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放長線釣大魚

放長線釣大魚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許多生意人,幾乎都有一夜致富,生意越做越大的美夢,因此一逮到機會便快刀宰人,六親不認。
  然而,消費者一旦發覺被坑,生意人從此賠掉信譽,惡名昭彰。
  有兩個中國婦人,結伴到希臘首府雅典旅遊。有一天,走進一家專門經營旅遊紀念品的商店。這家小舖店面很小,商品的陳列也很粗放,到處好像隨地亂擺。
  很必然的,店家生意冷清,不像其他商家的客人摩頂接踵。店員也有點意興闌珊。
  事有湊巧,正當兩位中國婦人走走看看,顯得購買意願不高,就要轉身走出店門時,其中一人一個不留神,掛在肩膀的手提包,將門邊櫥櫃上的一只五彩瓷瓶刮落到地上,當場摔得粉碎,兩人竟嚇得臉色鐵青,怔在那裡。
  這種情形若在中國商店出現,店方一定堅持索賠。可是,這次不是。
  兩位婦人不知所措,心裡暗叫「慘啦!」等待任人宰割。這時,店主人眼見販賣的藝品掉地破碎,快步趨前,竟然毫無慍色,反而身段柔和地說:「對不起,沒有嚇著妳吧!」
  婦女連聲道歉,怯懦結巴地問:「要我賠嗎?會不會很貴?」沒想到,店主人難為情地對她說:「妳已經提醒我,應該把東西擺在適當位置。請吧!歡迎妳們再來!」
  兩位婦人如釋重負。那位婦人為了感激店東的寬宏大量,買走了一座女神塑像。她的朋友也覺得店主人可以信賴,當下也爽快地買下兩件藝品。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解讀背水一戰

解讀背水一戰

  「背水一戰」與「背水借一」兩句成語,同樣是形容與敵人作「最後決戰」,但在氣勢上顯然有程度的差別。
  「背水一戰」甚至有「過河拆橋」的戰略思考,把自己推向走投無路的絕境,誓不走回頭路,視死如歸,義無反顧。
  「過河拆橋」與「上樓抽梯」,原意指「斷後人的路,但是一旦運用到戰爭上,可能就是阻斷自己的逃路,唯有向前,與敵人決一生死。
  在商場上,背水一戰又有另一種新詮釋,即「同綑戰略」,將相關產品BUNDLING綑綁在一起,同生死、共患難。
  例如:生產手機的廠商,會將電池與軟體等配備,設計成專屬產品,「只此一家,別無他號」,只要你買了我的手機,就必須連同其他配件,被我綁得死死的。
  汽車生產公司也是一樣,要壟斷市場,連輪胎、坐椅都必須設計套組,要更新就必須找原廠。
  就短期來說,無論是手機或汽車、零件配備不能與別的廠牌通用,可能會降低銷售率;可是在長遠角度上分析,如果你的產品夠好,最終會帶給企業龐大的利潤,因為所有的「週邊利益」全都在你的控制之下。
  從另一方面而言,因為要「同綑」,廠商非得投入所有資財去研發專屬主客體產品,「背水一戰」永不退縮,否則自己站不住腳,很快被市場淘汰。
  背水一戰的拚戰,往往會激發求生求勝的意志力,開闢出新的一番天地。但是,對政治人物來說,「背水一戰」常常是拿來騙選票的,他先要將你綁在一塊,可是萬一大勢不妙,就先走為快,吃他的回頭草去了!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抬頭嫁故娘 低頭娶媳婦

抬頭嫁故娘  低頭娶媳婦

  百種巧怪,不如一實。花蓮的民宿業,終歸要返璞歸真。
  聖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智人調心不調身,愚人調身不調心。
  花蓮的民宿,有如雨後春筍,其家數已高居全國之冠。據官方統計,合法立案民宿已超過一千家,而未取得證照的民宿,以及以「日租‧月租」違法經營民宿業者,估計約有兩三千家。因此,有人嬉稱花蓮的民宿「百家爭鳴」,已形成兵家必爭之地。
  民宿有協助推動觀光旅遊的功能,是眾所週知。但是,民宿的存在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合法、不違規。
  「合法」是指依法向政府機關提出申請,經主管觀光旅遊處會同建管、消防、衛生環保等單位共同評鑑,核發證照,並接受政府監督。
  但是事實上,以縣政府的能力,根本無法監管一千家民宿,以至於違規營業,早已見怪不怪。例如:在取得民宿證照後大興土木違建;限定提供民宿房間五間以下,而實際上可以接待遊覽車的民宿卻到處皆有;民宿兼管導覽接送、餐飲,卻不必申請營業證照。
  最近,花蓮縣政府核頒八十家「經典民宿」,據說是委託民間公司主持,在沒有親自到現場進行評估的作業下,只依據業者提送的CD片,只要「豪華」、「氣派」就能入選,而對於民宿最重要的「感覺」、「體驗」、「友誼」,特別是「不違規」、「安全感」卻故意疏忽掉。
  「經典民宿」由民間公司審核,是縣政府明顯失責無能,萬一經典民宿有違法違規,發生事端,縣政府必須負起「背書」責任,推也推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