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意思表達 收放自如


意思表達 收放自如
  東西可以隨便吃,話卻不能亂講。
  尤其當一個人身處動亂劇變時,說話表態更需要因時而變,從而掌控形式,抓住機遇。謹慎「收聲」,適時「出聲」,才能趨吉避凶。
  收聲與出聲,看似矛盾,實則不然。謹慎收聲可保證安全,避免不自量力遭受打擊;而適時出聲,可以爭得進取、有效震懾對手。是收聲?還是出聲?是時機問題。「強在弱中取,進在退中求。」如是而已!
  明武宗正德年間,寧王「朱宸濠」謀反,很快就被「王守仁」擒獲。但是明武宗好大喜功,原本希望自己親自征伐,以顯示武功,因此對王守仁的「掠人之美」深不以為然。加以武宗身邊寵臣江彬、張忠等人對王守仁心懷成見,借機進讒言,於是派兩名太監到王守仁駐地視導監控。
  王守仁在酒樓擺宴接風,酒至半酣。王守仁摒退左右,要手下撤去樓梯,然後搬出兩箱書信給兩位太監看。裡面全都是繳獲的宮中太監私通朱宸濠的密函,當然也包含兩位太監在內。太監看了之後,大驚失色,臉色鐵青。因為,這會要他們腦袋!可是,王守仁笑著要他們收下焚毀。
  兩位太監感激不盡,從此回宮後,明裡暗裡幫王守仁說好話、敲邊鼓,終於讓王守仁逃脫政敵陷害,以及武宗的猜忌,很多事情也都靠他們兩人從中斡旋。
  身陷流言,解釋越多,越描越黑。王守仁抓住機會,適時出身,恰到好處,擲地有聲。當初,如果胡亂放炮反擊,到處申冤,不但得罪人,也可能招致殺身之禍。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最近數月以來,由於日本刻意升高「釣魚台」護土紛爭,導致中國大陸與日本的關係緊張。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也是中國軍事科學會的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羅援」少將,代表中國官方發表措辭強烈的談話。
  羅援強調:「敢於打鬼,天下無鬼;怯於打鬼,到處是鬼。」對於日本的挑釁,是否終有一戰?決定權不在中國;但是,報復權在中國。
  他又說:一旦日本挑起戰爭,這個戰爭怎麼進行?怎麼結束?那就不是日本人說了算。主動權,是在中國的手裡。
  日本人侵略的本質,一直沒有變,向來是欺善怕惡,吃軟不吞硬。他們走的是「浪人」的「流氓路線」,死皮賴臉,死纏濫鬥,一皮天下無難事。只要據為己有,就讓對手撓破頭皮無計可施。
  所謂「流氓路線」,即是不循章法,不講仁義道德,百無禁忌。看到什麼,就想要什麼,你不給,我就搶;想要你做什麼,你就得乖乖聽話,再不聽從,我就打罵槍斃。
  正人君子對付小人,有時候也要帶點「流氓氣」:一是身陷險境,不耍流氓便無法脫身;其次是你的對手流氓至極,不得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看到中國大陸如此「火大」,著實大快人心!台灣不是日本對手,台灣人只會叫一叫,沒實力,就像狗吠火車。可是,大陸就不一樣,人家也是流氓硬底子,有的是實力,這一叫準讓日本發毛。要是硬碰硬,對幹了起來,誰才是「流氓大哥」立見真章。台下觀眾,趕快鼓掌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