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舌箭入耳 有力難拔

舌箭入耳 有力難拔

「林肯」在擔任美國總統的時候,有一天,國防部長「史坦頓」氣呼呼地到他辦公室發牢騷,埋怨一位少將態度不馴,還不客氣地影射他偏袒某些人。
  林肯心平氣和地建議部屬,寫封信針鋒相對地予以駁斥。林肯說:「這樣你不就可以狠狠地數落他一下嗎?」
  第二天,部長親自呈上封措詞很銳利的信函。林肯接過手,仔細閱覽,邊看邊頷首,然後說:「對,就要這樣!你寫得很好,如此嚴厲地批評他一頓,給他一點教訓!」
  當史坦頓部長拿回林肯看過的信,把信重新折疊整齊要放回信封時,林肯笑著問部長:「你打算怎麼處理這封信?」
  「寄出去呀!用限時掛號,不會誤投!」史坦頓毫不遲疑回答。可是,他又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為什麼總統先生要這麼問?」
  「你別造次胡鬧啦!」林肯提高嗓門阻止,「你最好不要把這封信寄出去,還是將它扔進火爐焚燒掉吧!每當我發火的時候,我就盡情的寫信發洩,寫完後再將信丟進字紙簍,心情就平和多了。記住: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發洩情緒,將滿心的怨懟抒發出來;但是,沒有理由去傷害別人。我常用這種方法解除一時的氣憤和煩惱。以後你遇到傷腦筋或不開心的事,不妨試著去做,包準見效!」
  史坦頓的心情,好像一下子沒能調整過來,愣在一旁,半天不出聲,似乎在想著什麼。
  林肯見狀,輕聲提醒:「部長先生,難道你還沒有冷靜下來嗎?」史坦頓一下子回神過來,撕掉信,輕鬆地走了。
  不懂得舒緩情緒,往往損人不利己。國防部長終於領悟了。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明知故犯 引以為戒-冷 眼 旁 觀

明知故犯 引以為戒

宋朝嘉定年間的進士「姚鏞」,因平寇有功,曾被朝廷拔擢出任贛州太守。
  姚鏞著有「雪篷集」,書中一篇「說猩猩」,有點像在說童話故事,但細思起來,又好像在提點大家的警世意味。
  這篇文章說:猩猩「人面能言笑」;個性是「嗜酒喜屐」,意即:喜歡喝酒,又愛學人類穿木屐。所以,安南交趾一帶的人常以猩猩的這種嗜好誘捕之。
  故事慢慢說到重點。有獵人在樹林底下擺放酒和木屐,然後躲藏隱身「伏伺其旁」。一群猩猩看到酒和木屐,知道這是用來引誘牠們的,便互相吱吱喳喳,競相警告千萬不可上當。
  猩猩們嘴裡罵個不停,還互相拉手要團結一致頑抗誘惑。鬧了一陣子之後,逕自離去。
  可是,走了就是白走,猩猩的劣根性一下子也調整不過來,居然有幾隻猩猩偏不信邪,擋不住致命的誘惑,還是折回頭再去看看地上的美酒和漂亮的木屐。
  接著,有猩猩開腔說話:「我們不妨嚐嚐看,但大家要小心別上當!」
  不久,有些猩猩沉不住氣,伸出腳爪蘸蘸酒,慢嚐酒味。不錯!真的是香醇美酒!別的猩猩看了,也糊里糊塗有樣學樣。接下來,搶成一團。果不其然,最後都醉倒了,一隻都沒能夠逃脫,統統都被獵人一舉成擒。
  「明知故犯」就是太愚笨了。我們中國人過去曾被美國和日本玩弄欺詐不知凡幾。現在,執政當局還拚命「攀美」、「媚日」,把美國和日本當作「救命恩人」和「大靠山」。
  看過這篇文章,只要你不比猩猩笨,都應該知道最後的「下場」是如何了!

甘地的機智語言

甘地的機智語言

印度聖人「甘地」,人尊稱為「印度國父」,是極有智慧的人。
  當年甘地留學英國倫敦大學讀法律系時,一位白人教授歧視他。某日在學校餐廳用餐時,甘地端著餐盤在白人教授隔鄰坐下時,教授不屑地問:「你該知道一頭豬和一隻鳥,是不會坐在一塊吃東西的。」甘地年紀比教授大,他以父母對粗魯無禮孩子的眼光看著教授,然後淡定地說:「教授,你不用擔心!我馬上飛離開。」氣得教授滿臉通紅。
  第二天,教授在課堂上問甘地:「如果你在路上看到兩個包包,一個是智慧,另一袋是金錢,你會拿哪一袋?」
  甘地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我是拿那一袋錢囉!」
  教授語帶譏諷嘲笑:「如果我是你的話,會拿智慧那一袋!」
  甘地笑了一笑,聳聳肩回應:「每一個人都應該拿他所欠缺的東西!」
  白人教授完全沒有還擊之力。在盛怒之下,他在甘地的考試卷上寫著「愚蠢」,然後丟回給甘地。
  甘地從地上撿起試卷,坐回自己座位。他盡力克制及保持冷靜,同時非常認真地思考下一個動作。
  幾分鐘之後,甘地拿著試卷,從容地走向教授面前,以一種既尊嚴莊重,而又謙恭有禮的語調向教授說:
  「教授,你只在我的考試卷上簽了你的名字,但是,你還沒有給我打分數。」
  白人一向有種「優越感」,自認高人一等,於是產生種族歧視。其實,膚色的黑白跟聰明才智無關。生長在良好的環境只是一種「優勢」;但是,聰不聰明要靠「本事」。白人教授三番兩次想凌辱甘地這位智者,真是踢到鐵板,自取其辱。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成功推銷自信

成功推銷自信

在各種職場中想要有一番作為,立於不敗之地,展現「自信」絕不可或缺。
  當年,「戴爾‧卡耐基」在做了一段時間推銷教學課程的工作後,想改換跑道去找一份推銷員的工作。他整肅儀容,信心十足地走進「阿摩爾」公司應徵面試。
  公司總裁是典型的美國西部老頭,行動遲緩,與做事喜歡雷厲風行、乾淨俐落的卡耐基似乎格格不入。
  「年輕人,我不管你以前幹過什麼工作,你必須按照這裡的規矩接受一個月的職前訓練。」總裁兩道深邃的眼光審視了卡耐基一眼。看得出來,他對這個年輕人印象不錯。
  「但是,總裁先生……」卡耐基話還沒說完,就被總裁打斷:「沒什麼但是!從明天開始上班,週薪17塊31分,外加食宿及旅費。」
  「抱歉,我寧願去找別的工作。」卡耐基血氣方剛,他不能容忍這種獨斷專行的指令。說完,掉頭就要走人。
  「等一等!」也不知是出於什麼原因,總裁扔掉煙頭,站起來挽留年輕人。總裁改變語氣,溫和地說:「年輕人,哦,卡耐基先生,我不得不告訴你,通常我公司的員工只能按我的旨意行事。但這一次我破例,先聽聽你的意見。」
  卡耐基驀然覺得自己太衝。實際上,總裁開出的待遇很優渥,他正需要這份工作。於是,卡耐基坐了下來說:「一個月的職前訓練,不符合自己的處事風格,只想立即投入工作。」
  總裁聽完解釋,認為卡耐基與眾不同,這年輕人的「自信」讓他感動。於是提筆寫下指令:「戴爾‧卡內基,南達克達州西部。」卡耐基以他的自信,說服了總裁,找到了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