人離開用「再見」,婉謝遠送「請留步」。陪伴朋友說「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問候長輩要「請安」,答謝問候說「托福」。問人年齡稱「貴庚」,請問老人家「高壽」。問人姓氏用「貴姓」,回答姓氏說「敝姓」。
  認人不清用「眼拙」,向人表歉用「失敬」。請人批評說「指教」,求人原諒用「包涵」。請人幫忙說「勞駕」,求人解答用「請教」,請人指點用「賜教」。讚人見解說「高見」,自己意見叫「拙見」。
  請人讓過說「借光」,請人單獨說話叫「借步說話」。
  讀人文章用「拜讀大作」,自己文筆叫「拙作」,請人潤筆修改自己的文章便是「斧正」。
  別人送禮稱「厚禮」,自己送禮叫「薄禮」。請人收禮用「笑納」,收人大禮「受寵若驚」,辭謝餽贈說「心領」。
  對方字畫為「墨寶」,招待不週說「怠慢」,誠意不足說「不成敬意」。
  表演技能用「獻醜」,別人讚揚說「過獎」。向人道賀說「恭喜」,答人道賀用「同喜」。技藝贏人說「承讓」,輸了人家「多謝指教」「甘拜下風」。
  你是「閣下」,我「在下」。你家大嫂稱「夫人」,我家太太叫「內人」。
  請人擔職用「屈就」,暫時充任說「承乏」,不願高就說「抱歉」,千萬不要學大陸教師辭職信說:「才疏不能勝任,薄酬不可持家。一不能誤人子弟,二不可屈勞自己。」因為,這樣不僅有失厚道,而且很不上道。

婦人之仁 匹夫之勇

婦人之仁 匹夫之勇

中國人常說:「人活一張臉,虎死一張皮。」可見「面子」在中國人傳統道德觀念中佔有重要地位。中國人做人的道德標準不外乎「臉面」和「廉恥」二者。
  觀諸中國歷代,所謂「豪傑」者,也不過是「面厚」「心黑」而已。
  有人說:「劉備的江山,是哭出來的。」他先後投靠曹操、呂布、劉表、孫權、袁紹,東奔西走,寄人籬下,恬不為恥;而且生平愛哭,凡是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對人痛哭一場,立即逢凶化吉,轉危為安。所以「臉皮厚」是劉備的特長。
  反觀另一位西楚霸王「項羽」就太愛惜面子,因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竟於垓下之敗,舉劍自刎於烏江。
  按理說,項羽可算是「英雄蓋世」,但何以最後落得身死東江,被天下笑?「韓信」對他評價的兩句話給包括盡了:「婦人之仁,匹夫之勇。」婦人之仁,是心不夠黑、不夠恨;而匹夫之勇,是臉皮不夠厚。
  「鴻門宴」項羽和劉邦同坐一席,彼時項羽劍已出鞘,只要在劉邦的頸上輕輕一劃,「太高皇帝」的招牌立可掛出;可是,他偏偏遲疑不忍,竟讓劉邦逃走。
  垓下之敗,如果他渡過烏江,捲土重來,或許天下是誰拿下的?歷史可能不會照現在這樣寫。然而,項羽一會說「無面見人」,一會又說「有愧於心」,還自怨自艾「此天亡我,非戰之罪」。
  「劉邦」就不一樣了,他不受任何「面子」心理的障礙,雖然一次又一次地敗在項羽手下,但他徐圖東山再起,厚著臉皮多次重返家鄉招兵買馬,屢敗屢戰。他把流俗的「五倫」一一打破,又把「四維」掃除乾淨,平蕩群雄,統一海內,締造漢朝四百六十多年的光輝史頁。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

「等待」和「拖延」是成功的慢性毒藥,會讓你錯失良機,磨損雄心壯志。
  「瞄準目標、主動出擊」是走向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門。人生聖經「羊皮卷」第九卷有幾段話,值得大家珍讀:
  一切的一切毫無意義──除非我們付諸行動。
  拖延使我裹足不前,它來自恐懼。想克服恐懼,必須毫不猶豫,起而行動。唯其如此,心中的慌亂方得以平定。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從此我要記住螢火蟲的啟迪:只有振翅的時候,才能發出光芒。就像蝴蝶一樣,舞動翅膀,飛舞花間,傳播花粉,成就花花世界。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我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給明天,即使我的行動不會馬上帶來成功,但是動而失敗總比坐以待斃還壯烈。行動也許不會結出快樂的果實;但是,沒有行動,所有的果實都無法收穫。
  我現在就付諸行動。立即行動!馬上行動!趕快行動!從今以後,我要一遍又一遍,無時無刻重複這句話,直到成為習慣,好比呼吸一樣,成為本能;好比眨眼一般,成為自然動作。
  有了「我現在就付諸行動」這句話,我就能調整自己的情緒,迎接失敗者避而遠之的每一次挑戰。
  「現在」這兩個字對成功者來說是妙用無窮的;而「明天」、「有一天」或「以後」,實際上就是「永遠不去做」的同義詞,因為「明日何其多」。如果你能抓住「現在就付諸行動」,就能完成許多事情。相反的,如果總想著「明日」,那麼註定一事無成。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獨具慧眼 抓住機會

獨具慧眼 抓住機會

只要善於觀察,你會發現生活的週遭,到處無時無刻都存在著機會。學校的每一堂課是一次機會;職場上的每件工作是一次機會;與人談話得到的啟發是一次機會;走在街上看到的某一事物激發出靈感是一次機會。
  這些「機遇」都是考驗你的智慧,能不能善自去掌握運用。
  我們在浴缸裡泡澡,裝滿的水往外溢出,誰都不會動腦筋去研究:溢出的水,其體積相當於那個人的體積。而「阿基米德」卻觀察到這一現象,運用這個道理迅速計算出任何的目光敏銳,還能身體力行,才得到機遇的偏愛。
  同樣地,很多人都經驗過一個垂懸的重物,會很有規律地來回擺動,直到最後因為受到空氣的阻力,慢慢地停了下來。但是,過去從來沒有人想到過這一現象的物理原理。
  義大利的天文及數學名家伽利略,在他少年時偶然間注意到此現象。他在比薩大教堂,看到教堂內的上方懸掛的一座燈,不停的左右擺動,而且來回擺動的幅度很有規律,他由此研究出他揚名立世的「鐘擺定律」。
  後來,伽利略因案被捕入獄,然而監獄的厚重鐵窗依然阻擋不了他對物理現象的研究與創造新理論的熱情。他利用獄中的麥草稈當作實驗品,最終發明具有相同直徑的實心管與空心管的相對強度。
  機遇,人們往往把它看成是一種幸運;可是,這種幸運絕不同於中獎,誰都可以拿去兌換獎金或獎品;更不同於在地上撿到東西,不費吹灰之力,唾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