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以人為鏡可明得失

以人為鏡可明得失


  西漢後期,漢城帝君臨天下,大量起用親信,並重用他的老師「張禹」封為「安昌侯」。

  張禹是老滑頭,表面道貌岸然,卻是衣冠禽獸的偽君子。如今位高權重,濫權奢靡已肆無忌憚。

  當朝大晨「朱雲」正直敢言,因看不慣張禹作風,在殿堂上當著滿朝公卿向皇帝彈劾,斬此奸佞,以平民怨。

  但漢成帝卻惱羞成怒,侮辱恩師及等同於冒犯君威,一聲喝令要拿下治罪。朱雲一路掙扎,死命抓住欄杆不放,不料竟將欄杆扯斷。他大聲呼叫:「微臣能到九泉之下與已故忠臣良將為友,此生已了無遺憾。今日陛下任惡人大行其道,如何可以聖明自居!」

  漢成帝怒火中燒,聽到叫囂更感煩躁,下令斬首!在一旁幾度欲言又止的左將軍「辛慶忌」此時突然摘去官帽,解下將軍大印,雙膝落地稟奏:「皇上請息怒!朱雲素來狂放不羈,直來直往;但他進諫並無惡意。如果所言屬實,豈不是落得錯殺良臣之污名!要是信口雌黃,也罪不及死。臣願以死擔保他的清譽。」說罷,連連叩頭,染紅地板。

  漢成帝一時驚慌,又沉思片刻,覺得左將軍說得也是,收回成命,並派人查明張禹罪證,不再追究朱雲言責。

  後來,朝臣有人建議把朱雲扯斷的欄杆重新整修,漢成帝連忙阻止:「不必全面整修,只要把損壞的部份收拾一下即可。我要讓文武百官知道,朱雲和辛慶忌不計個人得失,直言敢諫的事蹟。我差點就犯下一個無法挽回的錯誤!」

  漢成帝虛心納諫,勇於認錯,並記取教訓,以「不修欄杆」自我警惕,實在難能又可貴。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凡事留有餘地

凡事留有餘地


  縱觀歷史上官宦富豪之家,不乏在一代之中衰落下去,由烈火烹油、錦衣玉食,到狼狽不堪流浪四方,一蹶不振。

  我們也看出:一個不顯山、不露水,雖富有但不張揚的豪強之家,倒還可以延續三四代;儉樸的耕讀之家,甚至可以綿延五六代;如果是孝道之家,則可能流芳百世。

  從而我們可以依據世事經驗法則,確知自古以來多少鐘鳴鼎食之家相繼敗落,多因子孫驕奢淫逸所致。

  若要家澤綿遠,的確捨「勤」「儉」二字別無可取。「一文錢難倒英雄漢,半碗粥扶起乞丐王。」說得不無道理。勤快,是生動之氣;節儉,為收斂之氣。一收一放,一張一合,則家道長盛不衰。

  驕奢的人,十有八九耍權貴。不僅對周遭的人冷淡鄙視,待人苛薄,不留餘地,其「人性」起了根本性的變化。等到眾叛親離,失去人和時,一旦天不與時,地無其利,猖狂已不可能長久。物極必反,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那怕是國之重臣,也有「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境遇。富豪之家,亂世多財是禍根。一招不慎,就會引來殺身之禍。

  「凡事留餘地,家是不易衰。」是警世佳語,是告誡我們:得饒人處且饒人,「留一步與人行,減三分讓人嘗。」求業求功勿使盈,太滿了難免泛溢流失。

  「窮不落志,富不猖狂。」更是提醒我們:為人處世之道,貴在和緩、平衡、淡泊。雨不下整年,人不窮一世。病馬終有揚蹄時,窮和尚也能當方丈。有了這層認知,富貴永守家業,貧賤也有鹹魚翻身的機會。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胭脂馬遇到關老爺

胭脂馬遇到關老爺


  曾國藩是位說不盡話題的人物。從任何一個角度看,他都會給人留下一個意蘊豐富的剪影;從各種面向去思考,也都讓人感受彌足珍貴的智慧空間,故能成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

  曾國藩任兩廣總督時,官署裡有一個高亭台,居高臨下,可憑欄遠眺,看清官署內外情景。

  有一天,他登亭沉思,偶然看見一個頭戴官帽的人,在向自己的僕役彎腰苦求,僕役連連揮手拒絕,神色非常傲慢。第二天,他又看到同一情景。直到第三天,他看見那個官員將一包東西交給僕役,僕役神色才緩和些。

  又過了幾天,曾國藩來到簽押房巡視,那位僕從拿著手版進來,通報說新補的監司求見,曾國藩隨即傳喚入內,驚見那位新監司竟然是到官署求見的那位官員。

  曾國藩故作不知情,問他到差幾天?為什麼不來報到?只見他面帶難色。曾國藩又問他:「你身邊缺什麼辦事人手嗎?」監司答不出話,於是曾國藩爽快地說:「我的這位僕役反應還算靈光,倒不如派他給你差遣。」回過頭來,再三叮嚀僕役:「希望你好好事奉你的新主子,不得怠慢!」

  狐假虎威的那位現實僕役,始終作威作福,態度傲慢;如今,「胭脂馬遇到關老爺」,惡人終有惡人治。當他去向新監司報到時,又有什麼面子去見新長官?前倨後恭,早知今日,又何必當初!

  曾國藩的用人,船過水無痕,讓那位僕役像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任勞容易任怨難

任勞容易任怨難


  「離騷」是楚辭篇名,被史學家視為我國最古的長篇韻文,作者是戰國時期楚國人「屈原」。

  屈原被尊為「愛國詩人」,學識淵博,通曉治國之道,也擅長外交,頗受楚懷王重用,官至「三閭大夫」。但是,屈原的才幹,卻遭到同朝為官的上官大夫、貴族令尹等人的嫉妒,再三在楚王面前進讒,終被疏遠、罷黜,謫居於江南。

  屈原為國鞠躬盡瘁,反被懷疑其忠誠,也因忠心耿耿招致誹謗,他心裡的窩囊不難理解。屈原的滿腔憤怒,無處訴說,為了表白心跡,於是寫成中國詩學之祖的長詩「離騷」,抒發其憂愁幽思。最後,於農曆五月五日自沉於汨羅江,後人為追思其情操,為「端午節」之始。

  台語有句俗話說:「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是句非常令人委屈難過、感嘆再三的心裡話。

  人跟牛馬不一樣,牛馬可以「任勞」,心裡卻不懂得什麼叫「任怨」;但是,人有人格,也有自尊,你叫一個人再苦再累,他還能夠承受。可是,他把工作盡心盡力做好,卻受到別人埋怨或責備,恐怕嚥不下這口氣。尤其是這種非難,成為人身攻擊,甚至是誣陷讒害,即使是坦蕩蕩的君子,恐怕也無法處之泰然。

  人不得其平而鳴,抒發內心悶氣,也是在情理之中。因此才有「牢騷太盛防腸斷」、「任勞容易任怨難」的說法。

  做為一個人,不必要凡是任勞任怨任謗。你辛苦賣命,傷筋勞骨,已夠可憐,能夠得到別人的慰藉,一切也值得。但是,對於不懂得「感恩」、「惜福」的人,他還「嫌到流涎」,吃力還不討好,最好在適當時機反彈,至少給自己留下一點尊嚴。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委屈求全逆轉勝

委屈求全逆轉勝


  民國初年,袁世凱處心積慮想要復辟稱帝〉,但又擔心遭到雲南都督「蔡鍔」等開明派軍人的阻撓,於是設計將蔡鍔內調嚴加看管。

  蔡鍔明知這是明升暗降之策,自己隨時有殺身之禍,只好裝瘋賣傻,故意語無倫次,一問三不知。

  有一天,袁世凱的一位心腹拿出一本贊成帝制的連署書,試探蔡鍔的態度,他竟不假思索,大筆一揮就簽了名。因為他深知身處險境,不屈從就保不了命。不但如此,他還經常與一般擁護帝制派人物廝混,偽裝同流。

  袁世凱對蔡鍔的監視並未因此鬆懈。蔡鍔為了脫離樊籠,更加擺出一副樂不思蜀的樣子,成天涉足青樓柳巷,殂而結識當時的京城名妓「小鳳仙」。

  小鳳仙原是旗人武官的女兒,父親過世後無依無靠,淪落風塵。她粗通文墨,喜吟詩詞,也算是她慧眼識英雄,結為知己。從此,蔡鍔天天沉溺在溫柔鄉,大家比喻為「英雄難過美人關」,也讓蔡鍔浪得「風流將軍」虛名。

  蔡鍔的風流韻事不久便傳到袁世凱爾哩,瓦解對他的心防,並經常金銀細軟,供蔡鍔到青樓揮霍。

  小鳳仙掩護蔡鍔,積極四處奔走聯絡,要幫蔡鍔逃離虎口。果然在她的協助下,蔡鍔終於脫逃北京回到雲南,組織「護國軍」,打響了討伐袁世凱的第一槍。

  不管是在戰場或政商界,當自己處於劣勢時,無妨以身示弱,先委曲求全,再進行「明修棧道,暗渡陳蒼」之計,只要隨機應變,運用得恰到好處,你就有逆轉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