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功高震主 失寵之日


功高震主 失寵之日
  古人常說「伴君如伴虎」,越接近核心,越要自保。
  做人下屬,必須恪守分際,要「到位」,卻不可「越位」。一旦你的光芒遮蓋了你的上司,搶了他的風頭,對他構成威脅,你將面臨一場災難。
  在漢代,有一位賢能地方官,安民有方,百姓樂業,社會穩定,名響朝野。
  果然,皇帝突然召他回朝。臨行前,他座下一位謀士求見,問他:「皇上如果問大人如何治理地方,怎麼回答?」
  這位官吏坦然直言:「我會說大公無私,任用賢才,嚴格執法,賞罰分明。」
  謀士卻頻頻搖頭說:「非也非也!如此一來將陷大人於不利。在皇上心目中,大人的聲名也太過顯赫,若是再自誇其功,後果不堪設想。」
  該官員恍然大悟,「功高震主」沒有好下場。於是在皇帝召見時,他一再謙辭獎賞,只一再強調「都是皇上的英明感化百姓所致」,果然龍心大悅,將他留在身邊,委以大任。
  君子藏器於身,相時而動。特別是千萬不要在別人面前邀功請賞,以免讓人「吃味」。你的聰明才智,不可在長官面前炫耀,令人認為你恃才傲慢,盛氣凌人。
  功高震主之時,往往也是失寵之日。惜才愛才的上司畢竟是鳳毛麟角,至少或多或少都懷有嫉妒鬼火,一旦你鋒芒太耀眼,他便自覺黯然失色,擋了他的身影,甚至動搖他的地位,從此將你視為心腹大患,如鋩在背,巴不得早點拔除你這個眼中釘、肉中刺。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放長線釣大魚


放長線釣大魚
  東漢光武帝時的朝官「甄宇」太學博士,為人忠厚,遇事謙讓,頗孚眾望。
  有一年臨近除夕,皇上賜給群臣每人一隻外邦進貢的活羊。可是,這批羊有大有小,肥瘦不均,很讓主辦人犯愁,不知道該怎麼公平分配。
  大臣們意見紛歧,紛紛獻策。有人主張把羊通通宰殺,肥瘦搭配,平均分配。也有人建議,乾脆用抽籤的方式,好壞全憑運氣。朝堂上七嘴八舌,爭論不休,好像菜市場喧鬧。
  這時,甄宇獨排眾議,站出來講話:「分隻羊有必要這麼費勁嗎?我看大家隨便牽一隻羊走算了!」說完便率先牽了最瘦小的一隻羊回家過年。其餘眾臣群起效尤,羊隻很快被分發完畢,皆大歡喜。
  這件事很快傳到光武帝耳裡,讚賞甄宇的寬懷謙讓,授予「瘦羊博士」美譽,稱頌朝野。不久之後,在群臣推舉下,甄宇又被朝廷提拔為太學博士院的院長。
  吃虧就是佔便宜,有失必有得,屢試不爽。
  大家都隻到:想抓雞,先要蝕把米;要釣魚,先得放餌。如果捨不得一把米,或放餌誘魚,你根本就抓不到雞,也釣不到魚。
  生意開張,「試賣」、「特價」是少不得的花招。「34元便當」,薄利多銷,那怕是虧了一些錢,但可以吸引顧客上門,「俗貨在這裡啦!」口耳相傳。百貨公司「每日一物」、「每週特價」的促銷活動,也是魅力十足的商業伎倆。
  聲東擊西,放長線,釣大魚。捨小利,吃眼前虧,說不定會給你帶來更大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