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好風憑借力 送我上青天

好風憑借力 送我上青天

  後世的人,只要一提到「魏忠賢」,莫不咬牙切齒,恨之入骨。他是明朝宦官,也即是太監。當明熹宗在位時,他擅權專哼,濫殺清流;義子義孫滿朝廷;生祠遍天下。
  古時候,皇帝稱「萬歲」,魏忠賢權傾朝野時,大家都尊稱他為「九千歲」。不但如此,當時有據民諺說:「八千女鬼鬧京都。」說的就是魏忠賢。因為「魏」自的拆字就是「八千女鬼」。
  「八千女鬼鬧京都」是以說明魏忠賢的權勢和氣焰。
  魏忠賢是太監,不能結婚,特別是他身為明熹宗的貼身宦官;但他甚得皇帝恩寵,他與熹宗的乳母「客氏」私交甚篤,所以皇帝特恩准他們兩人「對食」,當成伴侶同住。
  有一天,魏忠賢剛剛下朝在家,與客氏兩人在大廳喝茶。這時,小太監入內通報說禮部尚書「顧秉謙」前來謁見。魏忠賢本來不想接見,但正好客氏舉杯向魏忠賢敬茶一句「請了」,小太監誤以為夫人首肯,就趕緊退下去傳喚。
  顧秉謙身著朝服,一進門就雙膝跪在魏忠賢腳邊,後面還帶了一個小跟班,也飛快拜倒屁股後,兩人點頭如搗蒜大聲說:「九千歲,卑職本想拜在您膝下為義子的,又怕您討厭我這白鬍子的兒子;因此,只好帶來我的兒子,就讓他當你的孫子吧!」
  魏忠賢心花怒放,禁不住笑著仰坐在椅子上。客氏在一旁笑得喘不過氣來:「兒孫們,快起來!老頭子這麼有福氣,他一定不會虧待你們的。」
  果然,魏忠賢當即滿口答應,要封那位小孫子的官,顧秉謙也進了內閣,後又升為首輔大臣。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上兵伐謀 攻心為上

上兵伐謀 攻心為上

  用兵之道在於:「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
  也有這麼一通俗白話:「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這個動情法常借助於智慧、事實、環境以及真情流露等等因素的配合,展開攻心戰,往往能出其不意達到說服目的。
  劉備說得上是一位仁德盛名之主,然而他文不及諸葛亮,武不如關公張飛,但他之所以能被曹操稱為與他並駕齊驅煮酒論「天下英雄」;也被周瑜、魯肅視為難以對付的「梟雄」,而得以在競爭激烈的亂世中平步崛起,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劉備擅於把自己裝扮成「仁民愛物」的大善人形象。
  「得人心者王」,贏得人心,為民折服,於斯可廣結善緣;治國可長治久安,治軍則可令將士效命,達到「兵不鈍而利可全、「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因此,廣泛而言,「上兵伐課」,謀得人心是代眸中的精髓。
  日本「東芝」公司的負責人「土光敏夫」,經營企業成功的秘訣是「重視人的開發與活用」,他放下身段,深入基層員工,傾聽員工心聲。有一次在風雨交加中巡視工廠,他不用雨傘,對站在第一線的工人加油打氣,在場員工深受感動,團團把他圍住,主動幫他打傘,並用心聽進他的每一句話。老板與下屬熾熱的語言,融合在大風大雨中,已分不出是雨水還是淚水。當他全身溼透要搭車離去時,激動的員工擠在車窗外,拚命高喊:「社長,請珍重身體,我們一定會努力做好工作!」
  動之以情是「軟功夫」,它比法規命令的「硬兵器」更加實用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