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教訓比經驗重要


教訓比經驗重要
  會讀書不如會做事,會做事不如會做人。
  會讀書,是有知識;會做事,是靠經驗;而會做人,主要來自於教訓與活用。
  意大利畫家達文奇說過:經驗永遠不會對你做錯誤引導,把你引導錯誤的只是你自己的判斷;而錯誤的判斷,乃是由於根據並非藉著實驗而產生的經驗來預料結果。
  鳥獸動物,從小跟媽媽學習攝取食物,日積月累有了經驗,長大後自求獨立。所有的經驗都來自上一代,但成長後的際遇,就得自求多福。
  有一位老船長,駕駛技術一流,經歷無數大風大浪,終能逢凶化吉。船長有一個兒子,是唯一繼承人。船長對兒子的期望很高,所以對開船的經驗傾囊相授。
  有一回,船長的兒子出海,他很放心讓他獨立作業,因為兒子對輪機知識和駕駛經驗都十分豐富。可是,他的兒子卻再也沒有回來,還有他的船。
  船長的兒子亡命於一次颱風,對於船長來說,那又是微不足道的大風浪而已。
  船長傷心之餘,懊惱地說:從兒子懂事開始,我就認真教他如何開船,教他如何對付風浪暗流,我把所有經驗都傳授給他,可是他竟然在近海的海域內被吞噬,到底是為什麼?
  有人安慰他:他不是一直都在你身邊,由你手把手教他嗎?
  也有人就事論事指點他:這都怪你!你只傳授他經驗,卻沒有傳授他教訓,他懂得的無非是紙上談兵而已。
  教訓比經驗重要。沒有教訓,永遠學不乖;光談經驗,沒有實戰教訓,還有什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