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西施、貂蟬、楊貴妃、王昭君,號稱中國歷史「四大美女」。
  而事實上,「西施」到底是真有其人?或者只是美女的「代號」?有越來越多的有心人開始懷疑。
  史載:西施是春秋末年「越國苧羅人」,即現在浙江紹興諸暨地方人,但生卒年不詳。「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中的「沉魚」,講的就是西施浣沙的傳說。
  有人認為「西施」並無其人,是指在「吳越爭霸」的兩百多年前,便常出現「西施」的稱號。如「管子」一書即寫:「毛嬙、西施,天下之美人也。」可見當時的西施,與越王「句踐」時候的西施,並不是同一個時代的人。
  相傳,越王句踐用「美人計」,將西施獻給吳王「夫差」,讓吳王迷於女色,對越王解除戒心,在西施裡應外合下滅掉吳國,留下「取薪嚐膽」的淒美史話。
  當初推薦「西施」獻美的人叫「范蠡」,與西施有著一段感人愛情。吳國滅亡後,大功告成,范蠡辭拒越王獎賞,帶著西施隱性埋名,「同泛五湖而去」,終享美好姻緣。
  不過,有許多研究歷史的人卻認為,西施真實的結局沒有那樣完美。「墨子‧親土」中提到:西施因為長得太漂亮,後來被沉入水中祭水神而死。
  相對於西施的老相好「范蠡」,「史記」中提到他後來的下落「浮海出齊,變姓名。」范蠡避世到山東齊國,自號「鴟夷子」,但始終沒有提到西施,可見他們兩人並不在一起。
  西施與范蠡「泛遊五湖」也許是後人同情這位絕世佳人的悲慘命運,故而撮合西施與范蠡隱居江湖,美化姻緣的一個傳說軼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