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不要輕信對方的承諾

不要輕信對方的承諾
文/漁樵
伊索寓言有一段「獅子與農夫」的故事,精彩萬分。
森林裡有一隻「萬獸之王」的雄獅,有一天看到路過的漂亮小姐,竟然一見鍾情,愛上她。
陷入愛情的雄獅,欲罷不能,於是暗地裡尾隨小姐回家。原來這位小姐是鄰村一位農夫的掌上明珠。
雄獅按捺不住相思之苦,在半夜裡巧巧地去敲農夫家的門。雄獅跪在農夫面前,表達對農夫女兒的愛慕之意,請求農夫能夠把女兒許配給牠。
被雄獅舉措驚嚇的農夫,趕緊回到屋裡找女兒商量。不久又回到家門口,向跪在地上的雄獅說:「其實我女兒也很仰慕你的雄威,可是又很害怕你鋒利的牙齒和趾爪,所以不敢接受你的要求。」
聽完農夫的話,雄獅為表達深摯愛意,竟然毫不猶豫就地拔掉利牙和趾甲。雄獅疼痛得癱在地上,滿地是血。
這個時候,農夫從門後拿出一把鋤頭,打跑了雄獅。
這個寓言沒有什麼高深學問。因為,沒有人願意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一頭雄獅;雄獅更不可能為了一個女孩,忍痛將爪牙拔光。
不過,如果拿「競爭理論」來比喻,就非常有意思。
獅子一廂情願「自宮」,將爪牙自動拔掉,只能怪牠「輕信對方」。在處理重大事情時,必須站在各自立場,分析對方能選擇的可能性,然後再確定自己行動的計劃。如果無法測知對方的行徑,自己又拿不出具體的行動方案,這樣的競爭結果,自然勝負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