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漁樵閒話>管中窺豹 可見一斑


<漁樵閒話>
管中窺豹 可見一斑
  「福爾摩斯」是英國作家「柯南‧道爾」筆下的名偵探。這位小說人物,不斷用巧妙的推理,偵破一件又一件離奇的案子。由於故事情節太過精彩,柯南又被人尊稱為「英國偵探小說之父」。
  柯南在成名之前,曾經在一家雜誌社擔任編輯工作,負責審稿。有一天,他收到一個厚厚的包裹,打開一看,是一大疊稿件。他從前面翻了幾頁,再翻到後面幾頁,大致瀏覽了一下,就把稿件重新打包,寄退給作者。
  不料,過了幾天,這個包裹又回到柯南的手中,還附了作者的一封信,大意是說:編輯審閱稿件不用心,所以沒能發現作品的優點。
  作者還說:沒有從頭到尾看完稿,這種輕忽的態度,就是對作者的侮辱。作者舉證:在稿子寄出去之前,故意把其中的幾頁黏在一起。結果,退回的稿件,那幾頁依舊未被拆開。因此對編輯的敬業精神感到失望,希望能重新審稿。
  柯南看完了信,馬上提筆寫了一封回信,連同稿件又一起寄還給作者。寫上說:「先生,如果你在用餐時,拿起餐盤裡的雞蛋咬了一口,發現味道不好,那麼你是否還有必要把整個蛋吃下去呢?」
  中國有一句成語:「管中窺豹,可見一斑」,雖然看到的只是一部份,但從斑紋中就可以判定牠是一隻花豹。這句成語是比喻想要了解一件事、一個人或商品,只須掌握住某些關鍵的部分,就約略可以知道整體的狀況了。
  做為一個閣員,他的言行舉止,多少反映出他的政府的優窳,不可不謹言慎行啊!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漁樵閒話>人生本過客 何必千千結

生本過客 何必千千結
  「人生本過客,何必千千結。」是篇好文章,與君分享。
  每一個人其實都很幸福,但是要記住:你只能年輕一次,卻也可以幼稚一輩子。
  簡單的事,想深了,就複雜了;複雜的事,看淡了,就簡單了。
  人生,「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沒到手的東西,總比到手的稀奇。要理解生活,必須往後看;但要生活好,則必須向前看。
  人生重要的是經歷。在歲月中跋涉,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卻身不由己。
  生活有時會是困苦的,但也一定要高揚起頭,樂觀去面對,才不會被打倒。只要能承擔、不逃避、知珍惜、有信心,人生就不會太蒼白。
  人生,總是始料不及,但努力才會進步。跌倒了,信心還是在;只要堅持,一切還可重來。
  總要傷了心,才明白什麼是快樂;總在喧嘩後,才懂得寧靜難得;總要有些人不在了,才發現他在身邊有多珍貴。
  人生,哭泣就沒有微笑,微笑就沒有眼淚。想不開,就不想;得不到,就不要。
  少年情懷總是詩,看世界總是美好的。到了後來,要麼是輸給了生活,要麼就交給了歲月。
  人生的路當你經歷過,才知道有短有長、有苦有樂。不如把握住當下,試著去活出自己的夢想。
  人生就像一本書,愚蠢者草草翻過,只有聰明的人才懂得細細品讀。我問你:為何如此?讓我告訴你:
  因為他們只能讀它一次!