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說一套 做一套-冷 眼 旁 觀

說一套 做一套

中國有一句成語「劍及履及」,意為「即說即做」,手裡的劍指向那裡,腳步就跟到哪裡。
  台灣話也有「聲若到,人就到」的諺語,表示「聞聲見影」,而不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有聽到聲,沒看到影。」不是一句好話。「空雷無雨」,對於期盼「久旱逢甘霖」的人而言,是何等失望。
  「說得到,做得到。」台語說成「有聽到聲,有看到影」;但是,講話不算數,則該說成「有聽到聲,沒看到影。」
  民主政治靠「選舉」展現「民意」,而不是拿「政績」、「施政鴻圖」定江山。於是,候選人為了爭取選票,往往不擇手段,拿「政見」來騙取選票。
  在選戰中,「有聽到聲」,說得天花亂墜,空頭支票一張一張開;可是,當選後便「無看到影」,甚至「事前說一套,事後做一套」,完全悖離當初的約定和承諾。
  今年元旦,總統不發表「文告」,不願將今年的施政重點向國人說明清楚。這是過去所不曾有過的現象。蔡英文選前選後都再三強調「維持現狀」;這回卻偏是故意「改變現狀」。
  蔡英文要民進黨人「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是,蔡政府兇猛對待軍公教退休金;「黨產會」凌駕五院,對國民黨痛下殺手,必欲斬草除根,除之而後快。如此「謙卑」,笑裡藏刀!
  所謂「最會溝通的政府」,也完全騙人。民進黨挾國會多數,為所欲為,「核食」進關,百萬人抗拒都置之不理。鼓勵同性戀及多元成家,民眾的反對浪潮,根本視若無睹。
  「言行不一」原來是民進黨的真實面目,讓國人後悔都來不及。

乞食下大願

乞食下大願

政局的不安定,新的這一年,恐怕大家的心裡都會有「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感慨。
  物價飆漲、工商萎縮、退休金被砍、稅賦加重,家庭倫理道德淪喪,這一連串的疑慮,只怕難以避免。
  新的一年,有什麼新的願景與指望?大家茫然。即便是有,也不過是「乞食下大願」而已。
  「乞食」,即是靠乞討食物為生的「乞丐」。乞丐的指望也只是「顧三頓」,已是幸矣!
  每個人都有夢,「夢」的台語與「望」音諧意同。美夢成真,就是希望能實現。只可惜,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望」所能及,往往是「空思夢想」,徒喚唏噓。
  「有夢最好,美夢成真」、「築夢踏實」,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遙遠。
  再笨、再傻的人,沒有人不想許下「大願」,無人不想擁抱美夢。但是,如果不斟酌自己的能耐、不考量自己的本事、不堅持自己的毅力,結果必然事與願違。所以,類似如此痴人說夢,正是「乞食下大願」。
  現在,「下大願」更難上加難了。你光守本分,安分守己,埋頭苦幹,未必就能「美夢成真」。新政府上台才半年,百業喊漲;朝野對立加劇;族群益加撕裂;婚姻平權,道德淪喪;社會鬥爭從無止歇;走向國際也越受限縮。新的年頭,想許個大願都難。
  忽然,想起李鴻章的一對詩聯,聊以自慰:
  「享清福不在為官,只要囊有錢、倉有米、腹有詩書,便是山中宰相。」
  「祈禱年無須服藥,但願身無病、心無憂、門無債主,可為地上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