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語不驚人死不休

語不驚人死不休

台灣社會秩序之所以那麼亂,多多少少與媒體有關。
  正面的新聞少有人看,大家一拿到報紙就先打開社會新聞版。電視名嘴爆料,語不驚人死不休。國際知名藝術家沒人理,B咖C咖不入流的影歌星,上摩鐵、嗑藥、醉駕、情侶分分合合,竟然都可上頭條。
  現代人已經不崇尚明是非、辨善惡。寧可相信負面,也不願面對正面。
  老子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下士聞道」,套用現代流行語叫不入流的,「花邊新聞」、「爆料內幕」。不夠刺激、不夠好笑的,就算不上新聞。
  今天,負面的新聞媒體,提供過多的資訊,讓我們知道太多無奈的事情;而且,這些訊息和我們正面的生活沒有太多關聯。更奇怪的是,負面的新聞媒體,很少告訴我們有哪些問題是我們有能力去做好的。
  負面新聞嘲弄任何事、任何人,危言聳聽,並自視為客觀,代表的是公眾關注的輿論。可是,再怎麼樣,總會讓人直以為:他們對毀滅英雄比揭弊除惡更有興趣。
  我們都知道,人無完人,英雄還是有缺點的。就像一隻大老虎,也許牠可以上得了樹,卻不懂得下來。
  其實,英雄之所以為英雄,是因為他們在某一件事情上表現出偉大的事,而不是他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每件都是聖人所為。「博士」之為博學之士,只能指他的「專業」、「專才」,而非「天下之博」的什麼都懂都會。
  英雄有「盲點」,會犯錯;神仙也會打錯鼓。英雄的負面新聞,不值得大書特書。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青年創造時代

青年創造時代

流年不利的甲午年已經過去,如今充滿「喜氣洋洋」的乙未年歡喜到來。
  102年的年度字是「假」,103年的年度字則是「黑」。從假到黑,社會上有太多前所未有的光怪陸離的亂象呈現在我們面前。
  尤其是黑比假更為傷天害哩,民生所需的黑心油、黑心食品到處充斥,讓大眾人人自危。
  去年國內的政治環境,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太陽花學運,年輕勢力猛然興起,令人刮目相看;六都選舉,地方結構改變。在在說明年輕人是不可忽視的一群,他們有抱負、有理念,也敢於表現自己,甚至想顛覆傳統。
  馬雲曾經說過:要從事一個事業,第一要「分享」,其次是「透明」,第三要「擔當」。如果掌握了這三點,大概就能攻不不克。而這三點,也正是所有年輕人必須具備的社會觀。
  再過兩天就是329青年節。儘管青年節已經式微於228,但是這個節慶仍有其歷史意義,不容忘懷。
  主導青年活動的公益團體「救國團」,先由隸屬國防部、行政院,再轉型成為社會服務的社團法人,儘管歷經更迭,可是不改初衷,堅持「我們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務」的理念,深獲社會大眾的認可、讚美、支持與肯定。
  新的一年,救國團加強「六化」策略:創新化、績效化、公益化、國際化、資訊化、專業化,以達到「公益、教育、服務、健康」的宗旨。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這句話不分古今中外,放諸四海而皆準。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沙西米變鹹魚乾

沙西米變鹹魚乾

東方人有著逆來順受的習性。我們總是被馴化,馴化到不敢向現實低頭,也不敢向傳統和權威挑戰抗拒的懦弱者。
  喜歡看日本電視劇「半澤直樹」的人,不免會懷疑半澤直樹到底是正義之士?還是背叛倫理的壞人?
  這部電視劇的劇情內容,是一家銀行的融資部門主管半澤直樹,面對高層主導違法放貸,人情做盡;可是,東窗事發,卻又想把責任全部推卸給他。半澤直樹因而展開全面反擊與復仇的故事。
  類似情節,在我們現實生活與職場中,屢見不鮮。
  長官或老板犯了錯,由部屬承擔責任,所謂「斷尾求生」,當老長官止血,立下停損點,大家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也合乎職場倫理的。
  大家都以為:有事,弟子服其勞;有責任,子承父債,皆是天經地義之事。所以,我們多半欣賞「溫良恭儉讓」的行事風格,「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對上司交辦事項「使命必達」,甚至上司使個顏色,你就得揣摩上意去執行。
  但是,半澤直樹就是那麼「不上道」。他絲毫不畏服於公司高層的權威霸凌,打壓當前,絕不屈打成招,堅持要「說清楚,講明白」,抖出事實真相。如此的性格刻劃,和我們傳統的倫理,實在大相逕庭。
  在戲裡,同情或支持半澤直樹的不是沒有;但是,沒有人敢站出來與他並肩作戰。這社會上,真有不少「小孬孬」,忍氣吞聲,只敢背後竊竊私語,卻不敢大聲講話,據理力爭。到底半澤直樹是勇敢的好人?還是離經叛道的壞蛋?可能還有不少人拿不定主意。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大未必是好

大未必是好

「大」就是比「小」的要好嗎?這可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恐龍曾經是地球上最強壯雄偉,繁衍最多的生物。可是,曾幾何時,地理與氣候環境的改變,恐龍因無法適應環境而絕種了。反過來看,鳥類雖然體小,但適應力強,至今仍活躍於地球。
  大企業可以併吞小公司,然後可以發展成為財團,甚至是跨國大集團。集團越大,其運作的相互依賴關係越密切,關節稍有錯落,整個結構就出了問題,「大」也就容易變成傷害本身的敵人。
  大鋸木廠,一旦鋸片毀壞或沒有電源,就不能操作;可是,鋸木工人手裡拿的鋸子,照樣作業生產。
  「道德經」說:「強大處下,柔弱處上。」其實哲理甚深。
  大人真的比小孩子聰明嗎?也未必盡然。
  「子」是指赤子、孩子,都屬「小不點」之流。可是,在中文裡卻是形容為大,例如:孔子、孟子、老子、天子。孟子更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黃帝帶六名學問家,坐馬車要到「具茨山」去拜訪隱士「大隗」,結果半途迷了路,攔住小牧童問「你知道怎麼走?」「你知道他嗎?」牧童都輕鬆回答「當然知道!」黃帝讚嘆說:「異哉小童!」皇帝問他:「你知道怎麼治天下嗎?」牧童又答:「治理天下,不跟牧馬一樣嗎?只要把妨害馬本性的事物去掉就是啦!」黃帝聽了,當下拜謝,並尊稱牧童為「天師」。
  台北市長柯文哲官大學問大,威風八面,處處找人開刀,搞得市府所屬公務人員無時無刻處於「待宰」窘狀。事實上,小小公務員能盡忠職守,有為有守,善盡本份,又何懼其「大」呢!畢竟百姓才是「主子」啊!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只怕沒有對手

只怕沒有對手

日本北海道出產一種品種珍奇的鰻魚,海邊漁村的許多漁民都以捕撈鰻魚維生。然而這種鰻魚的生命力非常脆弱,只要離開深海,不到半天就會暴斃。
  但奇怪的是,有一位老漁夫每天捕撈回來的鰻魚,總是活蹦亂跳的,讓別的漁民覺得很奇怪。由於鮮活的鰻魚賣出的價錢要比死去的鰻魚高出很多,所以老漁夫的收益豐厚,同樣靠捕鰻營生的其他漁民,卻只能維持簡單的溫飽。
  幾年後,老漁夫在臨終之前,把秘訣傳授給他兒子。原來,使鰻魚不死的秘訣,就是在一大桶的鰻魚中,放進幾條「狗魚」。鰻魚與狗魚,不但不是同類,而且還是死對頭。
  鰻魚的攻擊性強,遇到狗魚就想追食。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遭遇一大桶鰻魚對手,便驚慌地在鰻魚群中四處逃竄。如此一來,本來奄奄一息的鰻魚群,為了追逐爭食,全都活動了起來,展現雄厚的生命力。
  一種動物如果沒有對手,就會變得慵懶無鬥志;一個人沒有對手,同樣也會甘於平庸,不之進取,養成惰性。
  人的一生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較勁對手。求學時,有同學比成績;進入職場,有同事或同業,跟你比出色和成就。
  可是,我們沒有必要憎恨、嫉妒你強勁的對手,也無須視他們為心腹大患的異己,甚至把他們當作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相反的,四面楚歌,十面埋伏,更會激發你旺盛的鬥志與企圖心。更不要以己之長,而顯人之短;勿因己之拙,而忌人之能。
  十個指頭沒有長短,荷花出水有高低。各種不同的音符,也才能譜出悅耳動聽的樂章,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