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態度決定看法

態度決定看法

有一位在著名風景區擺攤的小販,十多年來所經歷的遊客成千上萬,生意還算不錯。
  這一天,小販坐在攤位後,看到有人前來,立即起身迎客,並順利成交。那位遊客看小販一臉忠厚,順便找他聊天:「老闆,你們商圈裡做生意的人,對遊客的態度是不是友善?做買賣實在嗎?」
  小販閱人無數,他並沒有立即回答,還反問他:「那你覺得上一個風景區的生意人態度怎麼樣?」
  「非常實在,態度也挺熱誠,讓我覺得跟我家鄉那裡差不多。」遊客笑著臉回答。
  小販說:「我們這裡也是這樣。」
  過了不久,又有一位遊客上門,看一看貨色,似乎沒有購買的意願。順便還問小販同樣的問題:「生意人友不友善?態度好不好?買賣實不實在?」
  小販也反問他對前一個景區的感覺如何?結果,只見那位遊客橫眉豎目,咬牙切齒說:「那裡的生意人都欺負外地人。」
  小販聽了直搖頭說:「這裡也差不多。」
  鄰旁的其他小販對他同樣的問題居然有不同的說法,感到好奇,問他為什麼?小販笑了笑回答:「其實兩個風景區的生意人都差不多,差別在於遊客本身的心態。我在這裡賣東西十幾年了,都是這樣回答,次次靈驗,屢試不爽。」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周圍環境與人們的好壞,往往取決於自己的心態。你對人地事物的感覺,印象好?或印象壞?與你的心境息息相關。你覺得像花美,或像垃圾齷齪,都代表你心裡的感受。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兩岸相處之道

兩岸相處之道

兩性之間要和平共處,確實很不容易,彼此難免有抱怨之詞。
  女人對男人的看法:
  很有才華的男人,長得醜;長得英俊的男人,賺得少。
  錢賺得多的男人,不顧家;很會顧家的男人,沒出息。
  很有出息的男人,不浪漫;很會浪漫的男人,靠不住。
  能靠得住的男人,沒路用。
  同樣的,男人對女人也有自己的看法:
  打扮漂亮的女人,不下廚房;會下廚房的女人,不夠溫柔。
  太過溫柔的女人,沒有主見;很有主見的女人,沒有女人味。
  有女人味的女人會時髦,太過時髦的女人,不放心;能放心的女人,不能看。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即將於兩週後到中國大陸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晤。國內關心政治的人,對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各有不同的解讀和主張,莫衷一是。
  其實,講得太多,越理越亂,令人搞得糊塗。
  不管是「我愛太太」、「太太愛我」或「我怕太太」、「太太怕我」,通常男人在跟朋友打屁時,只要太太在場,一定是說「我愛太太」、「我怕太太」;太太不在,則說「太太愛我」、「太太怕我」。
  所謂「一中各表」,就是你高興怎麼說,就怎麼說。你說你的,我說我的。我做我的,你幹你的。
  「一中同表」則是說法要一致,誰愛誰?誰怕誰?不能自己說了算,大家要口聲一致才行。
  至於「九二共識」,不談怕不怕或愛不愛,大家同聲高呼:「我愛中華」!這樣大家都懂了吧?

撒嬌要先自掂斤兩

撒嬌要先自掂斤兩

婦女年長,但姿色未衰,大家習慣說她是「徐娘半老」。
  事實上,「徐娘」確有這號人物,而且大有來頭。原來,徐娘的本名叫「徐昭佩」,她還是南朝南梁湘東王,後來成為梁元帝「蕭繹」的元配。只可惜,她晚節不保,與「暨季江」搞劈腿,曾讓暨季江感歎說出:「徐娘雖老,猶尚多情。」
  喜歡猜燈謎的人,很多人都知道什麼叫「徐妃格」,其特點是只讀半邊字,這個謎語格,就是由「徐娘」、「徐妃」而來。
  徐妃跟老公「梁元帝」蕭繹的感情一向不是很好。據說徐娘的相貌「漂亮得非常不明顯」;而粱元帝不但長相「看不出什麼叫英俊」,更且是「獨眼龍」。
  徐妃經常與梁元帝拌嘴,她一嘔氣,就故意只給半張臉化妝,說是免得「浪費」,其實就是在促狹揶揄粱元帝「一眼只能看一半」。結果,鬧了幾次,梁元帝氣得把她休進小黑屋,將她活活給氣死,死了之後還不讓兒子給她披麻戴孝。
  其實,不管是兩隻眼、一隻眼、二郎神的三隻眼,或者是戴眼鏡的四眼田雞,看到的都是別人整張臉蛋。徐娘化妝半邊臉,不是在嘔氣,就是跟老公撒撒嬌,逗著他玩。
  偏偏帝王這種「高危險動物」,是千萬不能輕易挑逗的。如果是平民百姓不識趣的老公,頂多是不解風情地訓斥幾句,可是碰上帝王那可不得了啦!
  皇帝的嬌不是不能撒,問題是皇帝的情緒有起落,肚量可大可小。要是嬪妃嬌俏美豔,弄得皇帝神魂顛倒,不能自持,龍心大悅;可是長得不怎麼樣的村姑野婦,東施效顰,偏還沒事撒嬌玩,準把人給嚇走,退避三舍。
  很多人愛玩「以退為進」伎倆,用辭職跟老板談條件,最好自掂斤兩,莫步「徐娘」後塵,撒嬌不成反賠命!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萬事具備 只欠東風

萬事具備 只欠東風

德國大哲學家「費西特」年輕時,曾有一次專程去拜訪鼎鼎大名的聖哲「康得」,想向他討教;不料,康得對無藉藉之名的費西特並無多大興趣,予以委婉推辭。
  原本滿懷希望的費西特碰了一記軟釘,心裡著實難過一陣子。可是,他並未因此放棄向聖哲討教的念頭。費西特開始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自己名氣不夠響?還是請求賜教的方法不對?終於,他覺悟出自己太大意,也太過天真。因為,自己的實學不夠,甚至是兩手空空,人家當然會怕被打擾。
  有了這種體認,費西特立即埋頭苦學,並完成了一篇「天啟的批判」的論文,並呈獻給康得,還附上一封誠意十足的求見信。信中這麼寫:
  「我是專程為了拜見自己最崇敬的哲學大師而來的;但仔細一想,對本身是否有這種資格都未慎重考慮,因而感到萬分不安。雖然我也可以請求他人函介,可是我寧願毛遂自薦。這篇論文就是我自己的介紹信,恭請賜教。」
  康得細讀了費西特的論文,不禁拍案叫絕。他為其才華見解和獨特的求見誠意而感動,便決定要接見,一起探討該篇論文的一些哲理。
  由此,費西特獲了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後來成為德國著名的教育家和哲學家。
  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機遇常常是伴隨著勤奮一起來臨的。因此,如果你只是一味抱怨自己沒有成功的機會,那麼要提醒自己:我已經準備好了嗎?我的努力足夠了嗎?我的「東西」條件是不是齊全呢?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擇善固執 剛柔並濟

擇善固執 剛柔並濟

有一個小男孩外出玩耍,突然狂風大作,下起雨來。男孩脫下衣服,蒙住頭,打算往家裡跑。
  經過一棵大樹底下,他停下來歇息,忽然感覺有東西掉在他的頭上。他把蒙住頭的衣服拿下,發現是一個鳥巢,裡面還有兩隻嗷嗷待哺的小麻雀。
  小男孩小心翼翼地將鳥巢捧在手心裡,他看到在涼風中被雨水淋得瑟瑟發抖的小鳥,不忍心將牠們棄之不顧,於是決定要帶回家去餵養。
  回到家門口,小男孩想起媽媽的話:不允許他在家裡飼養寵物。
  考慮再三,他終於鼓起勇氣,要先進屋裡去徵詢媽媽的意見。他輕輕地把小麻雀放在屋簷下,就匆忙進門請示。
  在他的苦苦哀求下,媽媽很受感動,認為兒子的心地善良,很有愛心,所以破例答應了她兒子的請求。
  男孩子興奮地衝出門去,不料,小麻雀不見了。只見一隻花貓正蹲在屋簷下,意猶未盡地舔著嘴巴。
  小男孩心裡很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大人教育小孩,很少鼓勵他們在什麼狀況下要「當機立斷」,只是一貫地要求他們「這個不行」、「那樣不可以」。
  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絕不可優柔寡斷,而且必須馬上付諸行動,事不宜遲!
  不能做決定的人,固然少了做錯事的時候,但也失去了追求成功的機會。在一個開放的民主政商社會,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他的秘訣就在於剛柔並濟的人格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